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大纲解读:马原新增11大考点(一)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2017年的考研大纲还未出来,但是2016年的考研大纲变动还是很不少的,其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部分新增11大考点,小编将这些考点整理出来供同学们参考。

新增考点1:唯物辩证法与“四个全面”战略思想

1、党中央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

2、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

3、要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4、唯物辩证法坚持用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观点看世界,认为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事物的内部矛盾性。

5、“四个全面”战略构想是唯物辩证法思想的集中反映和深刻展现。

6、“四个全面”战略构想全面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的思想,尤其是联系的观点、发展的观点、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

新增考点2: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最基本、最核心的

内容,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的集中概括。

2、可以从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三个方面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

3、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是马克思主义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根本立足点和出发点。

4、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是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规律的科学认识,是对人类思想成果和社会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

5、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是建立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基础上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新增考点3:金融垄断资本的发展

1、二战结束后,在美国的主导下建立了国际货币体系,亦称布雷顿

森林体系,该体系对促进世界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维护了美国的世界经济霸权地位。

2、20世纪70年代初,由于资本主义发展不平衡的加深和国际货币体系内在矛盾的激化,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西方国家普遍走上了金融自由化和金融创新的道路。

3、金融自由化与金融创新是金融垄断资本得以形成和壮大的重要制度条件,推动着资本主义经济的金融化程度不断提高。

4、在金融垄断资本的推动下,垄断资本主义的金融化程度不断提高:金融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大幅上升,金融资本在资本主义国家国民生产总值和利润总额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

5、随着实体经济的资本利润率下降,面对激烈竞争,实体经济部门不得不把利润的一部分投向金融领域,导致金融资本的急剧膨胀。

6、制造业就业人数严重减少,以金融为核心的服务业就业人数逐步增加;虚拟经济越来越脱离实体经济。

7、金融垄断资本的发展,一方面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发展,另一方面也造成了经济过度虚拟化,导致金融危机频繁发生,不仅给资本主义经济,也给全球经济带来灾难

新增考点4: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

1、物质决定意识,意识依赖于物质并反作用于物质。

2、意识是物质世界发展的最高产物,是客观世界在人脑中的主观映象。

3、意识的能动性集中体现在意识能动地反映世界,并通过指导实践能动地改造世界。

4、意识的能动作用要受到客观世界、历史条件的制约。

大纲的变动同学们是一定要注意的,每年的政治大纲更是重中之重,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哦。现在2017年的大纲还没出来,同学们还可以按照16年的参考,但是不排除17年的大纲还会出现变动,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哦!

相关话题/金融 马克思主义 考点 大纲 经济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考研政治考点:社会主义改造道路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同学们也拉开了2017考研复习的大幕。都教授今天给同学们整理考研政治毛中特中的一个重要考点:社会主义改造道路。一.农业、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原理,从我国农村实际出发,制定并实行了一整套适合中国特点的对农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
    五位一体总布局是考研政治毛中特中的重中之重,其中经济这个部分又是最重要的章节。老师给同学们整理了基本经济制度的考点: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确立及其理论依据党的十五大第一次明确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时政: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
    2016年3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这是两会之后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的首次会议,这次会议通过的两个文件必将成为今年考研的时政热点。本文刘涛老师帮助2017考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时政:培养新经济打造新优势
    2016年3月22日至25日,在主持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省长刘赐贵陪同下,在三亚、琼海考察。此次李克强总理调研核心词互联网+和简政放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从《太阳的后裔》说考研政治毛中特考点:文化强国
    自从《太阳的后裔》这部韩剧在中国大陆播出之后,吊足了中国观众的胃口,每周三、周四只更新一集。至今,据说已有近1亿的点击量,而且,据网络报道,《太阳的后裔》出口中国的价格还创下了韩剧史上的新纪录,仅出口中国的收入就几乎收回了该剧因100%海外取景和事先制作而投入的巨额制作费。相比之下,中国的电视剧年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考点:“五四运动”
    昨天傍晚,小编去校园逛了逛,发现学校里面好多关于五四的海报、横幅之类的。这个属于我们青年人的日子,尤其在校园里,体会和感触会更加强烈。其实,五四运动不仅仅与我们这一天的感触有关,更与考研政治有着紧密联系。它在考研政治中是一个必考知识点。在考研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在考研政治中,毛概在整个试卷中所占分值最高,几乎每年都是大于等于30分,对于这样一个分值高且难度大的科目来说,想要搞定它就要掌握一定的复习策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毛概考点中很重要的一个版块,想要战胜毛概就要先打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今天,小编就带领大家来谈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相关问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6考研西医综合冲刺考点:胸主动脉瘤的病因
    胸主动脉瘤的病因胸主动脉瘤最常见的病因是:动脉粥样硬化、非特异性主动脉退行性病变。其次为主动脉中层囊性坏死、梅毒、感染、损伤及先天性发育不良等。1、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和非特异性主动脉退行性病变时导致胸主动脉瘤形成的最常见原因,约占50%以上。2、主动脉中层囊性坏死主动脉中层囊性坏死性胸主动脉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6考研西医综合冲刺考点:循环系统记忆秘诀
    循环系统记忆秘诀1、急性心衰治疗原则端坐位腿下垂强心利尿打吗啡血管扩张氨茶碱激素结扎来放血激素,镇静,吸氧。2、心原性水肿和肾原性水肿的鉴别心足肾眼颜,肾快心原慢。心坚少移动,软移是肾原。蛋白。血。管尿,肾高眼底变。心肝大杂音,静压往高变。第一句是开始部位,第二句是发展速度,三四句是水肿性质,后四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6考研西医综合冲刺考点:脉搏输出量的调节方式
    脉搏输出量的调节方式1.前负荷:指心室舒张末期压力,心室舒张末期压力与心室舒张末期容积在一定范围内具有良好的相关性,即心室舒张末期容积相当于心室的前负荷。它与心室舒张末期容量和静脉回心血量成正比。静脉回心血量愈多,心室舒张末期容量愈大,心肌纤维被拉长。根据FrankStarling机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