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马原“认识论”知识点汇总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2015-04-11

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

认识与实践

实践和认识的相互作用

认识的本质和规律(2011多选)

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

认识的两次飞跃

认识运动的反复性和无限性

真理与价值

真理的客观性

真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

真理与谬误

检验真理的标准

价值评价和价值观

价值和真理的辩证统一

认识与实践的统一

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

创新思想

  

  在2016考研政治中,认识论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原理对人类思维进行专门研究,主要核心内容有认识的来源、认识的本质、认识的发展过程、认识的 结果以及认识的目的。本章是考试重点和难点之一,都教授分析以往考试真题发现,不仅每年均有理解型的选择题,而且“实践与认识”、“认识的结果”等考点, 还是分析题命题的热门。

  ●实践是认识的基础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就是实践观点,实践活动是人类生存和发展最基本的活动,实践是认识的基础。

  ●实践在认识中的作用

  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它对认识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四方面,第一,实践产生了认识的需要,第二,实践为认识的形成提供了可能,第三,实践使认识得以产生和发展,第四,实践是检验认识的真理性的唯一标准。

  ●认识运动的基本规律

  1.从实践到认识

  认识运动的辩证过程,首先是从实践到认识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认识采取了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两种形式,并经历了从前者到后者的能动飞跃即认识过程的第一次飞跃。

  2.从认识到实践

  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是认识过程的第一次能动的飞跃。从认识到实践是认识过程的第二次能动的飞跃。第二次飞跃比第一次更为重要。

  认识运动的不断反复和无限

  从实践到认识,再从认识到实践,如此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以至无穷,一步步地深化和提高,这就是认识发展的总过程和规律。

  ●真理与价值

  真理是人们对于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认识,人类的认识活动从总体上讲是为了获得真理,并用真理指导实践,以取得实践的成功。

  真理的绝对性即具有绝对性的真理,是指真理的无条件性、无限性,有两个方面的含义,其一,任何真理都必然包含着同客观对象相符合的客观内容,都 通谬误有原则性的界限,都不能被推翻。其二,人类认识能够正确认识无限发展着的物质世界,认识每前进一步,都是对无限发展着的物质世界的接近,这一点也是 绝对的、无条件的。

  ●真理与谬误

  谬误是真理的对立面,是同客观事物及其发展规律相违背的认识,是对客观事物本来面目的歪曲反映。真理与谬误的根本区别就在于主管是否与客观相符合。

  真理与谬误是辩证统一关系,首先真理与谬误是对立的,其次,真理与谬误又是相互联系的,最后,真理与谬误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真理与谬误相比较而存在,相斗争而发展。

