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考研政治九大重要知识点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考点一 哲学基本问题

恩格斯——“全部哲学,特别是近代哲学的重大的基本问题,是思维和存在(意识和物质、精神和自然界)的关系问题。”哲学基本问题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

1.思维和存在何者第一性:划分为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两个对立的基本派别。

2.思维和存在有无同一性:划分为可知论和不可知论。

3.根据对世界存在状态不同的理解,划分为辩证法和形而上学。

辩证法:坚持用联系的、发展的观点看问题,认为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事物的内部矛盾。

形而上学:坚持用孤立的、静止的观点看问题,否认事物内部矛盾的存在和作用。

考点二 意识观

1.意识产生的条件:(1)人脑的机能和属性(没有人脑就没有意识);(2)社会实践特别是劳动在意识的产生和发展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2.意识的本质:意识从其本质来看是物质世界的主观映象,是客观内容和主观形式的统一。意识在内容上是客观的,在形式上是主观的。

马克思:“观念的东西不外是移入人的头脑并在人的头脑中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而已。”

考点三 实践观

1.实践的含义:实践是人类能动地改造世界的客观物质性活动。

2.实践的特征:直接现实性;自觉的能动性;社会历史性。

3.实践的基本形式:物质生产实践(最基本);社会政治实践;科学文化实践。

4.实践是人类的存在方式。

考点四 对立统一规律

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体系中的实质和核心

1.同一性和斗争性是矛盾的两种基本属性。

同一性是矛盾双方相互依存、相互贯通的性质和趋势。斗争性是矛盾着的对立面之间相互排斥、相互分离的性质和趋势。

矛盾的同一性是以差别和对立为前提的,是包含差别和对立的同一。同一性是有条件的相对的。斗争性也不能脱离同一性而存在,斗争性寓于同一性之中。斗争性是无条件的绝对的。

2.矛盾的普遍性,即所谓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承认矛盾的普遍性是一切科学认识的首要前提。

3.矛盾的特殊性是指具体事物在其运动中的矛盾及每一矛盾的各个方面都有其特点。用不同的方法解决不同的矛盾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原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

矛盾的普遍性即矛盾的共性,矛盾的特殊性即矛盾的个性。矛盾的共性是无条件的、绝对的,矛盾的个性是有条件的、相对的。任何现实存在的事物都是共性和个性的有机统一,共性寓于个性之中,没有离开个性的共性,也没有离开共性的个性。

考点五 实践和认识

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

1.实践与认识的关系

(1)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

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它对认识的决定作用主要表现在:第一,实践是认识的来源。第二,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第三,实践是检验认识是否具有真理性的标准。第四,实践是认识的目的。

(2)认识、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

认识特别是反映事物本质和规律性的理性认识,对实践具有能动的反作用。

认识反作用于实践有两种情况:一是正确的认识指导实践,会使实践顺利进行,达到预期的效果; 二是错误的认识误导实践时,就会对实践产生消极的乃至破坏性的作用,使实践失败。

考点六 认识的本质

1.唯物主义反映论与唯心主义先验论的对立

在认识的本质问题上,存在着两条根本对立的认识路线:一条是坚持从物到感觉和思想的唯物主义路线,另一条是坚持从思想和感觉到物的唯心主义路线。

唯物主义哲学坚持反映论的立场,认为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认识是主体对客体的反映。唯心主义哲学颠倒物质和意识的关系,否认认识是人脑对客观世界的反映,把认识看作是先于物质、先于实践经验的东西。这就割断了认识同客观现实的联系,否定了认识的客观依据,陷入了主观随意性。

2.辩证唯物主义能动反映论与旧唯物主义直观反映论的区别

认识是主体在实践基础上对客体的能动反映。

第一,认识是主体对客体的反映。

第二,主体对客体的反映是一个能动的创造性的过程。

第三,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映是以实践为中介而实现的。

考点七 认识的过程

(1)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第一次飞跃)

感性认识是认识的低级阶段,是人在实践中通过感官对事物外部形态的直接的、具体的反映。它包括感觉、知觉、表象三种形式。

理性认识是认识的高级阶段,是人通过思维对事物内部联系的间接的、概括的反映。它包括概念、判断、推理以及假说和理论等形式。

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是辩证统一的,两者统一的基础是实践。

从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的飞跃,必须具备两个基本条件:①勇于实践,深入调查,获取十分丰富和合乎实际的感性材料。这是正确实现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基础。②必须经过理性思考的作用,将丰富的感性材料加工制作,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才能将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

(2)理性认识到实践(第二次飞跃)

