2017政治密测考点之经济发展新常态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25

从我国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出口和国际收支、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生产要素相对优势、市场竞争特点、资源环境约束、经济风险积累和化解、资源配 置模式和宏观调控方式九个方面来看,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新常态。这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科学分析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准确把握我国基本国情的 基础上,针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所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币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对于进一 步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经济发展新常态主要有几个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经 济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第一,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经济规模决定的实际增量依然可观。第二,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长更趋平稳,增长 动力更为多元。中国经济正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而为经济增长提供稳定的动力和保障。第三,在经济新常态下,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发展 前景更加稳定。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上升,第三产业增加值逐年上升,已超过第二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第,大产业部门。第四,在经济新常态下,政府 积极推动职能转变,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和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充分结合,共同推动经济的持续发展。

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注意克服几种倾向。其一,新常态不是一个事件,不要用好或坏来判断。其二,新常态不是一个筐子,不要什么都往里面装。其三,新常态不是一个避风港,不要把不好做或难做好的工作都归结于新常态。

在 这一背景下,为了更好地适应经济新常态,就需要做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发展理念变革、模式转型、路径创新的综合性、系统性、战略性转变提高经济质量 和效益;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遣路,推动四化同步发展;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 面依靠创新驱动发展,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必须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统筹城乡发展,缩小城乡差距。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宏观调控;调整产业 结构;推进城镇化,注重以人为核心;促进区域发展,重点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三大战略;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


相关话题/新常态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考研政治时政热点:“新常态”的三种误区
    5月10日,《人民日报》披露了习近平在年初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全文。习近平在文中特别强调认识新常态要注意克服几种倾向。1.新常态的提出及发展2014年5月,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指出,我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时政热点:“新常态”的三种误区
    5月10日,《人民日报》披露了习近平在年初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全文。习近平在文中特别强调“认识新常态要注意克服几种倾向”。1.“新常态”的提出及发展2014年5月,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6考研政治:经济发展新常态命题分析
      考研政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有一项重要的考查内容,即考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方面的内容。其中热点之一就是 对当前的经济新常态的认识和把握。老师将就这一热点问题在考研政治中的命题方向和复习方法提出建议。2016年考研的考生在中国经济发展状况的问题上,重 点以材料分析题的形式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5-13
  • 中国工程硕士教育新常态:三大机遇与挑战
      我国自1997年开办工程硕士教育以来,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形成多层次、多类型的工程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然而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加速、产业结构的深化调整和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的新形势下,工程硕士教育面临三个方面的关键机遇与挑战:在线、绿色和创业。只有直面 并抓住这三大机遇,我 ...
    本站小编 清华大学 2015-04-23
  • 2016考研政治:经济新常态
      目前,经济新常态是中央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它对于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尽管世界经济有低速回暖的迹象, 但我国经济仍处在由高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转换期。所以,全面理解、掌握、运用经济新常态,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5考研政治:热点之经济新常态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第一次提到新常态。他指出,适应新常态,在战略上保持平常心态;在战术上要高度重视和防范各种风险。而理解中国经济新常态,重要的在于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加快突破。这作为重要的时政值得引起考生的注意,下面都教授带各位考生来一起学习。  一、相关时政热点  1.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6日下午就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进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又是一个重大实践命题。在市场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