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真题在考研政治备考中的地位及运用

海天教育 /2011-12-03

对于考研的任何一个学科的备考,历年真题都是至关重要的。真题是考试要求的最直接展现方式,真题就是旗帜,真题就是方向。有了对真题的了解,我们就能够找到复习的方向,政治备考亦是如此。

  我们知道,政治复习的整个过程我们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是四月到六月份的基础阶段,主要是对知识层面的了解;第二个是七月到十月份的强化阶段,主要是对应用层面的理解;第三个是十一月到一月份的冲刺阶段,主要是对技巧层面的把握。对于这三个阶段,真题都是非常重要的参考资料。

  首先,在基础阶段,我们应该通过浏览历年真题,了解政治理论考试的主要科目及比例构成、考试形式及题型分配、题目容量及分值结构等基本信息,从而对考研政治有个初步的认识,评估政治备考的难易程度,进而制定相应的备考规划。

  第二,在强化阶段,我们在基础知识和理论复习的基础上,应该深入研究历年真题,利用真题了解政治试卷的考点分布、重点取向、难点比重、热点展现等方面。一方面利用相应考点的真题深化对知识点的理解,熟悉考点的运用方法,另一方面利用真题的各方面要求不断调整知识复习的广度、深度、程度等。

  第三,在冲刺阶段,我们直接面临考场应试的目标,应该针对各种题型,侧重探索应试技巧。为此我们应认真研究三大题型(单选、多选、分析)的命题形式、题型特点、考点定位、陷阱规避、答题技巧等要求。尤其是对难度最大的多项选择题的陷阱识别和规避技巧以及对主观性最强的分析题的思路定位和逻辑展开技巧等高级应试方案,更是考生应多加训练和总结的制胜法宝,这些都应在反复揣摩和练习真题的基础上总结获得。

  总之,对于政治备考的各个阶段,我们都应该高度重视和反复研究历年真题,在不同方面和不同层次上灵活运用真题中的丰富信息,为自己的备考过程提供全方位的指导。

  鉴于此,笔者研读了历年来的真题,并选取了从2003年以来的真题进行了深层解析,编成了《考研政治360°分类解读真题》一书,从多个角度对真题进行分析解读,着重于真题在各章节考点群中的分布、真题难度的构成与来源、各题型解题技巧的总结与升华等,帮助考生从多方面认识真题的命题特点和思路,以便考生在备考的各个时期和阶段,能够从对真题的分析和理解中,领悟命题的规律和出题意图,提升对考试的应对能力,全方位、灵活、高效地玩转考研政治。


相关话题/真题 考研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