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考研政治毛中特35题参考答案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2014-12-31

  (1)、现阶段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什么应坚持“让大猫小猫都有路走”?(6分)

  (2)、如何更好地发挥非公有制经济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4分)

  参考答案:

  (1)材料中的“大猫”指公有制经济,“小猫”指非公有制经济。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现阶段坚持“大猫”、“小猫”都有路走是因为: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而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还不发达,需要在公有制为主体的条件下发展多种所有制,一切符合“三个有利于”标准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也应该用来为发展社会主义服务。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破除了传统的单一公有制,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为中国经济的腾飞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速度减缓,一些体制机制还不完善,正如材料中所指出的小微企业融资比较困难,这些都不利于非公有制经济更好地促进经济的增长。

  因此现阶段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必须坚持“让大猫和小猫都有路走”,更好地发挥公有制和非公有制,尤其是非公有制经济在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出力量。

  (2)非公有制经济包括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资经济和混合所有制中的非公有制成分。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必须遵循的原则。

  第一、要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形壁垒,鼓励有条件的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第二、要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国家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权益,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收到法律保护,依法监管各种所有制经济。

  第三、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第四、大力发展小微企业,完善小微企业的融资途径,促进小微企业的快速发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在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来源:文都教育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5年考研政治真题毛中特35题详解
      2015年考研政治今天上午拉开帷幕,广大考研学子终于可以在战场上一决雌雄。而今年的考研政治真题毛中特的第35题分析题紧密地契合了今年最热的经济热点经济新常态。  35题的材料非常短,一个小故事,一个案列。经济学家成思危的一个小寓言故事大猫小猫有路走;李克强总理在浙江考察时对民营银行解决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给予了肯定。这样的两个故事放在一起自然可以得出命题老师要考察广大考生的问题:为什么要坚持让大猫小猫都有路走?(6分)如何发挥公有制经济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4分)  答案要点还在是毛中特第八章,也就是最最重要的那个章节建设中国特色社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4-12-31
  • 查漏补缺 2015年考前最后指南之毛中特
     九、社会主义文化强国【FX】  文化强国,是指这个国家具有强大的文化力量,这种力量既表现为具有高度文化素养的国民,也表现为发达的文化产业,还表现为强大的文化软实力。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①需要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自信;②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③需要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④必须加快文化体制改革。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以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为中心环节:①完善文化管理体制;②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③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④提高文化开放水平。  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4.10.15)【XZ】  推动文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31
  • 重中之重 2015年考前最后考点之毛中特
    八、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FX】(2015重中之重)  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在中国,这两种民主形式不是相互替代、相互否定的,而是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共同构成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特点和优势。  人民是否享有民主权利,要看人民是否在选举时有投票的权利,也要看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是否有持续参与的权利;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选举的权利,也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  《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1.《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31
  • 有的放矢 2015考前考点精华指南之毛中特
    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的关系【XZ】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间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①毛泽东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思想渊源:a。毛泽东思想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供了基本遵循;b。毛泽东思想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为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了重要的理论准备。  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  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具体运用和发展。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历史地位【FX】  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31
  • 最后10天攻克考研政治毛中特分析题
    进入到12月份,2015考研复习也进入到了白热化阶段。考研政治的复习重心也日益转移到材料分析题的准备上来,而大多数考生在作答材料分析题时都会感觉无从下手,动手之后又回发现答的不知所云。那么在最后的阶段如何有效的准备材料分析题答案要点就成为了广大考生比较头疼的问题。在此,老师为考生梳理了毛中特材料分析题答题思路。  一、读懂题目问法  综合来看近五年的毛中特材料分析题真题,2014年两问分别为如何看待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式奇迹与中国式难题?和运用社会基本矛盾原理分析为什么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2013年两问分别为后陈村是如何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31
  • 2015考研政治真题毛中特单选题第6题详解
    2015年考研政治真题毛中特单选分布是第5题到第8题,4道题目,4分。今年毛中特单选考察的点都比较灵活,文都老师给广大考生详细解析。  【2015年毛中特单选第6题】  6.党的十三大召开前夕,邓小平强调指出:社会主义本身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而我们中国又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的阶段,一切都要从这个实际出发,根据这个实际来制订规划。这一论述  A. 首次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概念  B。首次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C。首次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作为事关全局的基本国情加以把握  D。首次对社会主义发展阶段进行了划分  答案:C  答案解析:这一道题目考察的是毛中特第五章建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29
  • 2015年政治毛中特试题考点梳理
    2015年考研政治已落下帷幕,今年的考题相比去年,整体难度略有增加。但就毛中特这门课来说,由于是大纲作了重大调整后的第一年考试,难易程度基本上跟去年相当。为了帮助2016年考生把握明年命题方向,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朱弘隽老师对2015年毛中特考题进行了梳理。  今年毛中特命题思路沿袭了去年的思路,即:毛中特命题30分,中特理论单独命题24分,其余6分命制毛泽东思想概论(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和社会主义改造理论),跟史纲结合在一起,构成20分。毛泽东思想概论与史纲结合命题20分。中特理论的题目分布在单选题5-8题,多选题22-26题,分析题35题。主要命题分析如下:  单选题共4题,  第5题:考核第四章走中国工业化道路的思想。  第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4-12-29
  • 2015年肖秀荣政治命题人哲学逻辑图、史纲时间轴、毛中特知识点汇总
    百度云网盘地址链接:http://pan.baidu.com/s/1sjwOWsl 密码:l05z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12-25
  • 2015考研政治:考纲变动之毛中特备考方略
    2015新政治大纲发布后,变动的考点成为了考生们最为关注的地方,在考纲变动的70处,毛中特变化最大,由原先的15章变为了12章,虽然从表面来看章节数量减少,但是实际上考点内容却增加了。这也是考生为之抓狂的重要原因,今天都教授应广大考生要求,来讲解面对考纲变动如此之大的毛中特,应该怎样复习。  一、明确考纲变动部分  备考的第一步就是先要明确考纲毛中特部分到底有哪些变动的考点。新考纲合并了第一、二章组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合并第五、六章,增加生态文明建设组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此外还有许多变动点,新增、删除、调整的考点,要求考生掌握的知识点比原来更细。  二、巧用备考锦囊  1.关注时政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2015考研政治大纲毛中特知识体系发生巨变
    2015年考研政治大纲《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政治所有内容中变化最大的一科。原则上来说,这部分的变化已经没办法用新旧知识点的对照去总结梳理了。它在课程体例、知识体系、具体内容与语句表述上都进行了巨大的调整,主要集中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以及社会主义改革理论等部分。建议所有的考生,都严格地按照今年的大纲与大纲解析将知识点进行全面的替换、梳理与总结。  显著变化的章节如下:  第一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  〈由原来的第一章和第二章合并、调整、更新而来。〉  第一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发展:  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提出。  2.马克思主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