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政治时政热点:“新常态”的三种误区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5月10日,《人民日报》披露了习近平在年初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全文。习近平在文中特别强调“认识新常态要注意克服几种倾向”。

1.“新常态”的提出及发展

2014年5月,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2014年11月,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的演讲中指出“新常态”3个特点:“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2015年12月,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这是我们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作出的重大判断。”

2.认识“新常态”要克服三种误区

在此次研讨班上,习近平针对现实的认识误区,明确提出要准确把握内涵,注意克服几种倾向。

第一,“新常态不是一个事件,不要用好或坏来判断”。习近平指出,有人问,新常态是一个好状态还是一个坏状态?这种问法是不科学的。新常态是一个客观状态,是我国经济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必然会出现的一种状态,是一种内在必然性,并没有好坏之分,我们要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

第二,“新常态不是一个筐子,不要什么都往里面装。”习近平指出,新常态主要表现在经济领域,不要滥用新常态概念,搞出一大堆“新常态”,什么文化新常态、旅游新常态、城市管理新常态等,甚至把一些不好的现象都归入新常态。

其三,“新常态不是一个避风港,不要把不好做或难做好的工作都归结于新常态,似乎推给新常态就有不去解决的理由了”。习近平指出,新常态不是不干事,不是不要发展,不是不要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而是要更好发挥主观能动性、更有创造精神地推动发展。

经济新常态是考研政治毛中特第八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中的经济建设的重要考点,在近年真题中客观题和材料分析题都做过考查。考生首先要熟知经济新常态的特点以及如何应对经济新常态,在此基础上再去理解习近平讲到的这三种误区,就能够更好地把握其内容。

相关话题/经济 常态 投资 创新 工作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考研政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
    五位一体总布局是考研政治毛中特中的重中之重,其中经济这个部分又是最重要的章节。老师给同学们整理了基本经济制度的考点: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确立及其理论依据党的十五大第一次明确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时政: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
    2016年3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这是两会之后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的首次会议,这次会议通过的两个文件必将成为今年考研的时政热点。本文刘涛老师帮助2017考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时政:培养新经济打造新优势
    2016年3月22日至25日,在主持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省长刘赐贵陪同下,在三亚、琼海考察。此次李克强总理调研核心词互联网+和简政放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复习紧盯创新驱动发展
    备战考研的学子一定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陌生。随着我国不断深入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新日益引起人们的注意。党的十八大更是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下面老师为各位考生梳理一下关于科技创新方面的知识点。马克思曾经强调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和社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北电力大学电力经济专业介绍
    080821电力经济我校电力经济学科专业是电气工程一级学科下自设二级学科,属电气工程学科与经济管理学科的交叉学科,具有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的授予权,是国内仅有的三个招收研究生的电力经济学科专业之一。我校电力经济学科专业独具特色,主要体现在其培养目标、师资队伍、科研方向和科研实力等方面。培养目标:立足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政治经济学020101招生人数:3二、专业介绍本院从1995年开始举办经济学本科生专业,2002年开始设立企业经济学的研究方向。2006年获得政治经济学硕士学位的授予权。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是本院新办的硕士研究生专业。培养目标是: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现代西方经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西方经济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西方经济学020104招生人数:5二、专业介绍本硕士点自2003年开始招生,迄今为止,已经有8人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目前在校硕士生共12人。本硕士点现有指导教师9人,其中副教授9人,7人具有经济学博士学位。本硕士点注重西方经济学前沿问题的追踪与研究,倡导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学风。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数量经济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数量经济学020209招生人数:3二、专业介绍数量经济学是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它对于加强经济学科科学化、提高学科的应用性、可操作性起着重要的作用,它是实现经济理论分析与数量分析相结合的桥梁和纽带。数量经济学是一门新兴的多学科交叉的边缘学科,它将经济学、统计学、数学和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劳动经济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专业代码: 劳动经济学专业(社会保障方向)020207招生人数:3人二、专业介绍:劳动经济专业(社会保障方向)是我校一级应用经济学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它既是一个新兴学科,也是一个交叉学科,学科内容涉及到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人口学等学科知识,学科发展需要相关上述学科知识相互支撑。本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国民经济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 代码 :国民经济学 020201二、专业介绍国民经济学是综合性的应用经济类专业,是从宏观、战略的角度来研究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问题,并对国民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作出预测与规划。北京工商大学 应用经济学 属于 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 国民经济学专业 是其二级学科,发展前景广阔。 本学科点主要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