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大学生就业问题”的考研政治总结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9-24

  今天给大家讲一讲我们终究需要面对的就业问题。

  现在,一谈到毕业之后的就业,很多人就会在后面加个“难”字。甚至还有很多人,为了逃避就业,选择考研来应对这一困境。大学生就业难在我们那个年代就已经开始了(80后应该都有体会),现如今,大学生就业难早已算不得什么新闻,然而,难度却在持续增加。就业难现象的概念已经发生了转变,从传统意义上的“找工作难”,到难度在于实现“高质量的就业”。

  根据2012年的调查显示,大学生就业的排序,靠前的依然是北上广,区域分布是东部、中部、西部。当然,随着大学生就业空间被压缩,专业对口已 经越来越难实现,择业方面大学生的“话语权”越来越小。不仅如此,初次就业的薪酬水平也保持着“原地踏步”,大学生毕业起步薪水实际上“隐性滑坡”。

  问题出现了总要解决吧?咱们思修法基这门学科就以考点的形式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下面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就把相关考点加以汇总,请同学们注意总结:

  一、正确认识当前我国的就业形势

  大学生的择业和创业应当适应时代的需要,既要追求自己的职业理想,更要符合社会的实际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当前的就业形势,是同学们理性择业、奋发创业的重要条件。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就业再就业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就业再就业形势依然较为严峻。当前我国的就业压力较大,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注意:此处是2015年大纲解析新增考点,可能以选择题的形式考查):

  其一,我国人口基数大,需要就业的人员多,就业高峰持续时间长。

  其二,就业机制有待完善。用人机制和人才流动机制还不健全,劳动力市场发育不完善,劳动力要素的配置还未达到完全优化。

  其三,就业观念有待更新。当前在就业问题上,一些人的就业观念仍然滞后,缺乏到基层和农村择业创业的积极性,或者不从自身条件和现实环境出发,就业期望不符合实际。

  较好地解决目前的就业问题,固然需要党和政府加强引导,为大学生就业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但更需要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创业观:

  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与创业观(大家可以翻看一下2014年分析题第37题,材料中扎根在鹦哥岭的大学生就是典型的代表。他们选择去基层,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和择业观念。)

  (1)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第一,树立崇高职业理想,重视人生价值实现。

  第二,服从社会需要,追求长远利益。

  第三,打下坚实基础,做好充分准备。

  (2)树立正确的创业观

  第一,要有积极创业的思想准备。

  第二,要有敢于创业的勇气。

  第三,要提高创业的能力。

  (3)在艰苦中锻炼与在实践中成才

  除了要培养正确的择业观与创业观,在艰苦中锻炼是成才的必要条件。在艰苦中锻炼,是对社会责任的自觉担当,也是对人生历程的自觉准备。“千淘万 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见金”、“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这些格言警句都说明,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炼,是成长、成人、成才的必要条件。

  实践不仅是人才成长的动力,而且是衡量人才的标准。对于大学生来说,在实践中成才的一条重要途径是把自己的择业和创业定位于到基层去、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所以,我们在积累新闻素材的基础上,更要理解时政热点背后的考点。这才是学习政治的正确方法。


相关话题/就业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非“985”“211”的考研院校就业给力吗?
     2016考研复习进入六月强化复习阶段,该阶段也是很多应届考生面临期末考试的时期,新东方在线考研在此提醒大家,一定要及时调节好心理状态,合理安排课程内容及考研复习。新东方在线整理2016考研前期备考阶段常见疑难问答,希望能帮助大家更好的复习!  1、普通二本学校,国贸专业,打算跨专业考管理,可是数学基础较差, ...
    本站小编 新东方教育 2015-06-22
  • 2016会计硕士(MPAcc)择校及就业指导
      近年, 无论是国际性会计专业组织, 还是国家性会计协会都给会计硕土项目敞开了前所未有的免考政策大门, 这无疑对未来将从事会计或者财务领域且区别于学术型会计学硕士的毕业生来讲会产生不可估量的竞争优势。 对于有兴趣报考会计专业硕士(MPAcc)专业的同学,还需要考虑三方面的因素:  一、院校专业排名透析  时 ...
    本站小编 海文教育 2015-06-22
  • 研究生的毕业季新考题:就业还是创业?
     本报记者 梁文艳报道  又是一年毕业季,对于毕业生而言,毕业季永恒的主题就是如何能够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好工作。  我现在网上发简历有100多份,可是收到的面试通知却寥寥无几。如今找到一份自己心仪的工作谈何容易?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王君(化名)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就业形势依旧严峻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5-05-30
  • 中国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硕士生压力大
      大学生期望月薪大涨1830元  平均期望月薪达5510元 近半毕业生希望去省会或二线城市发展  北京晨报讯(记者 彭小菲)昨天,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联合腾讯发布《2015中国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大学生就业压力总体回升,平均期望月薪为5510元,比去年暴增1830元。  本科生期望月薪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5-05-30
  • 二三本院校学生被指处于就业塔基却甘于平庸
    他们与重点学校学生的就业率在数字上没有多大区别,但是就业方向不一样,多是比较苦的地方原本来上课的学生就少,真正听课的学生更少,如果讲的深更没人听,学生也听不懂刘臣终于松了口气。经过两年的奋斗,她最终如愿考取了研究生。这在她所就读的学校河北省某三本院校绝对是个特例:以她班上40名同学为例, ...
    本站小编 中国青年报 2015-05-26
  • MBA就业市场遭冷落 MBA教育如何“赶上趟”?
    因校制宜创新教育教学模式以前,教会计的老师只教会计,教金融的老师只教金融,而现在MBA项目在授课形式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让几位教不同课程的老师同时上课。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支晓强介绍说,对同一个案例,教会计的教师从会计的角度分析,教金融的教师从金融的角度分析。虽然几位老师的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18
  • 2016考研:翻译硕士就业前景一片大好
      无论考学硕还是专硕,想必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毕业后能有一个更好的就业机会。那么翻译硕士的就业前景怎么样呢,可以说,能用一片大好来形容。  随着国家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对外交流活动的日益频繁,各类企事业单位对外项目的不断拓展以及服务贸易的不断发展,翻译硕士的就业前景较为广阔。接下来,跨考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5-05-13
  • 教育部:限制就业压力大专业的研招规模
    记者29日从教育部获悉,2015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将改进和完善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方式,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坚决限制毕业生就业压力大、社会需求不足的学科和专业的招生规模。对生源不足的高校和学科专业要认真分析原因,及时提出应对举措。  近日由教育部、发展改革委共同下发的《关于下达2015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通知 ...
    本站小编 新华网 2015-05-01
  • 2016考研:解析研究生就业前景
      正在准备2016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广大学子们,除去一些真正有学术追求的考生以外,大多数还是为了提高自身素养,找一份理想的工作。当前热门专 业的研究生就业前景到底如何?专硕与学硕就业存在什么差别?跨专业研究生好不好就业呢?针对这些就业问题,下面都教授就来和2016考研学子一同探讨。  一、当前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24
  • 研究生就业竞争激烈 一职位引来96人角逐
     2015年枣庄市市中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网上报名已于4月19日下午4时完成审核、交费工作。本次考试竞争依旧激烈,百余人甚至数百人争一职位也颇是常见,其中一职位竟引来96名研究生疯抢。  根据相关部门统计,市中区本次公开招聘报考总人数为2327人,经工作人员审核通过人数为1903人,网上交费成功人数为1627人。枣 ...
    本站小编 齐鲁晚报 2015-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