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考研政治大纲预测及指导:变动在考点

海天教育 /2011-12-03

  考研(微博)的同学们都知道,考研政治的大纲大概会在每年的8月份发布。现阶段为了让大家有针对性的复习,老师每年都会做新大纲的预测分析,以便让大家提前了解政治的动态以及现阶段如何学习。

  2010年考研政治科目变动很大,考点发生了较大的变化。2011年新大纲发布出来后,经过仔细比较2010大纲,我们发现在“学科范围”、“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都没有变化,主要是部分考点不同程度的变动,涉及到的考点达到11个,其中新增5个,修改6个。所以我们认为2012年的大纲应该会延续2011年的趋势,变动将主要体现在考点上。具体来说:

  建党90周年所涉及的相关知识点可能会在大纲中有所强调

  围绕的知识点:

  1、党的建设问题,尤其是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新党的建设的问题;

  2、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先进性;

  3、党的历史贡献和使命,为什么党代表了中国人民的利益?

  4、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其经验是什么,有什么理论总结?

  体现社会热点问题

  考研政治和现实的社会热点问题的结合是一个趋势,那么2012年的社会热点问题有以下几点需关注:

  1、怎么看我国当前出现的一系列社会矛盾?

  2、怎么看就业难、看病难、教育公平、收入差距拉大?

  3、怎么看待腐败现象?

  4、怎么看教育公平?

  5、怎么看待党在建设过程中的错误和成就?

  每门课来说,政治的复习考生们需注意以下方面: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所考分数为22分。我们在复习时仍然要将辩证法和认识论作为重点,在复习的过程中关键在于理解相关原理,从定义、关系、方法论三个角度把一些重要的概念达到全面的把握。

  2、《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简称“概论”)。包括三大部分内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总论、毛泽东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改革开放过程中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重中之重。对2012年考研政治而言,和党的建设、传统、建设成就相关的知识点将会是重要的关注点。

  3、《中国近代史纲要》(简称“纲要”)。2010、2011年政治真题都和新中国的成立相关。今年估计不会再重复出这个知识点,党成立前后的对比可能是重点,包括,党建立前后的中国社会的对比;中国共产党和其他党的区别;党的建立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意义。

  4、《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简称“基础”),这门课包括政治思想、道德、法律三部分。2012的重点将会在法律方面,主要是法治社会和法治观念。因为2010和2011年的重点放在道德上面,因此今年估计会发生变化。

  5、《形势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这门课讲的是党中央现阶段对国际形势政策的认识、判断与主张。一般的基本判断:一、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二、多极化、全球化趋势;三,中国和世界的关系;今年在中东和北非发生一系列政府倒台事件,在建党90周年之际,如何看待在别国发生的政治事件,如何巩固党领导下的社会的稳定,并排除外界干扰,不断解决社会问题,推进社会的进步和谐?需要大家多关注。


相关话题/考研政治 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