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是考研政治成功的根本保证 七分靠老师,三分靠学生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2014-12-14

同学们要学得好考得好,这是我们师生共同的责任。七分靠老师,三分靠学生。怎么才能学得好呢,董老师给大家从两点来分析一下。

  (一)同学们要高度重视政治理论的复习备考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指导思想,是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论基础。自觉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并具有一定的政治理论水平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才必备的才能和应有的素质,也是青年知识分子确立科学的世界观、历史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理论依据。通过学习和复习政治理论,有利于我们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必胜的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必成的信心,增强对党和政府的充分信任。马克思主义理论是考研政治的重要学科,其考分是考生总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考分关系到总分高低的问题,进而关系到考生是否被录取的问题,有的情况下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多年来,有许多考生就因为政治考高分考上了研究生。因此,不论从什么角度看,考生对政治理论应有足够的重视。学好政治理论,于国于民于己都是有益有用的。

  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学得好、考得好是很不容易的,这是因为考试要求高,考生基础差,考生方法错。就考试要求高而言是因为它的考试内容多,考查内容变化大,考查学生的理解应用能力以及综合能力而不是考死记硬背。就考生基础差而言是因为大多数同学过去没有认真学习这门课。所谓方法错,就是平时不努力,考试靠突击。理论不理解,复习靠死背。复习不全面,考试靠押题。

  (二)“三好”是考研政治成功的根本保证

  温家宝总理曾说,事不避难,知难不难。只要师生共同努力,勤奋得法,就能由难变易。好老师、好教材、好方法是同学们学得好、考得好、得高分的根本保证。

  1.要有好老师的指导和帮助。邓小平讲,只有老师教得好,学生才能学得好。名师出高徒,青出于蓝胜于蓝。许多同学长期以来学不好、考不好的首要的根本问题是因为老师不会教。什么是考研届的的好老师?必须是五有:有水平、有责任心、有研究、有经验、有激情。就是功底深厚、知识广博、认真负责、尽职尽责、经验丰富、指导有方、不断研究、精益求精、生动活泼、充满激情。我一直按照“五有”的标准来要求我带领的团队老师,我对同学们学得好、考得好负主要的全面的责任,其他老师必须对我负责和对同学负责。我们团队老师经常交流,并要集体备课,做到态度、内容、教材、方法、目标五个统一。

  2.要有好教材作为复习备考用书。考研教育网总结发现复习备考的权威教材就是权力部门所发布的教材,包括《考试大纲》、《考试大纲解析》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这是命题组命题的主要依据。但是它有两个难以克服的天然的缺陷:一是没有练习题和模拟试题,二是没有党中央的新精神新思想和社会热点问题。不完全符合考试的要求,每年只有70%的考分直接和间接出自权威教材。

  3.要有好方法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方法是达到目的的手段和方式。好方法是符合学习考试规律的方法。长期以来,许多同学学习政治的方法不对,靠突击、靠死背、靠押题。找考试点、懂考试点、记考试点、练考试点、会考试点的方法。这套方法简明实用、省时高效、事半功倍。

  总之,好老师是关键,好教材是基础,好方法是捷径。

  (三)考研政治取得成功的安排

  按照选拔性竞争性考试的要求,我们必须循序渐进地分阶段进行复习备考。从今年3月到考试前,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1.预习准备阶段:从考前一年的3月到7月,考生听三次课。第一次是讲座:传授考研成功要诀和政治得高分的根本保证;第二次是基础班:使考生了解考情、知道难处、走出误区、明确方向、坚定信心;第三次是强化班:使考生从宏观的总体的角度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四门课程的重点、特点与复习备考的方向、方法。

  2.模考强化阶段:从7月至10月,教学的任务是按照考试大纲规定的考试范围,系统地全面地教懂教会和学懂学会全部考试知识点,坚持学懂理论和做已考试题相结合,使考生掌握理论内容,培养做题的能力。此阶段设置的考研班为强化班,教学学时为60学时左右。

  3.应用总结阶段:从11月到考试前,设置冲刺班和点睛班,冲刺班的教学任务是突出时政、高度总结、预测考题、教会答题。点睛班教学的任务是通告信息、精讲套题、拾遗补缺、预测大题。

  上述复习备考的教学安排符合由抽象宏观到具体微观再到综合宏观,由整体到部分再到整体,由理论到应用再到理论与应用相结合,由浅入深以及由多而杂到少而精的复习备考的学习规律。

  最后,跨考教研全体老师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考研成功、事业有成、家庭幸福!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


