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考研政治考查灵活中突显综合考查

跨考教育 /2014-01-15

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是国家选拔硕士研究生的重要途径。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从教育测量学角度来说,它应该是“常模参照”考试,即选拔性考试;命题工作需坚持即有利于为国家选拔高层次的专门人才,又有利于高校教学的原则,强调在考查知识的基础上重点考查考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014年的真题在对考点的考查上,灵活程度有增无减,甚至于个别题目在书本中不能直接找到答案,这给考生造成一定程度的困扰。比如,第3题中关于社会总产品的实现问题、第9题中的陈独秀的观点等等。这使得很多考生感觉手足无措,似乎平时复习的时候并没有学到相关的考点,这次考查的问题有些超纲了。所以,很多考生只能够凭借临场发挥,甚至有个别考生放弃答题随意选择。

  事实上,如果考生细心的了解过近五年的真题就会发现,现在思想政治理论考试的考试题目所考查的方式日趋灵活,很少有直接孤立的考查直观考点,更多的是对考点之间的综合考查。其实,2014年考查的真题在2014年的考试大纲解析中都能够找到对应考点,只不过是考查形式更加灵活,这要求考生在熟练学习学科知识的基础上,有更好地综合理解和运用能力。

  结合2014年考研政治试题特点及命题趋势,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刘晓亮老师建议考生通过以下几方面来提升自己的考研政治应试能力。

  第一,围绕大纲,夯实基础。

  不论考研政治题目考查方式如何变化,都要围绕一个中心,而这个中心就是每一年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教育部考试中心制作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  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解析》,也就是俗称的“红宝书”。但是这里提醒考生,认清书名和作者,避免盗版。刘老师在考研政治的授课教学中发现,考生经常会犯的一个错误,那就是手中教辅图书过于繁杂,导致考生学习没有重点,每一本都想学,但是每一本都学不透,最终事倍功半。其实,现在几乎所有的考研政治教辅图书都是围绕大纲解析编制,考生在选择学习用书时,千万要“精”而不要“杂”。最好的方式就是一本考试大纲解析、一本教辅图书和一本习题册。考生在复习的时候也要围绕考试大纲,做到高效学习。

  第二,学科互释,综合复习。

  2014年考研政治试题也体现了另外一个趋势,就是学科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最明显的就是35题的第二问“运用社会基本矛盾原理分析为什么‘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不仅考查毛中特的考点,还考查了马原的考点。所以,考生在复习是不经要重视基础知识的学习,更要打破考点和学科之间的限制,掌握学科内考点之间、学科内各章节之间、学科间相关考点之间的相互联系,尝试着从综合考查的角度出发进行学习。

  第三,结合热点,灵活运用。

  考生不仅要掌握直观考点,更要注意掌握考点的灵活运用。现在仍然有部分考生认为政治是死记硬背的科目,只需考前突击就能解决问题。对于政治复习,只靠死记硬背是拿不到高分的。死记硬背会使学生的积极性受压抑,学生的潜能得不到发挥。如果考生能够熟练的运用理论知识分析现实政治和社会生活实例,那不仅能加强理论知识的记忆,而且能提高考生对主观题的分析能力。

  2015年的考生也要对这次考试有所关注,应该通过对本次考试试卷的学习和研究,加强对考试趋势的把握,这样才能在2015年的考试中取得佳绩


相关话题/考研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