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考研政治史纲分析题解题技巧 解题过程程序化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2014-12-14

2015史纲部分的考点体系与去年相比,并无实质变化,考生在暑期的基础上加深巩固的同时,还应及时调整复习侧重点,逐步放到提升分析题的答题能力上来。

  (1)解题过程程序化:每答一题都要遵循相对固定的解题思路来进行。

  (2)答案组织要点化:每个要点自成一点,自成一理。答案要点化、要点段落化、段落序号化;一个要点两句话,即观点加材料,观点一定要概括、简练、醒目,“加材料”一定要做到“论从材出”,“论材结合”,也就是说用材料替换课本知识再进行融合,做到思路开阔,不漏要点。

  如2011年第36题(1):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4分)

  要想回答好本问,考生首先要明白中国共产党是在怎样的特定历史条件下成立的,其次还要回答出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伟大历史意义: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一个“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就有了可以信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革命就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1分)

  首先,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国革命从此在无产阶级的领导下,不断的向前发展,由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推进。(1分)

  其次,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有了科学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政党,它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制定了正确的革命纲领和各种策略,为中国人民指明厂斗争的目标和走向胜利的道路。(1分)

  第三,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有了新的革命方法,并沟通了中国革命同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之间的联系,为中国革命获得广泛的国际援助和避免资本主义的前途提供了可能性。(1分)

  (3)答案表述术语化:采用教材中的学科术语或时政精辟术语;(注意长效时政热点与最新时政热点)

  (4)答案结构逻辑化:各要点之间要有一定的主次、先后、微观、宏观等逻辑关系;

  (5)答案编写完整化:各要点要力求做到“支持原理+方法论、观点+材料、基础分+提高分”等三个方面的统一(提高分是指要进行创造性答题而争取加分);(内在美)

  如2011年第37题(1):如何理解“给人温暖就是给自己幸福”?

  本问考查人生价值中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辩证关系,要求考生把题目中的关键词还原成考点:“给人温暖”—人生的社会价值;“给自己幸福”—人生的社会价值。

  第一步,总述——准确定位,宏观架构

  “给人温暖”——社会价值;“给自己幸福”——自我价值

  第二步,分述——规范表述,具体定义

  人生价值中的自我价值是指( );人生价值中的社会价值是指( )

  第三步,归纳——归纳总结,整合考点

  材料中的内容体现了( )

  我们再来看看官方的标准答案:

  人生价值内在地包含了人生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两个方面,是郭明义人生价值的内在体现。(2分)

  人生的自我价值,是个体的人生活动对自己的生存和发展所具有的价值,主要表现为对自身物质和精神需要的满足程度。人生的社会价值,是个体的人生活动对社会、他人来说所具有的价值。(2分)

  人生的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既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人总是生活在社会当中,个体无法脱离社会而存在和发展。一个人的需要能不能从社会中得到满足,在多大程度上得到满足,取决于他的人生活动对社会和他人的贡献,即他的社会价值。郭明义的事迹,体现了人生的社会价值是实现人生自我价值的基础。(2分)

  (6)字迹书写整洁化:要注意阅卷老师的心理,以唤起阅卷老师的同情心和印象分(外在美)——外在美与内在美的统一。

  同学们在秋季复习时应注意按照这六点标准来有目的地训练分析题的答题能力


相关话题/分析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论马原矛盾分析法在分析题中的应用
      一、历年命题总结  (1999文-35(3))通过材料3,说明该企业是怎样运用辩证法分析、解决矛盾,来增强产品的市场渗透力的?(4分)  (2008-34(3))你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类似医患关系的矛盾,按照矛盾辩证法该如何对待和处理?(4分)  (2011-34(2))运用矛盾分析方法说明没有退路就多想出路。(5分)  考点归纳:①题目明确了考查范围矛盾分析法;②作答以上试题重在理解矛盾分析法,不能生搬硬套矛盾分析法的5种具体体现;③解题的关键在于矛盾同一性与斗争性、普遍性与特殊性。  二、模板原理  (1)态度:矛盾普遍性。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矛盾是事物的普遍本质。我们要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考研政治分析题预测:邓小平的卓越贡献
     邓小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体系的奠基人;2014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时强指出,邓小平同志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创立者。所以,邓小平的卓越贡献是2015年考研政治的命题重点。文都网校在深入研究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精神和大纲解析的基础上,预测一道关于邓小平的卓越贡献的材料分析题,希望能对参加20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2015考研政治总结思修法基易出分析题考点
    时光飞逝,一年已过大半,对于很多备战考研的同学来说,复习的压力也是与日俱增。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到复习的攻坚阶段,越是不能有丝毫松懈。  而一直以来容易被大家所忽略的思修法基,在这个阶段更应该认真对待。尽管这部分的命题通常呈现发散式提问法,但是在考研政治考试中,考生的理论依据一定只能来源于大纲解析。因此,我们根据今年真题的以及未来的命题趋势分析,帮助大家简要地总结了一下可能命制分析题的知识点,以帮助大家更好地复习。  一、理想与现实的关系  2014年第37题考查过对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句话的理解。实际上考的就是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关系。两者之间是对立统一的关系,在实践中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2013年法律硕士联考重要发条分析题(民法)
    法硕联考法条分析题1. 《合同法》第66条规定:当事人互负债务,没有先后履行顺序的,应当同时履行。一方在对方履行之前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3-12
  • 考研政治思修分析题:脚踏实地的硬汉子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多次指出,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 ...
    跨考教育 2014-01-15
  • 2014年考研政治分析题解题思路及答题技巧
    今年分析题出的相当好,主要是大多数问题问的不直接,问的比较有艺术性,比较委婉,给同学们有比较大的发挥空间。当然给我们带来 ...
    海文教育 2014-01-14
  • 狠“抓”三点 助你攻下考研政治分析题
    分析题型占据考研政治约一半的分数,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对于很多同学尤其是偏理科的同学而言,分析题是一个很难攻破的“大难”。如何做好分析题呢?基本知识点的掌握是必备条件,同时在此基础上,灵活运用知识点,做到融会贯通大家还需要掌握一定的方法和技巧,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王老师认为,同学们想取得大题高分,命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13
  • 把握考研政治分析题更易得分
    2013研究生考试随着招生简章以及考试时间的发布,考研政治的复习已慢慢进入到真题阶段。很多考生反映在做政治模拟题的时候,复习得很充分,可是一看到题目,就不知道该如何动笔,往往复习的知识点很全面,可一遇到题就不知道该写哪些知识点了。海天考研专家们总结历年来复习经验,提示考生在真正的考场上,考研政治的分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13
  • 解析2013年考研政治马原新大纲分析题
    2013年考研政治新大纲已于9月14日公布。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发现,与往年相比,政治的考点并没有深刻变化,形式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一改以往的14个知识点,增加一个新知识点,即“西方干涉主义的新特点”,共有15个知识点。考研政治大纲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部分共有14出变化,但都不涉及到分析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13
  • 透视政治分析题 考研最后逆天冲刺
    自11月14日完成考研报名确认,便意味着正式确定考研意向,考研复习也进入白热化阶段。现在距离考研还剩一个多月的时间,随着考研初试的日益临近,考生们进入到了最后的紧张备战中。考研政治的复习已慢慢进入到真题阶段,很多考生反映在做政治模拟题的时候,复习得很充分,可一遇到分析题就不知道该写哪些知识点了。对此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