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党的思想路线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2014-12-14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党的思想路线是2015考研政治考纲哲学部分新增的考点之一,相信同学们对此考点并不陌生,在之前的复习中多多少少接触过,此次考纲将其独立成一个知识点并加入考纲,可见其重要性。既然这个知识点如此重要,各位考生应该当仁不让的积极备考。下面都教授就带各位考生来学习一下考纲新增考点之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党的思想路线。

  一、基础概念详解

  1.党的思想路线

  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1)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根本要求,也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路线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表现。

  (2)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认识和实践的统一,反对脱离实际的教条主义。

  (3)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必须做到实事求是。只有实事求是才能保证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正确新和科学性。

  2.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党的思想路线的一致性。

  (1)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是党的思想路线的理论基础,是党确立思想路线的哲学根据。

  (2)党的思想路线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实践中的具体运用,是实际工作中的指导思想。

  (3)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与党思想路线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生动体现。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其核心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国家目前的整体政策与方针无不显示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党的思想路线,如当前进行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很好的将二者结合起来。而这个知识点也是去年考研政治大纲中新增的考点,值得考生关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的反对“四风”,是指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我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党的优良作风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批评与自我评判的作风。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端正行为,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通过今天的学习,各位考生是不是对考纲哲学部分新增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党的思想路线”考点有了进一步了解呢?相信模拟题中一定会就这个知识点进行充分命题,考生可以根据知识点与题目相结合,巩固复习。各位考生,时间越来越近,努力复习才是王道。预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相关话题/马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