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考研政治真题特点,2013年考研的同学的复习备考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海文教育 /2012-02-02

  2012年考研政治真题终于在今天上午揭开了庐山真面目,总体来说今年的政治试题既保持了连续性又有了新的变化。这对2013年考研的同学的复习备考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今年试题的主要特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在分值分配上有所变化。相比较2011年的试题而言,今年试题最明显的变化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由22分增加到24分,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由16分变为14分,具体变化体现在材料分析题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分析题的分值由去年的10分增加到12分,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分析题的分值由原来的10分减少为8分。这一显著变化体现了科研政治中更加突出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重要性。其余部分则没有变化,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占30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占14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占18分。

  第二,大纲调整的部分体系在考题当中。例如,2012年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中形势与政策关于国际、国内重大时事的考查范围调整为2011年1月至2011年12月。在今年试题的多选题第33题考查了2011年11月28日—12月1日在南非德班举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取得的重要成果。大纲调整的地方往往都会命题,这也符合往年的规律。

  第三,试题主要考查基础知识。在整个试题中大约有60%以上的试题考查的是同学们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难题占的比例不大,没有出现偏题和怪题。例如,单选题第3题考查的是资本主义工资的本质这个考点,属于基础知识的范围,这是我们平时在上课中强调的重点内容,但不是难点。再如,多选题第26题考查的是中英《南京条约》签订后,美、法相继逼迫清政府签订的不平等条约,这也是属于基础知识的考查。如果同学们在复习的过程中基础知识掌握牢靠,做出正确的选择并不难。

  第四,材料选择具有经典性。考研政治试题中引经据典成为一种常态,既有名人名言又有古文材料,也考查一些重要的历史文献的内容。例如,单选题第12题考查了对这一段古文的理解:“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再如,多选题第29题考查了1957年2月,毛泽东在扩大的最高国务会议上发表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的内容。

  第五,考研政治试题重点考查一年来国内外发生的重大热点问题,具有突破意义的事件。例如,多选题第32题考查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概括的三大成就。单选题第15题考查了与“天宫一号”两度完成“太空之吻”的“神州八号”飞船,于2011年11月12日顺利回“家”,天宫一号与神州八号空间完全对接任务获得圆满成功。“天宫一号”是具有重大突破意义的科技事件。第33题考查的是南非德班气候变化会议的成果。这些都是国内外的重大热点问题,和我们在课堂上分析预测的完全一致。

  从真题中分析其命题规律,对与广大考生朋友正确认识政治考试,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有重大意义,可以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相关话题/考研政治 真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