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考研政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客观题解析

海文教育 /2012-02-03

  2012年考研政治题中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学科涉及单选第9题,多选26题、27题、28题,多选29题属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毛中特交叉题目,暂不作纲要题处理。万学名师团队第一时间解析了史纲的客观题。

  9.【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帝国主义瓜分中国图谋的破产。

  中西文化存在着巨大差异不能说明中国失败的原因,故A不选。中国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并非对外战争中的优势,故B不选。帝国主义列强之间的矛盾和互相制约,是瓜分中国图谋的破产一个重要的原因,而非根本原因,故C不选。帝国主义列强不能灭亡和瓜分中国,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华民族进行的不屈不挠的反侵略斗争。在义和团反帝爱国运动时期,中国人民以其不畏强暴、敢与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打击和教训了帝国主义者,使它们不敢为所欲为地瓜分中国。这一点,即使帝国主义分子自己也是不能否认的。瓦德西向德皇威廉二世报告说:“吾人对于中国群众,不能视为已成衰弱或已失德性之人,彼等在实际上,尚含有无限蓬勃生气。”“至于中国所有好战精神,尚未完全丧失,可于此次‘拳民运动’中见之。”因此,他得出结论,“无论欧、美、日本各国,皆无此脑力与兵力,可以统治此天下生灵四分之一也。”“故瓜分一事,实为下策。”法国议会在辩论对华政策时,一位法国议员指出:“中国地土广阔,民气坚劲。”“吾故谓瓜分之说,不啻梦呓也。”故选D。本题正确选项为D。

  26.【答案】BC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为:“第一次鸦片战争签订的不平等条约”

  美国、法国等西方列强趁火打劫,逼迫清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 1844年7月签订了中美《望厦条约》,10月签订了中法《黄埔条约》。《虎门条约》,是中国和英国签订的,故A不选。《天津条约》是第二次鸦片战争签订的条约,故D不选。故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C。

  27.【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为:“洋务运动”。

  洋务派创办了新式学堂。从19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的30多年间,创办新式学堂30多所。主要有三种:一为翻译学堂,如京师同文馆,主要培养翻译人才;一为工艺学堂,培养电报、铁路、矿务、西医等专门人才;一为军事学堂,如船政学堂等,培养新式海军人才。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C。

  28.【答案】AC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游击战在抗日战争中的战略地位。

  毛泽东在《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中说:“抗日游击战争就主要地不是在内线配合正规军的战役作战,而是在外线单独作战”,故A正确。在抗日战争的相持阶段,游击战才成为主要的作战方式,故B不选。毛泽东说:“抗日游击战争不是小规模的,而是大规模的”,故C正确。在抗日游击战争中,战略进攻和战略防御都存在,故D错误。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C。


相关话题/考研政治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客观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