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政治:大纲出来之前如何复习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考研政治是考研复习的重要科目,小编整理了考研政治大纲出来之前学习的建议,2017年考生可以全面了解一下。

一、有效利用各种纸质和网络资源

在新大纲发布前,复习用书问题会给很多同学造成困扰,在这里建议大家可以先利用去年的旧大纲。考研政治大纲在2010年发生过一次重大改变,科目有些进行了整合,还增加了新科目,就现在来讲已经比较稳定,今年的新大纲也不会在科目上发生变动,只是小的知识点上会有部分的增减和变化。所以不用担心大纲变动而等大纲发布后再复习。

为了不浪费时间,现阶段的复习可以利用旧大纲作为备考的参考资料。同时,大家一定要用好网络上的免费资源,将对自己暑期的政治复习都会很有大帮助。

二、抓住重点科目,新大纲发布前,建议主抓马哲和毛概

考研政治的内容比较多,表面上看来现在一共是五部分,但实际包含了十小科的内容。所以一定要分清主次。

在新大纲发布之前这段时间,建议把重点衔放在前两部分上:也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两部分内容在整个考研政治中占了约百分之五十的比重。

另外,马克思主义原理也是理解整个考研政治的基础,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分值比重大,大部分内容都需要理解,而不是简单记忆就可以的,所以需要提前复习。

在这里不建议同学对所有内容都过一遍,而一定是要分科目分重点,争取做到“学即学会”,不要从前到后看了一遍,反过来哪部分印象都不深刻。在把前两部分深入理解之后,新大纲也发布了,这时候再配合新大纲和习题对所有五部分强化理论、练习习题。

三、掌握学习方法

1、理解性记忆。

从近两年的考研政治出题方式来看,政治不能死记硬背,而要学会理解性记忆,学懂理论的同时,可以用理论来解释身边的现象,做到活学活用。

2、理论学习与习题练习相配合。

政治理论相对来讲比较枯燥,最好在复习过理论之后可以配合着练习题,这样一方面可以巩固复习内容,另一方面可以检测复习的效果,找出不足。

3、标记错题。

在练习的过程中,把不会的,或者是做错的习题做好标记,这样在下一轮复习过程中可以轻松找出自己的弱点,方便再次重点强化。

相关话题/大纲 科目 政治 马克思主义哲学 网络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考研政治:马原部分重难点—唯物史观核心部分
    社会发展规律和历史创造者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历史唯物主义的核心部分。就其地位而言,它既是对第五章中所概述的社会经济结构、社会政治结构、社会观念结构的展开和深化,又是理解第七章内容的理论前提,是第五章与第七章的中间环节。就其内容来说,本章所阐述的内容是历史唯物主义最重要的原理。重点难点(1)重要概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如何跳出复习误区?
    随着2017考研的钟声的敲响,各位考生也逐步进入复习备考状态。在2017考研政治这门学科的复习中,考生需要跳出以下四个误区,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2017考研政治学习勿靠死记硬背,考生需要摆正态度。不少考生认为政治属于考研中死记硬背的科目,只需考前突击即可。这种想法是需要杜绝的,因为考研政治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党在不同时期对待地主的土地政策总结
    地主严重阻碍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进步,地主阶级是地主制经济下的主要剥削阶级,也是封建社会主要的统治阶级。党在不同时期对待地主的不同的土地政策是由革命任务和主要矛盾的变化决定的,具体如下:土地革命时期:阶级矛盾是主要矛盾,党对待地主采取的政策主要是消灭。继《井冈山土地法》之后,1929年毛泽东制定了《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周年大事之中国共产党成立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讲过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一个重要命题特点是选取具有周年意义的历史事件进行考查。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而在2016年考研政治真题材料分析题中已经考查的了中国共产党的相关考点党的建设的问题。因此,在今年复习中国共产党成立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周年大事之西安事变和平解决
    2017考研复习已经开始,对于大多数考生不太重视的政治科目来说,考生在基础阶段的复习要侧重在基础知识的掌握,同时要根据历年真题命题特点,了解2017考研政治各个科目的重要考点。作为高频考点的重大历史事件,考生要重点掌握其爆发的条件、原因,失败的原因、意义、经验教训等。而对于命制选择题的考点来讲,还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含义及基本特征
    掌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是同学们学好中特理论的基础。老师今天就给2017考研的同学们系统整理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相关内容。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含义党的十三大明确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含义。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包括两层含义:第一,我国社会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必须坚持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第二,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考点:社会主义改造道路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同学们也拉开了2017考研复习的大幕。都教授今天给同学们整理考研政治毛中特中的一个重要考点:社会主义改造道路。一.农业、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原理,从我国农村实际出发,制定并实行了一整套适合中国特点的对农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改革与社会主义改造的四大区别
    我们知道,社会主义改造是改革的前提,为改革奠定了物质基础和制度基础。同时,二者的根本目的都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2017考研考生在复习毛中特及史纲这两门课程的个别章节中,极易把改革与社会主义改造相混淆。二者的区别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从含义来看:改革常指改变旧制度、旧事物,是对旧有的生产关系、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如何把握基础阶段的复习
    熟悉考试范围考研政治一共是有五门课成组成,共有100分。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4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30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14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16分),形势与政策与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16分)。考研政治一共是100分。分三种题型。单选题16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巧用练习夯实基础
    复习不能光看书、听课,还要辅之以一定的练习。那么考研基础复习阶段我们应该选用怎样的练习呢?怎样做练习才会有切实的效果?应该如何看待目前练习的正确率?针对这一系列的问题,下面和同学们来系统的分析下。第一个问题:基础复习阶段我们应该选用怎样的练习?要回答清楚这个问题,我们首先得搞清楚练习的目的是什么?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