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合理利用时间=考研的成功

新浪教育 /2011-12-02

何时开始复习政治,并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每个人的程度不一样,复习的重点和方法也不一样。有些同学有着“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的精神,习惯细水长流,长期作战。有些人喜欢“闪电战,”享受速战速决的快感,习惯在短时间内高强度的复习方法。但不论程度如何,也不论习惯哪种复习方式,在时间安排上面同学们都应该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首先,因为考研(微博)是一个综合复习,除了政治以外,数学,外语,专业课的复习都是极其重要的。由于这些科目乃是考研的重中之重,因此,不论政治复习什么时候开始,对这些科目的复习应该能多早就多早,把平时的训练作为一项日常事务。这样,在复习政治的时候,不论时间长短,才能做到游刃有余,不慌不忙。不至因为这些科目的复习,而在有限的时间内让政治复习流于表面。

  其次,对一些同学,尤其是大部分理工科的学生来说,可能是因为兴趣或其他原因,政治科目的基础知识比较薄弱,对政治相关理论基本属于“零认知”的局面。这样的同学也无需因为过于担心而把复习战线拖到一年,甚至更长。这样做不仅容易产生疲劳,而且很可能记了后面,忘了前面。

  在具体的安排上,只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时间节点即可:

  第一,不论基础如何,最好能在暑假期把上一年的《政治考试大纲解析》认认真真地看一遍。基础好的同学重在理解并加深印象,相对比较薄弱的同学则可以通过这一次阅读对整个政治考试内容有一个相对比较完整,清晰的概念,找到自己的薄弱点,这样可以在之后的复习做到有的放矢;等到九月左右,新的大纲已经出来,再结合上一年的大纲对照复习,基本上重点部分一目了然。加之原先已经有了一个总体的了解,这样会觉得比较容易上手。

  第二,如果以六月为起始月,大体上基本保证每天两个小时的复习时间足以。万事皆易,贵在坚持,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政治考试其实有着一个相对其他科目非常明显的框架,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反而破坏了知识的内在联系,不利于理解和记忆。

  众所周知,政治很难成为拉开分数的科目,通常情况下七十分以上就已经不错,八十分以上的分数更是凤毛麟角。大家基本上拉不开差距,因为同学们在复习的过程中应求稳,仔细考虑如何合理分配复试时间、怎样进行高效复习的问题,从而到达既保障足够的复习时间,又要最大程度上节省在政治上所花费的时间,以便投入到其他更加需要的科目上去的目的。


相关话题/考研政治 利用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