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2015-04-11

 方法和技巧掌握得再高明,说到底还是要回到实实在在的知识点上来,从今天开始,我们会把2016考研政治每章节的基干知识和高频考点呈现给大家,便于各位便捷高效的复习。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提出

  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带领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必然选择。它是抓住和用好 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必然要求;是把握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有力应对来自国际环境的各种挑战和风险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党执政地 位的社会基础、实现党执政历史任务的必然要求。

  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科学含义

  胡锦涛指出,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这六个方面 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既包括社会关系的和谐,也包括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谐,体现了民主与法治的统一、公平与效率的统一、活力与秩序的统一、科学与人文的 统一、人与自然的统一。这六个方面的内容十分丰富,既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科学内涵和总体特征,也是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思路

  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

  1.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

  2.六项基本原则,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必须坚持民主法治,必须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全社会共同建设。

  二、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1.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发展教育也是我把我国巨大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的根本途径。

  2.就业是民生之本,是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条件。

  3.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提高这“两个比重”,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对过高收入进行有效调节,取缔非法收入。

  4.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发展社会救助与慈善事业,发挥商业保险的补充作用,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5.完善社会管理,根本目的是维护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相关话题/和谐社会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研政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考点梳理
    2004年9月1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正式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概念,和谐社会常作为这一概念的缩略语。有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容在07、09、10、12、14年真题中均有设题,下面都教授就为各位考生梳理相关知识点。  一、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涵  2005年2月19日,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上明确指出,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思路  第一,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这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考研政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点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逐渐由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发展为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为适应这一变化,党中央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和任务。  本章内容共两节。第一节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提出及其科学含义、重要意义。第二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思路等内容,具体是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尤其是民生问题。  复习指导  一、教学目的  了解和谐社会的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掌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方针政策,尤其要理解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基本要求。  二、学习重点  加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性和科学含义
    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性  第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08-04
  • 考研政治复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复习提示:本章是重点章,考核的知识点多。本章主要内容包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重大部署 ...
    北文考研 2009-09-26
  • 2009考研政治必背20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重点题5: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改革开放发展到今天,社会上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问题和现象,如贫富分化问题、地区差距问题等 ...
    万学海文 2008-12-27
  • 明尼苏达大学的教授的论文:《心理学对和谐社会的贡献》(英文)
    给大家发个关于心理学对和谐社会的贡献。是一个明尼苏达大学的教授写的,英文版。 ...
    笔为剑 免费考研论坛 2008-11-23
  • 09考研政治大纲“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解析
    09考研政治大纲关于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深度解析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 ...
    万学海文 2008-08-05
  • 重点18: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意义
      重点18. 毛泽东关于社会主义矛盾学说及其对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意义  1957年2月,毛泽东发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 ...
    新浪考试 2008-05-07
  • 重点4:用唯物辩证法分析我国和谐社会特点问题
      重点4. 运用唯物辩证法实质与核心方法分析我国现阶段和谐社会的特点问题  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的方法就是矛盾分析的 ...
    新浪考试 2008-05-07
  • 08考研时政问答: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
    请问: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需要同哪部分政治基础理论相结合来理解?  万学海文辅导专家季宏伟: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是近几年 ...
    万学海文 2007-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