相关话题/政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5考研政治思修法基:部分变动较大
    2015年考研政治大纲《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是今年政治变化第二大的科目,同样在课程体例、知识体系、具体内容与语句表述上有显著调整。其中,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部分的变化较为集中。建议所有的考生,都严格地按照今年的大纲与大纲解析将知识点进行全面的替换、梳理与总结。  显著变化的章节如下:  第四章学习道德理论,注重道德实践〈改〉  第一节道德及其历史发展  1.道德的本质、功能与作用。  2.道德的历史发展。  第二节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  1.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的主要内容。  2.正确对待中华民族道德传统。  第三节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道德  1.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与社会主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2015考研政治大纲毛中特知识体系发生巨变
    2015年考研政治大纲《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政治所有内容中变化最大的一科。原则上来说,这部分的变化已经没办法用新旧知识点的对照去总结梳理了。它在课程体例、知识体系、具体内容与语句表述上都进行了巨大的调整,主要集中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以及社会主义改革理论等部分。建议所有的考生,都严格地按照今年的大纲与大纲解析将知识点进行全面的替换、梳理与总结。  显著变化的章节如下:  第一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  〈由原来的第一章和第二章合并、调整、更新而来。〉  第一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发展:  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提出。  2.马克思主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2015考研政治:与反腐结合的知识点 反腐倡廉,警钟长鸣
    反腐倡廉,警钟长鸣。党的反腐倡廉建设和反腐工作进行的如火如荼,它关系着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我们党要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必须打好的一场硬仗。国家反腐倡廉到底实施了哪些有效手段?考研政治有哪些知识点与反腐倡廉相关?下面老师带各位考生一起来学习一下。  一、反腐与知识点结合  1、党的建设  处理腐败问题,关键要解决党内审批过多、权力过分集中、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妥善处理和兼顾不同阶层、不同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2015考研政治热点:反腐大事记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2015考研政治:反腐大事记  反腐倡廉,警钟长鸣。近些年,贪污腐败官员层出不穷,百姓痛恨、政府严打。反腐倡廉工作作为重要社会热点,在2015考研政治中有一定命题的可能性,老师将政府反腐的最新工作会议、会议中高层的精彩观点,以及反腐成果进行展示,希望各位考生能够认真学习总结,在考场上见到相关材料能够沉着应答,下笔有神。  一、高层最新表态  1.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成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制度建设中的重大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讲话时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他强调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2015考研政治:考纲到底怎么用
    13号考试大纲即将公布,届时所有变化考点一目了然,那么考纲到底为什么这么重要,怎样使用考纲才能让复习效率翻倍?下面老师就和考生详细谈谈考纲的使用方法。  一、考纲最新消息  据悉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制定的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科目的考试大纲将于9月正式出版。据考研政治大纲解析配套系列教材主编高浩峰介绍,由于教材改动,2015考研政治大纲中毛中特及思修两个学科将有较大变化。专家强调,大纲在内容上的调整,知识点的增加、删除以及修订是每年考生需要特别重视的。  二、如何使用考纲  (1)紧盯变化考点  考生目前复习的依据主要是是旧大纲,所以在新大纲公布以后,首先要要仔细研读,找出新大纲变化的内容,对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2015考研政治:重要高频考点预测
    2015年是许多重大事件的周年大事记,同时也有许多考研政治的高频考点同时事联系紧密,徐明德老师为考生们做了十大考点预测,希望各位考生务必对以下考点高度关注:  一、中午甲午海战  2014年是甲午中日战争爆发120周年,而签订的《马关条约》对于中国的影响重大。而今中日关系也是时政研究的重点。我们坚信,了解历史,才能借鉴未来。  中日甲午战争为19世纪末日本侵略中国和朝鲜的战争。它以1894年(清光绪二十年,日本明治二十七年)7月25日丰岛海战的爆发为开端,至1895年4月17日《马关条约》签字结束。按中国干支纪年,战争爆发的1894年为甲午年,故称甲午战争。这场战争以中国战败、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告终。中国清朝政府迫于日本军国主义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2015考研政治:思想政治考试全真模拟题五
     2015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考试  全真模拟试题五  一、单项选择题:1~16小题,每小题1分,共16分。下列各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唯物辩证法是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作为一个理论体系,其核心是()  A。联系的观点B。发展的观点C。对立统一规律D。质量互变规律  2.在平面中三角形内角和等于180,但在球面中,三角形内角和大于180,在凹面中内角和小于180。这说明()  A。真理具有绝对性B。真理具有相对性  C。真理具有客观性D。真理具有全面性  3.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是由真理的本性和实践的特点所决定的,其中这里指的实践的特点是()  A。社会历史性B。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4-12-14
  • 考研政治预测题之辩证唯物论和唯物辩证法
    2015年考研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不知道各位考生复习的怎么样了,给大家提个醒,复习的时候一定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仅要把相关章节的知识点条分缕析的去记忆,更要跟着做几道相关知识的模拟题,以期达到真正的理解。下面老师就把考研政治不同部分的模拟题告诉大家,相信会助你一臂之力。  【例1】有的哲学家认为,天地万物都是由元气构成的,一切有形物体的生长毁灭都是元气聚散的结果。这是一种( )  A。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观点 B。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观点  C。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D。客观唯心主义观点  【答案】A  【解析】唯物主义共有三种形态。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古代朴素唯物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考研政治新增考点总结一之马原毛中特
    距2015年考研还剩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这一个月对于考研政治的复习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能对这一个月进行合理规划高效利用,政治拿高分必然不在话下。除了各科历年都会考察到的知识点以外,2015年大纲新增考点自然要给予格外关注。下面,老师就2015年大纲新增的考点做一详细总结。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第三章 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  1.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党的思想路线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所揭示的人类认识的本质和发展规律,为人类正确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指明了现实的道路,为工人阶级及其政党奠定了思想路线的理论基础。思想路线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运用,是体现在实际工作中的认识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2015考研政治冲刺必备之马原第一章
    由于马原着重考察考生的理解性,历来被视为考研政治中较难的一科,需要各位考生给予足够的重视。马原的学习不能纯粹逐条记忆原理,而需要系统理解和思考,在此基础上才能真正掌握它。在这个关键的冲刺期里,都教授把对新教材、新考试大纲具体知识以清晰的表格形式与各位考生分享,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 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 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和发展 马克思主义的含义 概括地说,马克思主义是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为他们的后继者所发展的,以反对资本主义、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目标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