实现从理性认识到实践的飞跃,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

第一,要从实际出发,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原则。

第二,要把关于客观事物本质和规律的认识同主体需要和利益的认识结合起来,形成正确合理的实践观念。

第三,要把理论的正确性与现实的可行性统一起来。

第四,理论必须被群众掌握,内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考点八 生产力与生产关系

1.生产力是人类在生产实践中形成的改造和影响自然以使其适合社会需要的物质力量。

生产力的基本要素包括:①劳动资料即劳动手段。其中最重要的是生产工具。②劳动对象。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合称生产资料。③劳动者。劳动者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

科学技术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是第一生产力。

2.生产关系的含义和内容

生产关系是人们在物质生产过程中形成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经济关系。生产关系是社会关系中最基本的关系。在生产关系中,生产资料所有制是最基本的、决定性的。

生产关系对生产力反作用的性质取决于它是否适合生产力的状况。

考点九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1.人的本质

从人与动物相区别的层次上,人的本质在于劳动。

从人与人相区别的层次上,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2.人民群众的范畴

人民群众从质上说是指一切对社会历史发展起推动作用的人们,从量上说是指社会人口中的绝大多数。在不同的历史时代,人民群众有着不同的内容,包含着不同的阶级、阶层和集团。人民群众的最稳定的主体部分始终是从事物质资料生产的劳动群众及其知识分子。

相关话题/物质 考点 能动 社会 生产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考研政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含义及基本特征
    掌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是同学们学好中特理论的基础。老师今天就给2017考研的同学们系统整理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相关内容。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含义党的十三大明确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含义。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包括两层含义:第一,我国社会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必须坚持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第二,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考点:社会主义改造道路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同学们也拉开了2017考研复习的大幕。都教授今天给同学们整理考研政治毛中特中的一个重要考点:社会主义改造道路。一.农业、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原理,从我国农村实际出发,制定并实行了一整套适合中国特点的对农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改革与社会主义改造的四大区别
    我们知道,社会主义改造是改革的前提,为改革奠定了物质基础和制度基础。同时,二者的根本目的都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2017考研考生在复习毛中特及史纲这两门课程的个别章节中,极易把改革与社会主义改造相混淆。二者的区别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从含义来看:改革常指改变旧制度、旧事物,是对旧有的生产关系、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乡村教师应该得到社会尊重
    列席3月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前,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经过部长通道时说,目前城乡教育还存在明显差别,而解决农村教育问题的关键在于教师。去年国家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文件本身就表明了中央对这件事情的关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
    五位一体总布局是考研政治毛中特中的重中之重,其中经济这个部分又是最重要的章节。老师给同学们整理了基本经济制度的考点: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确立及其理论依据党的十五大第一次明确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生产剩余价值的方法
    剩余价值理论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产生、发展的客观规律,是马克思经济理论的基石。这一理论同时也是考研政治政治经济学部分常会考查的重点内容,通常会命制选择题。其中,对于资本家剥削工人的剩余价值的三种具体的形式这一考点,考生在复习的过程中极易混淆,下面我们着重来区分下这三者:一、绝对剩余价值:是指在必要劳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从《太阳的后裔》说考研政治毛中特考点:文化强国
    自从《太阳的后裔》这部韩剧在中国大陆播出之后,吊足了中国观众的胃口,每周三、周四只更新一集。至今,据说已有近1亿的点击量,而且,据网络报道,《太阳的后裔》出口中国的价格还创下了韩剧史上的新纪录,仅出口中国的收入就几乎收回了该剧因100%海外取景和事先制作而投入的巨额制作费。相比之下,中国的电视剧年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考点:“五四运动”
    昨天傍晚,小编去校园逛了逛,发现学校里面好多关于五四的海报、横幅之类的。这个属于我们青年人的日子,尤其在校园里,体会和感触会更加强烈。其实,五四运动不仅仅与我们这一天的感触有关,更与考研政治有着紧密联系。它在考研政治中是一个必考知识点。在考研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考研政治大纲解读:马原新增11大考点(一)
    2017年的考研大纲还未出来,但是2016年的考研大纲变动还是很不少的,其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部分新增11大考点,小编将这些考点整理出来供同学们参考。新增考点1:唯物辩证法与四个全面战略思想1、党中央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社会主义改造
    今天在这里,小编为各位小伙伴们准备的是关于社会主义改造理论的干货。小伙伴们在复习这部分的内容的时候,首先要分三个部分来看,一是社会主义改造发生的时代背景;二是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和历史经验;最后是社会主义改造的最终成果。社会主义改造发生的时代背景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我国近代历史上新民主主义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