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毛中特真题备考全解析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2015-04-11

  2015考研复试接近尾声,2016考研大幕已经拉开,在政治备考中尤以毛中特所占分值比例最大,如何将该学科精髓掌握到位?都教授认为分析历 年真题是一个重要的学习方法。下面都教授就带各位考生来看一看毛中特部分真题的标准答案及重要评分点,以期帮助各位考生玩转2016考研政治毛中特部分。

  一、2010年毛中特部分真题

  (1)为什么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要加快推进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2)如何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标准答案】

  (1)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息息相关,社会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建设是基础,经济建设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改善民 生,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加快推进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有利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巩固 党执政的社会基础。

  (2)把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贯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全过程,并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方面体现出来。优先发展教育,实现教育公平,实 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人民基本生活,建立基本 医疗卫生制度,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完善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安定团结。

  【评分要点】

  (1)答出经济建设的目的最终是为了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给2分。如果考生从相反的方向分析,答出如果民生问题不解决好,就会严重影响 社会和谐稳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局,也可以给2分,答出推进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或者答出改善民生是落实科学 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给3分。也有考生按照十七大报告内容来回答,指出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 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均可得分。(5分)

  (2)本问可以回答,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

  二、2011年毛中特部分真题

  (1)从“打橄榄球”和“唱大合唱”的形象比较中,说明我国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点?

  (2)我国各民主党派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如何发挥参政议政作用?

  【评分要点】

  (1)第一问首先要指出中国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答出这一点可以得1分,回答出制度的具体内容,即:中国共产 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多党合作是核心内容。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 监督、参政议政。答出内容可以给4分。(5分)

  (2)第二问考生可以根据材料给出的案例进行归纳,也可以回答案例之外的参政议政表现。(5分)

  清明小长假刚过,各位考生是不是该以饱满的精神、轻松的心态重新上路了呢?希望都教授今天带来的毛中特标准答案和评分点,能够帮助各位考生玩转2016考研政治。预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向着胜利进军,梦想就在不远的地方向你招手


相关话题/毛中特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考研政治毛中特重点:政党协商民主
      近日中共中央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这不得不引起2016年考研政治考生对我国的政党制度的关注。协商民主不等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前者大于后者。但是,我国的政党协商制度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之一。我们结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毛中特:协商民主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中共中央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意见》明确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本质属性和基本内涵,阐述了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渠道程序,对新形势下开展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等作出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备考初期如何复习毛中特?
      很多准备2016考研的同学在复习考研政治时,为了更容易进入状态会从毛中特复习起,这也不失为一种明智的方法。毛中特和马原这两门功课给同学 们的复习体验是很不一样的,毛中特入门似乎很容易,没有艰深的原理、拗口的表述,但越复习到后期越觉得难以把握重点。文都考研政治老师认为,在复习初期, 我们就应该针对毛中特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从真题看毛中特主观题评分点
      很多考生都知道考研政治的主观题答题要看能不能踩到给分点,但却不知道如何去踩,我们之前说过,复习政治一定要跟真题相结合,这次我们就以往年的真题为例,给大家具体分析一下真题的给分点在哪里。  【真题例举】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成思危,著名经济学家,原民建中央主席,九届、十届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学霸的毛中特高分备考攻略
      毛中特的分值在考研政治中比重最大,每年毛中特都能考到30分左右,2015年尤其如此。毛中特部分如此重要,考生更要把握住寒假时间认真备考,下面都教授就带各位考生来看一看学霸们的毛中特高分攻略是怎样的。  一、地位和复习目标  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党在当前的主要指导思想,是整个政治课的核心,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11
  • 2015考研政治毛中特大题命题趋势
     2015年考研政治已经落下帷幕,考研政治试题新鲜出炉。我们考生现在也不用过于纠结分数。这里要跟各位考生交流的是整套试卷的分析题部分的题目设置特点以及命题规律。分析今年的政治试卷,可以很明显的感受到试题与当前的社会热点现象结合的越来越密切。  拿毛中特材料题来说,材料非常短。一个小故事,一个案列。说经济学家成思危的一个小寓言故事大猫小猫有路走;李克强总理在浙江考察时对民营银行解决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给予了肯定。把这样的两个故事放在一起自然就是考察毛中特重点章节第八章建设社会主义总布局之经济建设。  该材料题有两问:为什么要坚持让大猫小猫都有路走?如何发挥 ...
    本站小编 中公教育 2014-12-31
  • 2015考研政治毛中特分析题命题特点分析
    材料分析题是考研政治这门科目中所占分值最终的一道试题,占到整个试卷分值的50%,这也是历年考生比较重视的试题。那么今年的材料分析题又呈现出什么样的命题特点及规律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科目对于重大考生来说是最不愿去学的,其实毛中特这门可是是考研政治中最简单的一道试题,虽然这个科目知识点看起来比较散,但是这些知识都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就拿今年的分析题来说,只要各位考生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部分关于社会主义制度方面的知识点掌握的足以牢固,那么这道分析题对于我们来说很简单,咱们来先来看一下这道分析题的答案:  1、大猫指公有制经济,小猫指非公有制经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31
  • 2015考研政治毛中特单选题命题特点分析
    考研政治当中的单项选择题一直以来都被广大考生所喜爱,之所以如此受欢迎主要还是取决于它的命题规律和特点。单项选择题相对于多项选择题来说难度比较小,单选题中很明确的告诉了考生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正确答案,而且考查的侧重点更多的是每个版块中最基础的知识点,这必然使得单选题的难度比较适中,考生在单选题上只有认真、细心去做,考出好成绩是没有问题的。  那么我们就具体看一下2015年考研政治试卷《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科目单项选择题的命题特点和趋势,大致主要表现在:首先今年的命题仍然很注重考查基础知识,比如试卷中的第五题,这道试题就是考查的新增的第四章的知识点,即毛泽东的《论十大关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31
  • 2015年考研政治毛中特35题参考答案
      (1)、现阶段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什么应坚持让大猫小猫都有路走?(6分)  (2)、如何更好地发挥非公有制经济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4分)  参考答案:  (1)材料中的大猫指公有制经济,小猫指非公有制经济。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现阶段坚持大猫、小猫都有路走是因为:公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4-12-31
  • 2015年考研政治真题毛中特35题详解
      2015年考研政治今天上午拉开帷幕,广大考研学子终于可以在战场上一决雌雄。而今年的考研政治真题毛中特的第35题分析题紧密地契合了今年最热的经济热点经济新常态。  35题的材料非常短,一个小故事,一个案列。经济学家成思危的一个小寓言故事大猫小猫有路走;李克强总理在浙江考察时对民营银行解决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给予了肯定。这样的两个故事放在一起自然可以得出命题老师要考察广大考生的问题:为什么要坚持让大猫小猫都有路走?(6分)如何发挥公有制经济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4分)  答案要点还在是毛中特第八章,也就是最最重要的那个章节建设中国特色社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4-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