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考研名师:2012考研政治独家真题解析

新东方在线 免费考研网/2012-02-03

  亲爱的2012年考研的同学们、朋友们!准备参加2013年考研的同学们、朋友们!我是任汝芬先生!是大家的朋友!我又是新东方的思想政治考研的首席主讲老师。今天,应新东方在线的邀请,我来到新东方在线的演播室,跟大家解读2012年考研的试题。

  分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2012年考研,有哪些主要的特点?

  第二部分:是对目前从网上下载的试题,我做出参考答案,供2012年考研的同学们,以及准备参加2013年考研的同学们、朋友们参考。

  首先,我讲第一部分。从目前我拿到的试题来看,2012年的考研有什么主要的特点?

  1.以考试大纲为主要的依据来进行命题。2012年考试大纲为主要依据,实际的考分情况是这样的,五门课程,第一门课程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共考了24分,比原来的考试大纲规定,22分,多了2分,这24分当中,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原理,考了18分,所以,重点考18分,属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分数是18,2011年考了14分,2010年考了16分,今年比去年增加了4分。马克思原理当中,政治经济学部分考了4分,去年考的是6分,2010年考了3份,科学社会主义理论,2010年,2011年考了13分,今年只考了2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考试的重点,明显是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原理,就是要考察同学们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的情况,这是第一门课程。

  2.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体系,这个考分,这个考分规定是30分,就这门课程,直接的考分是24分,这24分里面,属于毛泽东思想的只有3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我们考了21分。这是我们所说的第二门课程。

  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规定考试是14分,实际考分是同第二门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理论体系连起来考试,考20分,也就是说,中国近代史纲要里面有6分是疏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理论体系的考分。前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的考试仍然是30分,这个考试是14分。

  4.思想道德和发展基础。这个考试总分是18分。18分里面仅有发展基础,只选择了3分的选择题,分析题主要的还是考诚信道德建设。所以,比例,思想道德和发展基础的比例还是2/1,一个考2分,一个考6分,这个跟去年、前年的情况是一样的。

  5.形势主义政策和政策。形势和政策的考试是6分,两个单选,两个多选,当代经济只考了8分,今年是8分,往年是10分,整个加起来100分,明显的分数高。是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体系,直接的分数就是21分。哲学原理,马克思哲学原理考了18分,这两门是将近40分,其他的内容体现这两个门科的知识这个分数就很多。

  以前跟同学们讲过,整个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它的理论基础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这是我第一个解释,他是以考试大纲为主要的依据,这是他的第一个特点,他的第二个特点,体现以党中央的新精神新思想为指导,党中央新精神新思想是什么?

  第一,十七大的精神,十七大的新精神思想,概括成一句话,“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旗帜”其实我告诉大家,整个课程它的核心思想就是这个话。高举中国特色伟大旗帜。

  第二,贯彻十七大里面的新精神新思想,大家可以看的很清楚,很多小题里面,有五中全会,是讲科学发展观,就是讲十二五规划里面的两个精神,就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这个题都有小题,特别是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文化建设的任务,在很多地方有这个体现。今年非常鲜明地中央精神。

  1.胡锦涛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大会上讲话就是讲中国共产党90年来的丰功伟绩、巨大成就,以及我们今后如何来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题小题都有。

  2.胡锦涛总书记在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这也是中央的新精神,这个有大题,我们讲的36题,就是考察辛亥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这个内容也有。

  以中央精神为指导特色是非常鲜明的,充分体现我们这个课程的政治性,我常跟同学们讲,我们政治理论课一定要紧跟党中央这个题目。

  第三,以社会热点问题为联系试题的对象。这个大题里面,毫无疑问,是联系了社会热点,五个大题,全有社会热点问题。今年社会热点有很多。十七届六中全会,胡锦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胡锦涛在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都有。还有一个题目,今年中宣部出版的一本书《理论热点面对面》,从怎么看到怎么办,这么一本书,这本书我上课时跟同学们讲过,有八个社会热点问题,跟我们同学们考试相关的有两个内容。一个内容就是分配问题,如何进行分配的问题,是我们当前热点问题,也是一个中央新精神,怎么体现社会的公平,就是一个分配问题。还有一个问题是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问题,这两个问题当中,分别进入考试。也还有一些小的内容,社会热点多,比如说国内里面还有一个社会管理,社会管理今年有考题,是属于概论课,毛泽东思想,第十一章关于社会关系,因为今年年初中央专门开了一个省部级领导干部的,关于社会管理的研讨班,专门研究社会管理,也有这个内容。

  国际形势里面也有,美国所发生的占领华尔街,它是属于一个小题,是一个应用题目,占领华尔街,有99%来反对1%,这意味着什么?明显判断出来,就是资本结论结果的形势,一边是财富的积累,一边是贫穷的积累,这就是国际上社会热点已经考试了。是以社会热点联系试题的对象。除了分析题全体现在社会热点问题,还有一些选择题也体现出来社会热点。

  第四,以理解考题为参考。考试要求我刚刚说了有些变化,但是变化不大,包括试题的排列顺序,试题的难易程度,基本上是参与到一些考题,有些考题和过去的考题也比较相近。我们今年38题,讲中国在时代广场,美国纽约时代广场打广告,以前也有这个内容,以前也有打广告,2010年就是说我们在美国的CNN打广告,中国制造世界合作,这个论性是参考以往的考题。这是第四个特点,以理解考题为参考。

  第五,整个的考试以考察、考生,利用所学的理论和知识,分析问题的能力,能不能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我们初步统计了一下。考察纯粹是考记的,单项选择题有8题,多项选择题有18分,九题18分,加起来考死记硬背是26分,考了三个能力。一个是你的理解能力、实际能力、应用能力。这个分数加起来主要是考理解和应用能力。考你死记硬背的分数不多,没有一年是超过30分的,去年我们统计过,去年死记硬背的只有21分,总的还是要考你的活学活用,这个趋势不会变。实际上就是规律性的特点。

  尤其是要准备参加2013年考研的同学们,你们特别要小心,有人问我一个问题,今年的题是难还是容易?这要看个人,作为一个选拔性考试,有难度,因为要拉差距,但是你经过认真复习以后,你的感觉会难以适中,但是你不认真复习备考也不行。如果认真听我上课的同学,我肯定会考的很好。这些题目我可以明确告诉大家,我们以后会跟大家对照,肯定90分以上,我们一定会有相同、相近、相关的事情,这是毫无疑问的。

  但是,以前我跟同学们讲,你能不能分析的好,考的好,你学的好,考的好的关键在哪?这个是我一再跟同学们讲的,我以前跟同学们讲,学的好,考的好的根本保证,首先要有好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什么是好老师,以前跟大家讲过。要有五有,要有水平、有责任心、有经验、有研究、有激情。这缺一不可。

  我以前跟同学们讲课,要把重点搞懂,可是看看我们有些老师所编的题目,政治经济学,今年才考4分,给你编了很多分析题,这显然这种老师不认真,没有认真研究这个考试要求,这个很关键。还有一个问题你要学的好,考的好,就一定要找认真负责、经验丰富的老师,而且我讲的,他要不断研究精益求精,思想政治考试多少年来我总结出一条经验,7分靠老师,3分靠自己,老师的作用太大了。我常讲,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其说考学生,不如说考老师,老师的责任太大。


相关话题/新东方 考研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