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知识点

海文教育 /2012-02-02

 2012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终于结束了。备受关注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政治试题也遂即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今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试题从题型、难度到考点分布保持了一定的稳定性。但也呈现了与往年不同的一些新特点:

  1、材料题分析题选材更加灵活、新颖,富有更多的哲理性

  如第34题材料(一)“碎花瓶理论”,材料(二)迪迪·艾伦的“错位剪辑”取材灵活新颖。这些材料本身就有很强的趣味性和可读性。在我们现有的政治理论教材中没有这方面的材料。因此,学生要有比较广博的知识。仅仅靠背诵原理教条越来越不能适应现代考研试题。

  2、选择题考查的知识点更深、更广、更贴近时代

  如单选第1题考查人与动物的区别。人有抽象思维能力而动物充其量有感觉和心理。这道题最为第一题是有一定难度的。又如单选第4题,以占领“占领华尔街”为背景,很有时代气息。考查资本主义两级分化的根本原因——资本积累的必然结果。这道选择题既有难度又有深度,而且又很强的时代感,是今后出题的方向。

  3、分析题没有明确的设问范围,更加注重考查考生的发散思维能力

  往年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试题,往往都有一个设问范围。如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原理,或者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原理说明上述材料,或者材料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的什么原理等等。今年的分析题设问没有明确的范围。如分析题34题的三个设问可以从马克思主义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角度去答,也可以从其他角度去答。这就要求考生要对马克思主义原理要有一个完整的理论框架。从更广的维度、更大的范围,从横向、纵向等角度阐述。因此,比往年难度有所增加。

  以上几点是今年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试题的特点,了解这几个特点对准备2013年考研的同学将有很大的帮助。


相关话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