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大大出席G20工商峰会B20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03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 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今日15时在杭州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以下为讲话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下午好!很高兴同大家在杭州相聚。明天,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就要拉开帷幕。国际社会期待着这次峰会,工商、智库、劳动、妇女、青年等社会各界也期待着这次峰会。大家目标高度一致,那就是推动杭州峰会取得丰硕成果。

杭州是中国的一个历史文化重镇和商贸中心,有千年以上的历史。千百年来,从白居易到苏东坡,从西湖到大运河,杭州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传说引人入胜。杭州是创 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杭州也是生态文明之都,山明水秀,晴好雨奇,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

我曾在这里工作了6个年头,熟悉这里的山水草木、风土人情,不要说杭州的水,杭州的山我都走过,参与和见证了这里的发展。在中国,像杭州这样的城市有很 多,在过去几十年经历了大发展、大变化,许许多多普通家庭用勤劳的双手改变了自己的生活。这一点一滴的变化,集合起来就是磅礴的力量,推动着中国发展进 步,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

——这是探索前行的进程。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现代化,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可循。中国的发展注定要走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我们“摸着石头过河”,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探索前进,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这是真抓实干的进程。我们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靠着拼劲、闯劲、干劲,靠着钉钉子精神,把中国建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货物贸易国、第三大对外直接投资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8000美元。

——这是共同富裕的进程。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中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有7亿多人口脱贫,13亿多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大幅度提升,用几十年时间完成了其他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

——这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的进程。我们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敞开大门搞建设,从大规模引进来到大踏步走出去,积极推动建设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中国同外部世界的互动持续加深,中国的朋友遍布世界。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改革开放30多年过去,弹指一挥间。今天,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增大以及同世界的合作不断加深,中国经济走向受到外界关注。很多人都关心,中国经济能否实现 持续稳定增长?比如我们在座的各位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中国能否把改革开放推进下去?中国能否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行胜于言。中国用实际行动对这些问题作出了回答。今年年初,中国出台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针对发展 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突出问题,强调要牢固树立和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我们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精髓,就是这五大发 展理念。

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个新起点,就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新起点,就是中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 式的新起点,就是中国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 遇。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拓更好发展前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是中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阶段演进 的必经过程。要在新常态下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必须依靠改革。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中国改革的方向已经明确、不会动摇;中国改革的步伐将 坚定向前、不会放慢。

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将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把改革进行到 底。我们将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好当前经济发展中的主要矛盾,通过优化要素配置和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协调 发展。我们将继续创新体制机制、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释放更强增长动力。抓住科技创新就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我们清醒认识到,中国经济发展不少领域大 而不强、大而不优,长期以来主要依靠资源、资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支撑经济增长和规模扩张的方式已不可持续,中国发展正面临着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 整的繁重任务。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是中国发展的迫切要求和必由之路。

我们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创新第一动力的作用,努力实现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我们将推广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全方位、多层次、 宽领域的大创新,在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上来一个根本性转变。我们将力争在重大项目、重点方向率先突破,积极牵头实施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我 们将深入研究和解决经济和产业发展急需的科技问题,围绕促进转方式调结构、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等方面需求推动科技成果 转移转化,推动产业和产品向产业链中高端跃升,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性发展。


相关话题/演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考研英语拓展阅读:最有力量的哈佛大学毕业演讲
    Its the speech Harvard University is calling "the most powerful, heartfelt" speech "you will ever hear."这篇演讲被称作你从未听过的,最有力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英文演讲系列:聆听震撼世界的声音(政治篇)
    语言的学习是一个多听多写多练的过程,苦学英语的小伙伴们应该都知道英文演讲的实用性。很多经典的演讲都是背诵、朗读英文的素材,尤其对口语的帮助很大。经典的演讲不但包含至理名言、精彩语句和出色的叙事方式,同时还用其内容本身的引导和启发作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听众们。你不但是学习者,也是一个聆听者,学习这门语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英文演讲系列:聆听震撼世界的声音(社会篇)
    上一次给大家推荐了政治领袖人物的经典演讲,他们在演讲中关心国家大事,放眼世界格局,相信能够给听众以启迪。事实上,除了政界人物以外,还有很多社会各界的风云人物,他们的成功经历也给予他们独有的人生感悟。这次小编整理了社会各界名人的经典演讲,让我们继续聆听这些声音吧!比尔盖茨哈佛大学演讲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英文演讲系列:那些不能错过的TED演讲(一)
    TED,即Technology(科技)、Entertainment(娱乐)、Design(设计)三个英语单词首字母的缩写。TED最初于1984年由理查德沃曼和哈里马克思共同创办,如今,你可以几乎在全球各个国家找到TED的身影。这个会议的宗旨是用思想的力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英文演讲系列:那些不能错过的TED演讲(二)
    在上一篇推荐中,列举了历来TED演讲中最受欢迎的演讲TOP5,本篇将会继续解读TOP6-TOP10。相比TOP5全部围绕人本身这个主题,本次的五篇在继续各个角度探索人类的基础上,还包含了海底探秘的题材。除了按照排行版推荐以外,大家还可以自行搜索不同领域、不同话题的TED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时政:总理博鳌亚洲论坛主旨演讲
    2016年3月24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绘充满活力的亚洲新愿景》的主旨演讲。来自亚洲、欧洲、大洋洲等62个国家的2100多位政界、工商界的代表和智库学者参加开幕式。此次主旨演讲干活十足。去年博鳌论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成为2016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英语拓展阅读:最有力量的哈佛大学毕业演讲
    It’s the speech Harvard University is calling "the most powerful, heartfelt" speech "you will ever hear."这篇演讲被称作“你从未听过的”,“最有力量的,最诚挚的”哈佛大学演讲。Donovan Li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6哈佛毕业典礼演讲:谁来讲述你的故事?
    去从事你真正关心的事业吧,无论是物理还是神经科学,无论是金融还是电影制片。如果你想好了目的地,就直接 往那里去吧。这就是我的停车位理论:不要因为觉得肯定没有停车位了,就把车停在距离目的地10个街区远的地方。直接去你想去的地方,如果车位已满,你 总可以再绕回来。人们也许会说哈佛是天堂,充满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9
  • 2016考研时政:博鳌亚洲论坛习近平演讲
      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以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了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习大大对亚投行、一带一路等热点经济话题进行了阐述。新东方在线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研究中心,从考研政治科目特点出发 ...
    本站小编 新东方教育 2015-04-11
  • 初心不改,一生成就----记单喆敏老师在MPAcc七期毕业典礼的演讲
    【编者按】本文为单喆敏老师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MPAcc七期毕业典礼上的演讲,这次精彩的演讲博得了现场阵阵掌声,在同学毕业之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