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毛中特分析题解题技巧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2015-05-26

毛中特对于参加2016年考研的同学并不陌生,这是因为大学阶段都学习过这门课程,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一点:毛中特与时政热点的关联度高。毛中特分析不仅与时政热点的关联度高,而且命题方式灵活。老师认为,掌握科学高效的解题方法是快速攻克毛中特分析题的最佳途径。下面老师举例详细说明。

  根据材料回答问题:

  多种经济成分并存是当代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共有的经济现象。当代资本主 义经济不仅有私有制经济成分,也有国有制经济成分以及其他经济成分;在社会主义经济中不仅有公有经济成分,也有私有制经济成分以及其他经济成分。但是资本 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的性质是根本不同的。在分析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资料所有制结构问题时。有人以“八宝饭”为例做了形象比喻:八宝饭中的 糯米是主要成分。没有糯米不是八宝饭,但糯米本身并不就是八宝饭;八宝饭里还有其他成分,红枣、莲子、核桃、花生、红豆、砂糖等,没有这些成分也不是八宝 饭。但这些东西本身也不同于八宝饭。只有把糯米和其他成分组合在一起并以糯米为主才是八宝饭。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1)判断一个社会的基本经济制度性质的根本标准是什么?
(2)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公有制经济和其他经济成分之间是什么关系?
(3)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断基本经济制度优越性的主要表现是什么?

一、答题思路:

  本题主要是考查“社会的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公有制经济和其他经济成分之间关系”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这几个知识点。题中的三个问题非常明确,不看材料就可以直接答题。答好该题应着重抓住以下几点:

  1.回答第一问“判断一个社会的基本经济制度性质的根本标准是什么?”关键 在于指出:(1)生产资料所有制是一个社会基本经济制度形成的基础。(2)占主体地位的所有制成分决定这个社会基本经济制度的性质。(3)资本主义和社会 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性质的根本区别在于它们占主体地位的所有制成分根本不同。

  2.回答第二问“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公有制经济和其他经济成分之间是什么 关系?”关键在于指出:(1)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资料公有制经济占主体地位,其他经济成分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在公有制经济 与非公有制经济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中公有制经济得到巩固和发展,并取得了多种实现形式。非公有制经济也因此得到改变和发展。(3)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 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3.回答第三问“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优越性的主要表现是什么?”关键在于指出它的四个方面的主要表现,这在教材中是有明确表述的。

  二、答案要点:

  (1)生产资料所有制是一个社会基本经济制度形成的基础。在一个社会的生产资料所有制结构中占主体地位的所有制成分决定这个社会基本经济制度的性质。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性质的根本区别,在于它们占主体地位的所有制成分根本不同。

  (2)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资料公有制经济占主体地位,其他经济成分是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中,公有制经济得到巩固和发展,并取得了多种实现形式。非公有制经济也因 此得到改变和发展。因此,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3)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 本经济制度。它的优越性主要表现为:第一,生产资料公有制在本质上符合生产社会化发展的要求,为生产力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有利于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第二,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实行按劳分配原则提供了前提,它否定了剥削,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劳动人民的生产积极性,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第三,它既有利于发展公 有制经济,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又有利于充分发挥各种经济成分的积极作用,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第四,它既克服了资本主义私有制对生产力发展的阻 碍,又克服了改革开放前经济体制脱离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弊端,进一步完善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

  以上是老师以一道毛中特分析题为例对如何快速解题作出的系统梳理和总结。希望2016年考研同学予以参考。祝同学们复习顺利、学习进步!


相关话题/毛中特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研政治:毛中特的逻辑结构和学习方法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共有十二章内容,按其内在的逻辑关系由总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部分组成。  第一章属于总论部分,主要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理论成果和精髓。本部分内容仅仅是对基本概念、基本问题、基本特征及相关概念之间的辩证关系的介绍,所以考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5-05-16
  • 2016考研政治:毛中特之中共十四大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是考研政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一个重要的章节,其中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又是该章第一 节,从近几年考研政治真题中可以发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内容几乎年年命制选择题,所以这也是我们复习毛中特的一个重要内容。而确立社会主义市场 经济改革的目标正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5-13
  • 2016考研政治:毛中特分析题解题锦囊
      在2016考研政治的备考工作中,分析题一直是困扰考生的老大难,而分析题又是得分的大头题型,所以考生们尤其是理科生,一直在询问都教授分析题该如何下手准备。今天都教授就为各位考生带来解答毛中特部分分析题的三十六计,以期帮助考生备考顺利。  毛中特部分的分析题一般分为两问,一问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3
  • 2016考研政治:毛中特之党的领导
     方法和技巧掌握得再高明,说到底还是要回到实实在在的知识点上来,从今天开始,我们会把2016考研政治每章节的基干知识和高频考点呈现给大家,便于各位便捷高效的复习。  本章的主要内容是新时期党的建设,多年没有出过题,因此也是一个非重点章,考生有所了解即可。  毛中特的复习重点:一级重点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近六年毛中特高频考点汇总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事情有本有末,有终有始,要想取得成功必须要知节 奏,抓重点。考研复习是一个系统的工程,科目多,考点多,时间又紧,要想在短的时间里取得效果,同学们就须要掌握各科目的命题规律,了解和熟悉各科目的重点内容,这样可以事半功倍。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的掌握毛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毛中特真题备考全解析
      2015考研复试接近尾声,2016考研大幕已经拉开,在政治备考中尤以毛中特所占分值比例最大,如何将该学科精髓掌握到位?都教授认为分析历 年真题是一个重要的学习方法。下面都教授就带各位考生来看一看毛中特部分真题的标准答案及重要评分点,以期帮助各位考生玩转2016考研政治毛中特部分。  一、2010年毛中特部分真题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毛中特重点:政党协商民主
      近日中共中央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这不得不引起2016年考研政治考生对我国的政党制度的关注。协商民主不等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前者大于后者。但是,我国的政党协商制度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之一。我们结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毛中特:协商民主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中共中央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意见》明确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本质属性和基本内涵,阐述了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渠道程序,对新形势下开展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等作出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备考初期如何复习毛中特?
      很多准备2016考研的同学在复习考研政治时,为了更容易进入状态会从毛中特复习起,这也不失为一种明智的方法。毛中特和马原这两门功课给同学 们的复习体验是很不一样的,毛中特入门似乎很容易,没有艰深的原理、拗口的表述,但越复习到后期越觉得难以把握重点。文都考研政治老师认为,在复习初期, 我们就应该针对毛中特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从真题看毛中特主观题评分点
      很多考生都知道考研政治的主观题答题要看能不能踩到给分点,但却不知道如何去踩,我们之前说过,复习政治一定要跟真题相结合,这次我们就以往年的真题为例,给大家具体分析一下真题的给分点在哪里。  【真题例举】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成思危,著名经济学家,原民建中央主席,九届、十届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