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考教育2012年孙占河考研政治最后20题(3)

跨考教育 免费考研网/2011-12-29

  35.结合中国共产党关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材料说明:

  (1)为什么要保持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

  (2)怎样保持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

  【答案要点】(1)如何对待人民群众,是一个根本的立场问题。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依据历史唯物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基本原理,在组织群众、带领群众进行革命的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

  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但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获得执政地位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提供了有利条件,但也使党群关系面临新的问题。

  ①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共产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如果违背这一原则,必然会脱离人民群众,会被人民群众抛弃。

  ②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能否长期执政的关键所在。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兴衰的根本因素。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③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中国共产党战胜各种因难和风险、不断取得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无论是革命战争还是现代化建设,都必须依靠群众。

  (2)要保持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关键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①保持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的根本立足点是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真正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着力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一是正确处理利益关系多样化与根本利益的关系;二是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的利益关系,自觉做到以大局为重,局部服从大局;三是正确处理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

  ②妥善处理与兼顾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关系,但是重点是让低收入群体受益甚至可以多受益。

  ③切实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36.结合社会主义改造时期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相关材料说明: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和平改造的可能性及和平赎买方针的意义。

  【答案要点】(1)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和平改造的可能性。首先,民族资产阶级具有两面性。在社会主义革命阶段,民族资产阶级既有剥削工人取得利润的一面,又有拥护宪法、愿意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一面。其次,中国共产党与民族资产阶级长期保持着统一战线的关系,这就为将工人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之间的对抗性的矛盾转化为非对抗性的矛盾并按照人民内部矛盾来处理提供了前提。再次,我国已经有了以工人阶级为领导、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建立了强大的社会主义国营经济并掌握了国家的经济命脉,这就造成了私人资本主义在政治上、经济上对社会主义的依赖。再加上当时国家对粮食和工业原料的统购统销,以及资本主义企业中工人群众对资本家的监督等因素,这样,就使私人资本主义企业只能接受社会主义改造。

  (2)对资本主义工商业采取和平赎买方针的重要意义在于:有利于发挥私营工商业在国计民生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在政治上,有利干争取和团结民族资产阶级,有利于团结各民主党派和各界爱国民主人士,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民族资产阶级中的大多数人具有不同程度的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有一定技术专长和管理经验,实行和平改造,有利于发挥他们的知识和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37.结合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当代青年弘扬爱国主义的表现,说明:当代青年如何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发扬爱国主义,做忠诚的爱国者?

  【答案要点】(1)经济全球化是当今时代发展的重要趋势。它的发展使世界各国在经济上的联系日益紧密,同时影响到世界各国的政治和文化,对爱国主义也提出了挑战。正确认识当今时代的爱国主义, 必须联系并把握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及其影响。

  (2)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国家仍然是民族存在的最高组织形式,是国际社会活动中的独立主体。只要国家继续存在,爱国主义就有其坚实的基础和丰富的意义。

  (3)当代大学生在把握经济全球化趋势与爱国主义的相互关系的问题上,需要着重树立以下观念:第一,人有地域和信仰的不同,但报效祖国之心不应有差别。第二,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第三,经济全球化过程中要始终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尊严。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西方发达国家利用经济、科技和军事等方面的优势,竭力输出它们的政治观、价值观、文化观和生活方式,力图主导经济全球化进程,把发展中国家纳入西方的发展模式和发展轨道。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保持清醒的认识,既充分利用经济全球化所提供的机遇发展自己,又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尊严,按照本国国情发展自己的政治制度和民族文化。

  (4)当代青年做忠诚的爱国者应自觉做到自觉维护国家利益,促进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增强国防观念,以振兴中华为己任。

  38.2011年6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发表关于《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联合声明。请回答:

  (1)中俄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的内涵及其实质

  (2)中俄发展战略协作关系的原因

  (3)《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和实施的国际意义

  【答案要点】(1)①中俄关系的内涵:中俄关系的基础是不以意识形态划线,平等互信,承认领土完整,尊重彼此利益,尊重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不干涉内政,在涉及主权、安全、发展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互利共赢,开展全方位合作;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

