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考研政治:难度适中正常发挥即可

海天教育 /2014-01-14

 2014考研政治结束后,相信考生心中也存在些许疑虑,考研政治的题目走势如何,难易程度如何,与往年相比它的变化有哪些呢?海天考研政治名师俞彦芳第一时间为考生解读2014考研政治,俞老师表示,“今年考试试卷难度适中,没有什么偏题和怪题。同学们在复习过程当中只要认真复习了,我相信今年一定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试卷难度适中

  俞老师认为,“从内容角度来看,今年考试的所有的内容,第一个方面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括,马哲部分的题好得分,比较好做。第二方面避开了让我们觉得很难的剩余价值理论和劳动价值学说,主要侧重了实际性和理解性的题比较好做。毛中特围绕五个一体现代化建设布局命题的,考了经济、政治、文化、核心社会和生态文明,这个也突出了我们整体布局的特点。史纲部分也是体现了重点在于改革开放,以及对毛泽东评价的部分。思修主要侧重了道德,考到了法律以及爱国主义,最后两个题就是时政部分的题,时政部分的题也容易做出来。今年的试卷体现难度适中,只要你正常发挥一定会取得好的成绩的。”

  紧贴时政

  俞老师认为,“在整张试卷里面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紧贴时政。比如说34题分析题时政体现用唯物辩证法解毒人和自然的关系,通过人和自然的关系,我们尊重客观规律,发挥主观能动性,如何正确处理人和自然的关系,紧扣五位一体生态文明的理念。同时体现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点,比如说选择题第五题市场经济主体地位改为决定性地位,还有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作用,这是体现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热点。

  考试重点在哪?

  俞老师指出,分析题35题考的是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如何的去解读中国式的奇迹和中国式的难题。正所谓的中国奇迹就是通过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极大的解放发展生产力。同时我们看到在国家取得这样的重大的突破的同时,也伴随着类似于像生态环境这样的一些难题。如何处理奇迹和难题之间的关系,也是我们今年注重的一个重点话题。尤其是第二问让我们用基本矛盾的原理分析二者之间的关系,我们基本矛盾主要体现在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这两对基本矛盾上面,这决定是今年的重点。

  正确看待毛泽东思想

  史纲题主要问题第一问问的是,毛泽东画像要永远的保留下去,俞老师指出,这就是考对毛泽东正确的评价。“我们知道今年是毛泽东诞生120周年,我们如何对他进行正确的评价,他的毛泽东思想,一直指导着我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当中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第二个材料中用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否定,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用这两个不能否定进一步说明我们一定要正确的看待毛泽东思想,以及对我们指导的重要意义。”

  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关键

  思修题考了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以及在实践中化理想为现实,我们如何处理实现理想过程当中遇到的顺境和逆境的问题。俞老师指出,“只有将二者的关系摆正,才能在实践中化理想为现实,这是考的思修题。当代世界经济和政治的问题,在大的背景下就是经济全球化,经济全球化的情况下,国与国之间,以及国与国之间人民有经济的往来,我们在经济往来当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也就是说面对如今的科技和知识大爆炸的时代,我们更要去加强自身的能力的提高,去建设一个科技强国,要实现科技强国,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关键,这一切都有赖于科技和知识的进步。”

  俞老师提醒考生,“通过今年的考题希望对以后的同学有一个建议,在平常的复习当中,一定要多多关注时政,去具体的了解咱们时政和时政相关的基本的考点,我相信一定会在考试当中取得一个理想的成绩的,谢谢同学。”

  点评老师:俞彦芳


相关话题/考研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