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毛中特高频考点(1)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4

一、三个“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

二、正确评价毛泽东及其意义

关系到怎样看待党和国家过去几十年奋斗的成就,关系到党的团结、国家的安定,也关系到党和国家未来的发展前途,不仅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而且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做出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做出了科学的、实事求是的评价。

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毛泽东提出的重要观点:

1.社会主义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不发达的社会主义,第二个阶段是比较发达的社会主义。

2.要反对平均主义,重视商品生产、商品交换和价值规律的作用。

3.在社会主义占优势的条件下,“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

4.以农轻重为序安排国民经济计划。

三、中国革命道路理论

中国革命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党对这一问题的认识,经过了一个逐步探索的过程。党成立初期,工作重心放在城市,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党的工作重心开始转向农村。1930年1月,毛泽东发表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初步形成了以乡村为中心,先在农村建立和发展红色政权,特条件成熟时再夺取全国政权的思想。

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的依据:(1)是由中国的具体国情(内无民主,外无独立)决定的;(2)近代中国农民占全国人口的绝大多数,是无产阶级可靠的同盟军和革命的主力军。(3)革命的敌人长期占据着中心城市,而农村是统治薄弱环节。

四、两个“不能否定”(毛中特与史纲交叉考点)

我们既不能以改革开放以后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时期,也不能以改革开放前的时期否定改革开放以后时期。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30年的奋斗,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功迈出了重要一步。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领导全国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的工业体系,实现了农业合作化,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解决了在中国这话生产力落后的国家夺取政权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以后,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问题,从而也找到了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并且通过坚定不移地开拓这条道路而取得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我国经济总量跃升到世界第二位,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台阶,国家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历史性变化。

相关话题/道路 农村 工作 历史 城市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考研民法总论:个体工商户、农村承包经营户
    一、个体工商户1、个体工商户是个体劳动者即从事个体经营的有民事行为能力人。此处的“户”,不是在户籍意义上使用,而是作为工商管理上的管理单位2、个体工商户从事工商经营依城乡个体工商户管理暂行条例第3条规定:可以在国家法律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经营工业、手工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商业、饮食业、服务业、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2017考研民法总论:农村承包经营户
    1、农村承包经营户是承包经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土地或者其他资源的成员或其家庭。2、特征:(1)农村承包经营户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而不是独立的个体劳动者。农村承包经营户原则上必须为本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根据《土地管理法》第15条的规定,经村民会议2/3以上成员或者2/3以上村民代表的同意,并报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2016首都师范大学776历史学基础考研试题(网友版)
    2016年首师大776历史学基础综合如下:一.名词解释三家分晋 五德终始说 秘密立储讨粤匪檄 西原借款 第一次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二。材料分析句读魏晋时期士族形成和升降三 论述1.中国古代经济重心南移的历史过程2.中国近现代的海疆问题四。名词解释苏美尔文明 阿拉伯帝国 重商主义 海地革命 国际联盟五。材料分析1.腓力对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2016年考研初试历史学专业考试试题(文字版)
    2016年考研初试历史学专业考试试题如下:一、暂无二、名词解释:21~28小题,每小题10分,共80分。21。 弭兵运动22。 嘉定和议23。 明代司礼监24。 十通25。 《查士丁尼战争史》26。 壬申之乱27。 美国文官条例(1883年)28。 阿拉曼战役三、史料分析题:29~30 小题,每小题3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2017历史学考研:掌握三原则告别死记硬背
    考研的复习,公共课和专业课哪个都不能少,如果在历史学上花太多的时间用来死记硬背,也许只会事倍功半,现在给考生推荐下面的三个原则,告别死记硬背,巧妙复习考研历史学。一、注意复习顺序历史学是一门十分重视时间和顺序的学科,历史就是各个世代的依次交替,就是各代前后相承,又不断损益的结 果。东汉王充曾说:ldqu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考研历史学:材料分析题的答题技巧
    一、阅读方法:倒着读先读问题,次读出处,最后读材料。这样做有下列好处,第一,根据要回答的问题,在不看原文的前提下, 马上联想到该问题的基本答案,实际就成为一个小的简答题。即使在教材中没有完全合适的答案,那么,在阅读材料时,也会有针对性,容易发现材料中对回答问题 有利的内容。如10年清朝前期的赋税改革措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2017会计硕士考研:出纳工作交接的基本内容
    手工记账的企业出纳工作交接的内容,总体来看,主要包括以下一些基本内容:1.出纳凭证:包括与现金、银行存款及其他货币资金有关的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2.出纳账簿:包括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等。3.现金:包括库存的人民币和外币。4.支票:空白支票、支票领用备查登记簿。5.有价证券:包括债券、股票等。6.用于银行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历史地理学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历史地理学专业介绍:历史地理学是历史学院博士点,学制四年。本专业是一门既古老而又年轻的学科,脱胎于传统舆地学,研究对象是历史时期的人地关系。它的学科性质属地理学,研究方法离不开历史学,兼有文、理学科属性,属于又古又今之学,是文科中唯一能够参选院士的专业。本专业研究方向,主要有: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历史文献学
    历史学院历史文献学专业:一、专业概况本专业是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历史文献学是一个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专业,具有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的特点,其研究对象包括古今一切有历史价值的汉文与民族文字的历史文献,是对文献的产生发展、表现形式、流传情况,以及文献的内容类别、整理利用乃至古籍数字化进行探讨和研究,并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技术经济及管理(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介绍:本专业是硕士学位与博士学位授予点。与人民大学商学院联合培养,专业课与专业基础课由商学院与我院协商提供。1.专业概况  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是研究技术与经济关系及其发展规律的学科,我院技术经济与管理在国内最早系统教授农业技术经济学课程,最早培养农业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