  ②中俄战略协作关系实质:中国与俄国罗斯立战略伙伴关系,这只是协作关系,不是结盟关系,不针对第三方,更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目的是加强与该国的合作利交往,更好地促进自身的发展,有利于维护中国的独立自主,也符合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有利于推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

  (2)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得益于两国牢固的共同利益基础:

  首先,在战略目标上,中俄互为最大邻国,两国的优先战略目标是振兴本国经济,因而都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与周边环境及一个公正、合理、民主的国际环境;

  其次,在安全上,中俄各自的国家安全并未得到应有的保障,俄罗斯仍面临北约东扩的挑战,中国正面临日美安全保障体制不断加强所造戚的外部压力,此外,中俄还共同面临中亚三股势力的威胁。

  其三,发展“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还是中俄两国改革开放的需要,两国在经济上各具优势,互补性强。

  但中俄关系也存在一定的制约因素,中俄发展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面临美国的巨大压力;“中国威胁论”在俄国仍有市场:中俄经济关系相对滞后,不利于两国关系的发展。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同俄罗斯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仍将是今后中国外交的主要内容之一。

  (3)《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倡导的新安全观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倡导的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为确立新型国家关系树立了典范。条约不仅成为中俄关系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国际关系史上的一个创举。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和实施向全世界展示了大国之间和谐共处、平等信任、互利共赢和建设性关系的成功典范。中俄以条约为基础开展的战略协作成为国际事务中举足轻重的因素,有利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有利于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

  第四套

  三、分析题:34~38小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要求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回答问题。将答案写在相应位置上。

  34.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明确指出看,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

  结合以上材料,请回答: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四种考验”、“四种危险”所体现的忧患意识的讲话的哲学依据

  【答案要点】忧患意识是一种清醒的预见意识和防范意识,是一种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这种意识源于对事物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宇宙沧桑,天地万物,无不存在着对立统一的两个方面。它们有机结合于一个整体之中,相互依存,辩证统一,它们的矛盾斗争,推动着事物的发展变化。在这种发展变化的过程中,矛盾双方所处的地位也常常发生变化。“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任何事物的发展,都存在着相反相成、相生相克的规律性。忧患意识的可贵就在于能够从承平中预见危机,从有利中发现不利,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一种强烈的忧患意识。增强忧患意识,就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善于辩证地、全面地看待成就与问题的关系,清醒地看到面临的困难、挑战和风险,从而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更加勤勉地工作,更加严格地自律,更加自觉地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

  35.结合相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材料,说明:

  (1)经济发展方式的内涵

  (2)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要性

  (3)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如何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答案要点】(1)经济发展方式对经济发展的理念、战略和途径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强调的不仅是提高经济增长效益,还包括促进经济结构优化、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相协调、发展成果合理分配等内容。

  (2)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适应全球需求结构重大变化、增强我国经济抵御国际市场风险能力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国际竞争中抢占制高点、争创新优势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国民收入分配合理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是适应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满足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的必然要求。

  (3)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质就是要求我们采取综合措施,加快形成与贯彻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相一致的发展方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是做到“两个坚持”,实现“三个转变”。即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扩大国内消费需求的方针,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4.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36.运用相关材料说明五四以前新文化运动的历史意义及其局限性和五四后新文化运动的发展

  【答案要点】(1)五四以前的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提倡民主、反对专制,提倡科学、反对迷信盲从,对于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提倡,有振聋发聩的作用。促使人们敢于冲破封建思想的牢笼,去进行独立思考,从而在社会上掀起了一股思想解放的潮流。但新文化运动提倡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并不能为人们提供一种思想武器去认识中国,去有效地对中国社会进行改造。同时,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离开改造产生封建思想的社会环境的革命实践去倡导改造国民性,没有采取马克思主义的批判精神,影响了整个运动的发展。

  (2)中国的先进分子在接受马克思主义之后,并没有抛弃而是继承了五四运动的科学和民主精神,并赋予它们新的含义,使他们在更高的层次上得到了发扬。民主不再指狭隘的资产阶级民主,而是指多数人的民主、以劳动群众为主体的民主。科学,除自然科学之外,就对社会的研究来说,主要是指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社会革命论了。


相关话题/跨考教育 孙占河 考研政治 最后20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