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思修分析题:脚踏实地的硬汉子

跨考教育 /2014-01-15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多次指出,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2013年12月初,他在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中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习书记称赞他们“高扬理想、脚踏实地、甘于奉献,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收获了成长和进步,找到了青春方向和人生目标”,他勉励同学们“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2014年考研政治思修分析题就契合了习书记倡导的“高扬理想、脚踏实地”的“硬汉子”精神, 考查了大学生应如何正确对待理想和现实的关系。

  材料分析题

  37.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鹦哥岭是海南省陆地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区内分布着完整的垂直带谱。在我国热带雨林生态系统保存上独占鳌头。这里山高路远,条件艰苦,一直难以招聘到具有较高专业素质的工作人员。

  一、鹦哥岭来了大学生

  自2007年起,先后有27名大学毕业生(2名博士、4名硕士、21名本科生)放弃大城市的优越生活,陆续从全国各地来到鹦哥岭保护区工作,山脚下一排破旧平房中的两间就是他们的家。“孩子们,这里的黎苗兄弟说是以种田为生,实际上就是种些橡胶,靠山吃山……你们来任务重啊!在关爱森林的同时,还要想法帮这里的百姓致富!”老站长的一席话,像重锤一样敲击着大家。“我们不会让鹦哥岭失望的!”大家不约而同地喊出声。

  二、鹦哥岭有了“档案馆”

  到底鹦哥岭有多少种动植物?这是摆在大学生们面前最直接的课题、也是鹦哥岭自然保护区要完成的首要工作。大学生们背着睡袋、锅碗瓢盆和监测仪上山了,他们聚精会神地做着记录,天黑了,架起锅巴煮成米饭,和着辣酱吃了;实在太困了支起帐蓬钻进去睡一觉……经过4年多的艰辛努力,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终于有了自己的“档案馆”;记录到植物2197种、脊椎动物431种、鹦哥岭树蛙等14种科学新种以及26个中国新记录种等。

  三、鹦哥岭有了护林员

  鹦哥岭周边有103个自然村,近2万村民。看到村民大片砍伐雨林种山芝、香蕉、作为环境保护者,大学生们痛心疾首。但习惯靠山吃山的当地百姓说。“让我们放下砍刀、放下猎枪绝对不行!”大学生们克服阻力,用真诚和智慧动员招募了270名护林员,并与他们一起,用一个多月时间,走遍了209公里长的界线,埋下了近400根桩和50多块界碑,为鹦哥岭保护区筑起了一道看得见的保护网。

  四、鹦哥岭有了农业示范田

  鹦哥岭是海南的贫困山区,为帮助当地黎苗族百姓脱贫致富,大学生们特地去外地取经,在鹦哥岭通过试点而大面积推广“稻鸭共育”的方法,带动当地人致富,农户们在稻田里骄傲地插上了“农业示范田”的牌子。接着大学生们又推广林下经济,在橡胶树下种菜、种瓜、养鸡;并帮助当地人建起了环保厕所,盖起了猪圈,改善了居住的环境。当地百姓手里有了钱,靠上山砍树卖钱的人越来越少了。看到这一切,大学生们说,“我们感到由衷的幸福和快乐,也深切地感受到,这就是我们工作的意义和存在的价值。”

  5年过去了,27名大学生一直坚守在鹦哥岭,他们甘于寂寞,乐于奉献仪式发现新物种,是敬业的科研工作者;引来环保理念,是先进理念的传播者;心系百姓喜忧,是黎苗族兄弟的贴心人!一份职业,背负三份责任。三个角色的完美融合,让我们看到了甘于寂寞的坚守力量和不甘于寂寞的奋斗精神,也让我们懂得了自已手中的笔、脚下的路、心中的秤要靠什么来指引,他们选择了一种有远见的生活方式。

  每到毕业季,总有一些大学生毕业生发出“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感慨。究竟如何看待理想与现实的关系,鹦哥岭的大学生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给出了最响亮的回答。

  摘编自《光明日报》(2012年4月9日、2013年6月7日)

  (1)为什么说鹦哥岭的大学生选择的是“一种有远见的生活方式”?(6分)

  (2)怎样看待“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种说法?(4分)

  37、 答案要点

  (1)鹦哥岭的大学生选择的是“一种有远见的生活方式”,是“高扬理想、脚踏实地”的生活方式,实现了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价值和择业选择的统一,体现了爱国与敬业、胸怀远大理想和改造客观现实的统一,彰显了追求个人价值和实现社会价值的统一。

  鹦哥岭的大学生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他们爱岗敬业,敬重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勤奋努力,具有尽职尽责的道德操守;他们在服务群众中,一切从群众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出发,为群众着想,为群众办事,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把自己的个人理想同国家前途、命运相结合,把自己的个人追求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利益相一致,把自身的职业发展同社会需求、国家发展趋势向结合,既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又为国家、社会、民族的发展作出真诚贡献。他们高扬理想、脚踏实地、不惧困难、甘于奉献,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收获了成长和进步,找到了青春方向和人生目标,既高扬理想,又脚踏实地,体现了“一种有远见的生活方式”,是广大在校大学生学习的榜样。

  (2)一些大学生毕业生发出“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感慨,一方面显示了他们对理想的追求,另一方面体现出他们对现实的期待值过高,未能立足现实,正确处理好理想与现实的关系。

  人们在确立理想和追求理想的过程中,常常会感受到理想与现实的矛盾,这就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理想与现实的关系。在确立理想和实现理想的过程中,要充分认识理想实现的长期性、艰巨性和曲折性。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这是古往今来许多人成就事业的经验总结。远大的理想、美好的人生价值目标要靠社会实践才能化为现实。对于大学生而言,在实践中创造有价值的人生具有特殊的要求:要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道路,要走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即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最大贡献


相关话题/考研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