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总书记讲话 理解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2014-08-04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政、外交、国防等不同场合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广泛引经据典,引起国内外强烈反响。都教授在深入研究习近平的引经据典,并在研究2014年教育部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等内容的基础上,对二者的结合点进行系统命题总结,希望能对参加2015年考研的考生起到方向性的指导作用。

  2013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否则,“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虽勇气可嘉,却是鲁莽和不可取的,不仅不能在工作中打开新局面,而且有迷失方向、落后于时代的危险。“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可以结合马原的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的原理、社会主义在改革中的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考点命制选择题和分析题。

  1.结合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的原理命题

  用不同的方法解决不同的矛盾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原则。分析矛盾特殊性的意义就在于,它既是科学地认识事物的基础,又是正确地解决矛盾的关键。只有如实地分析矛盾的特殊性,才能认清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规律,才能采取正确的方针和办法去解决矛盾。所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矛盾的普遍性即矛盾的共性,矛盾的特殊性即矛盾的个性。矛盾的共性是无条件的、绝对的,矛盾的个性是有条件的、相对的。任何现实存在的事物都是共性和个性的有机统一,共性寓于个性之中,没有离开个性的共性,也没有离开共性的个性。矛盾的共性和个性、绝对和相对的道理,是关于事物矛盾问题的精髓,是正确理解矛盾学说的关键,不懂得它,就不能真正掌握唯一物辩证法。矛盾的共性和个性相统一的关系,既是客观事物固有的辩证法,也是科学的认识方法。人的认识的一般规律就是由认识个别上升到认识一般,再由一般到个别的辩证发展过程。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的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各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哲学基础,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哲学基础。未来人类社会的变化将更加剧烈而深刻,新情况、新问题也会层出不穷。掌握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的原理,把马克思主义同我国实际和时代发展相结合,与时俱进,不断开拓新境界,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

  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个别与一般、特殊与普遍的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得出的理论结论,不仅对于中国如何搞社会主义具有特殊的指导意义,而且对于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特别是对于这些原理的理解、阐释和运用,具有重要的理论启迪。我们要从个别与一般、特殊和普遍的关系上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的关系。

  2.结合社会主义在改革中的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考点命题

  恩格斯指出:“所谓‘社会主义’不是一种一成不变的东西,而应当和任何其他社会制度一样,把它看成是经常变化和改革的社会。”社会主义改革根源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是社会主义基本矛盾运动发展的内在要求。社会主义制度作为一种新的先进的制度,从根本上说克服了资本主义制度下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对抗性矛盾,但是,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由于生产力的发展水平不够高,新制度不够完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还存在诸多不相适应的部分,就中国而言,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仍然是社会的主要矛盾。改革就是克服这些矛盾的最有效途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包括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阐述十分丰富,不仅有利于我们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成果的认识,而且对于我们更深刻理解、阐释和掌握运用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具有重大启示和意义。第一,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第二,深化对社会主义运动整体性的认识,强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党的十八大报告从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三个方面来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解成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相统一的整体,并提出增强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对于深化理解科学社会主义关于社会发展的主要内容和具体规律的理解具有重要方法论意义。第三,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坚持全面论和重点论的统一。

  以上是都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的引经据典和考研政治命题结合点的系统总结,希望广大考生予以参考。

  来源:文都教育


相关话题/马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