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冲刺阶段重点复习策略

海文教育 /2011-12-03

2002年以来,考研政治的命题方向发生了最根本的变化,就是从以往的以理论考点为中心逐步转变为现在的以现实问题为中心来命题。现实性与灵活性是紧密相连的,都体现在对材料的理解和分析上,但现实类题目更注重考查考生“结合特定历史条件或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生活的背景,综合认识和评价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可以说,现实性包含在灵活性之中,但又有它自己的特点。进入11月末,已经意味着考研已经进入了临战期,而对于政治复习这一时期也被称之为强化期,可见这段时间的重要性。为了能够帮助各位同学在这冲刺更高效的提高学习效率,我们特意将政治课的一些复习办法整理出来,分享给各位同学。

  一、切忌不能死记硬背、盲目做题,做到背记与理解相结合

  政治考试是考查同学们在所学理论知识的基础上,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还有利用所学基础理论来判断试题的能力。好多考生只是背诵,但忽略了理解,感觉自己什么都背会了,但是成绩出来后,全傻眼了。考试大纲在“评价目标”中明确规定:“政治理论考试在考查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注重考查考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是考试的要求,也是我们复习时应特别注意的一个重要方面,尤其是哲学,要把抽象的理论化作实际工作中的方法论,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特点。背的再多、做的再多,不总结不分析都是徒劳,所以考研政治死记硬背、盲目做题是不够的,要尽量多思考,多分析。处理好记忆和理解的关系,要记忆,但重在理解。 一是要熟悉并懂得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的内容,知道它们的思想含义;二是要懂得相关概念或范畴之间、相关原理之间的内在联系,知道怎样从一个范畴过渡到另一个相关范畴,从一个原理过渡到另一个相关原理,并能运用它们综合地论述问题;三是知道这些范畴和原理同客观实际有什么联系,它们在实践中、在现实生活中有什么指导意义和作用。 

  二、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

  分析近年来的考研政治试题,我们会看到,政治试题在注重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掌握的同时,越来越注重对考生能力的考核,即要求考生能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这是考研政治考试的重点。不仅在分析题中,而且在其他题型中也有理论联系实际的内容。因此,考生学习某一原理时,除弄清它的基本内容外,一定要有意识地思考这一原理可以同哪些实际问题相联系,它能说明和解决的主要实际问题是什么,或对说明和解决实际问题有何指导意义。 

  理论联系实际的范围非常广泛,可分为三大方面: 

  一是历史实际,如重大历史事件、历史资料、历史人物等。 

  二是现实实际,主要指党和国家现阶段的重大方针政策,以及国内外的重大问题、重大事件等。 

  三是思想实际,主要指当前存在的思潮、思想倾向和应注意的思想问题。上述三个方面的“实际”,都可成为理论联系实际的对象,尤其是最近一两年党和政府反复强调的重大社会问题或是最近一两年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极易成为当年或下一年命题的主要选择。 

  三、掌握科学、高效的应试技巧与方法

  科学的应试技巧和方法主要包括:头脑清醒、情绪稳定;仔细审题、务求准确;先易后难,掌握时间;思路清晰,逻辑严密;语言流畅,表达规范;沉着冷静,随机应变;巧妙组合,自主发挥;注意复查,切勿急躁。 

  考生在解答分析题时尤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要仔细审题,认真阅读材料,分清每个材料所蕴含的主要观点,然后选择与题目要求相符合的基本原理。由于有的题目对答题的内容、范围、要求等没有明确规定,考生难以直接从材料对比分析中概括出来某一基本原理。因此,这就需要考生在复习备考时加强对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理解、掌握,努力提高自己的辨别能力和概括能力。 

  其次,要全面、完整地阐述有关基本原理。要牢记,运用基本理论分析实际问题主要是进行理论性的回答,并不要求就具体实际问题作繁琐的分析。还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有时所给的事实材料或命题判断可能体现了若干个基本原理,而不只是单一的原理,这就需要考生全面考虑,抓住最恰当的原理来论述。 

  最后,要紧扣题目材料,准确引用材料中的文字和引证其中的有关事实,运用有关理论作出恰当的综合、概括、比较、鉴别和分析。提醒同学们在此复习阶段一定要把错题本重视起来,对于自己之前错的题型认真归纳总结一下。

  最后我要强调的是,在冲刺时期同学们的心态和感觉也是很重要的,这需要同学们注意调节,每天除了规定的复习计划之外要拿出些时间做些自我的放松,状态的调节。不要给考研附加太多功利的东西,只将其当作一次自我的提升与完善即可。这样不论结果如何,考研这个过程的本身就足以让人享受。天道酬勤,考研的过程中肯定会有多方面的收获,不仅包括知识系统的建构和完善,还会有人格的成熟、抗压能力的提高等等,会给我们的人生留下难忘的记忆。这段记忆交织着欢笑与泪水,温暖与孤单,痛苦与梦想。无论如何,只要我们有了坚定地信念,再加上不懈的努力和正确的方法,就一定能够迎来胜利的那一刻


相关话题/考研政治 复习策略 冲刺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