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考研政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大题解读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2-02-02

  我们在考研辅导阶段给学生讲到,2012年第36题,存在最大出题的可能:是延续2010年和2011年的出题传统,用大视角的方法,贯通今年的两大热点问题:辛亥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以胡锦涛同志在中国共产党90周年的讲话和在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依据,重点复习。同时我们在2011万学海文2012届钻石卡学员10月份强化阶段测试卷中出了这样的36题:

  36.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辛亥革命的成功和失败说明,中国旧式的民主主义革命已经走到头了,只有新式的民主主义革命才能推动历史前进。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这样的历史大背景下,义无反顾地肩负起这样的历史任务,走上近代中国的历史舞台。

  孙中山的社会政治理想,不仅北洋军阀未能实现,国民党政府也未能实现。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才有条件实现孙中山的社会政治理想。中国共产党不仅继承了孙中山和辛亥革命先辈们的理想和事业,而且大大发展了他们的理想和事业。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共产党是辛亥革命的忠实继承者。

  摘编自新华网

  材料2

  1921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中国人民在救亡图存斗争中顽强求索的必然产物。从此,中国革命有了正确前进方向,中国人民有了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命运有了光明发展前景。

  9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集中体现为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

  摘自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请回答:

  (1)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辛亥革命的忠实继承者?(7分)

  (2)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集中完成和推进了哪三件大事?(3分)

  今天看到试题,果然不出所料,2012届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政治试卷的第36题如下:

  36.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余维欧美之进化,凡以三大主义:曰民族、曰民权、曰民生。罗马之亡,民族主义兴,而欧洲各国以独立。洎自帝其国,威行专制,在下者不堪其苦,则民权主义起。十八世纪之末,十九世纪之初,专制仆而立宪政体殖焉。世界开化,人智益蒸,物质发舒,百年锐于千载,经济问题继政治问题之后,则民生主义跃跃然动,二十世纪不得不为民生主义之擅场时代也。是三大主义皆基本于民,递变易,而欧洲之人种胥治化焉。”

  “中国数千年来都是君主专制政体,这种政体,不是平等自由的国民所堪受的,要去这种政体,不是专靠民族革命可以成功……我们推到满洲政府,从驱除满人那一面说是民族革命,从颠覆君主政体那一面说是政治革命,并不是把来分作两次去做。讲到那政治革命的结果,是建立民主政体立宪政体。照现在这样的政治论起来,就算汉人为君主,也不能是革命。”

  摘自《孙中山全集》第一卷

  材料2

  “一百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其中包括伟大的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所领导的辛亥革命在内,我们的先人指示我们,叫我们完成他们的遗志。我们现在是这样做了。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

  摘自《毛泽东文集》第五卷

  (1)如何理解“就算汉人为君主,也不能不革命”?(5分)

  (2)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开创的革命事业“最忠实的继承者”?(5分)

  我们庆幸在实际的几轮讲课中都给学生点到了这个命题角度,并在冲刺阶段的分析题讲课中对这个角度进行了适当的扩展。无疑辛亥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史纲课的重点内容,今年又值他们的纪念日,属热点问题。重点和热点问题结合命题,加上宏大的视角,时代的演化是近三年史纲答题的命题重点


相关话题/考研政治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