  希望今天的讲解能有效帮助各位考生解答有关“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的知识,预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相关话题/马原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5年北京大学马原理专业课回忆版真题
    2016的童鞋们,你们要加油哦! 67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一 简答题(6题*15分) 1 马克思主义的含义?为什么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可以结合恩格斯说科学越是毫无顾忌和大公无私,它就越符合工人的利益和愿望。) 2 真理和价值、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辩证统一。 3 如何认识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关系。 4 结合社会基本矛盾学说,分析我国的改革。 5 为什么说社会生活的本质上是实践的。 6 科学技术对社会进程的作用。 二 论述题(2题*30分) 1 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论和剩余价值论的主要内容和作用。 2 20世纪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对世界的影响。 912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一 简答题(5题*15分) 1 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 ...
    北京大学 2015-02-08
  • 2015年考研政治马原选择题:多选变难
    2015年考研政治中的马原的单选题,相对来说中规中矩,紧扣大纲。但并不是说这样的题目大家就容易得到分数,反而,这样的题目对大家审题和解题的过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大家做题时更加认真仔细。  单选第一题,考查认识论中实践与认识的关系,由题干中袁隆平的那句话只有在田里才能种出水稻来,我们知道本题考查的是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它对认识的决定作用首先表现在实践是认识的来源。这道题,只要抓住题干中的关键句,得到分数没有问题。  单选第二题,考查唯物史观中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这也是我们在讲课中反复强调的。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它在反映社会存在的同时具有自己特有的发展形式和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29
  • 2015考研政治马原分析题:更考查综合能力
     分析2015年全国硕士入学考试政治科目,题目难度较往年有一定的提高,题目灵活、注重细节、子科目间融合性较强,对考生的综合能力要求提高。  对于马原这个子科目来说,单选题难度相对适中,多选政治经济学的题目偏难,分析题材料新颖,具有较强的时代感。两则材料均摘自《人民日报》,主题都是互联网对我们社会经济生活的影响。  材料1,从2014年11月19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大会的贺词切入,首先谈了互联网对人类的有利影响。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接入互联网20年来,已发展成为世界互联网大国,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29
  • 2015考研政治马原材料分析题答案要点
     (1)联系自身实际,分析为什么到底是阿里巴巴的宝库,还是潘多拉的魔盒取决于互联网的命运共同体?  同一性和斗争性是矛盾的基本属性。斗争性是指矛盾双方相互排斥、相互分离的属性;同一性是指矛盾双方相互依存、相互贯通的性质和趋势。同一性和斗争性相互联结,相互制约。同一性不能脱离斗争性而存在,没有斗争性就没有同一性。斗争性也不能脱离同一性而存在,斗争性寓于同一性之中。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相互联结、相互制约的原理,要求我们在分析和解决矛盾时,必须从对立中把握同一,从同一中把握对立。互联网既可以作为宝库存在,也可以作为魔盒存在,说明我们在看待互联网的时候要全面的看问题,坚持一分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4-12-29
  • 考研政治新增考点总结一之马原毛中特
    距2015年考研还剩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这一个月对于考研政治的复习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能对这一个月进行合理规划高效利用,政治拿高分必然不在话下。除了各科历年都会考察到的知识点以外,2015年大纲新增考点自然要给予格外关注。下面,老师就2015年大纲新增的考点做一详细总结。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第三章 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  1.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党的思想路线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所揭示的人类认识的本质和发展规律,为人类正确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指明了现实的道路,为工人阶级及其政党奠定了思想路线的理论基础。思想路线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运用,是体现在实际工作中的认识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论马原矛盾分析法在分析题中的应用
      一、历年命题总结  (1999文-35(3))通过材料3,说明该企业是怎样运用辩证法分析、解决矛盾,来增强产品的市场渗透力的?(4分)  (2008-34(3))你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类似医患关系的矛盾,按照矛盾辩证法该如何对待和处理?(4分)  (2011-34(2))运用矛盾分析方法说明没有退路就多想出路。(5分)  考点归纳:①题目明确了考查范围矛盾分析法;②作答以上试题重在理解矛盾分析法,不能生搬硬套矛盾分析法的5种具体体现;③解题的关键在于矛盾同一性与斗争性、普遍性与特殊性。  二、模板原理  (1)态度:矛盾普遍性。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矛盾是事物的普遍本质。我们要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从真题看马原辩证法开放型设问如何拔高
    辩证法模块在历年真题中出题率最高,尤其在分析题大题中,利用辩证法原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关于这一块的学习,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张鑫老师梳理历年真题,以总结分析题的提问方式为切入点,为同学们整理了关于开放型设问的总结以及拔高秘籍,建议同学们要掌握好基础知识原理的同时,也要结合新大纲认真把握考点思路,学会各种提问如何对答如何提高。  历年真题命题总结  1.(2006-34(2))守河堤老兵关于石兽逆流而上的见解对我们辩证的思考问题有何启示?并举一例说明之。(6分)  2.(2012-34(3))上述两例对我们增强创新意识有何启示?(4分)  3.(2014-34(2))当你在生活中遇到难题和矛盾时,上述事例对你有何启示?(4分)  考点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2015考研政治冲刺必备之马原第一章
    由于马原着重考察考生的理解性,历来被视为考研政治中较难的一科,需要各位考生给予足够的重视。马原的学习不能纯粹逐条记忆原理,而需要系统理解和思考,在此基础上才能真正掌握它。在这个关键的冲刺期里,都教授把对新教材、新考试大纲具体知识以清晰的表格形式与各位考生分享,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 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 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和发展 马克思主义的含义 概括地说,马克思主义是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为他们的后继者所发展的,以反对资本主义、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目标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2015考研政治考点:马原重点原理
    每年的考研政治中无论是主观题还是客观题都会出现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进行分析的题目。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考研政治的必须。老师通过对近几年的真题分析,整理出关于马原的重点原理来帮助考生了解。  一、 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世界的本原是物质,不仅自然界是物质的,人类社会也具有物质性,世界的真正统一性在于他的物质性。  二、 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原理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世界的本原是物质的,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物质的反映,意识对物质又具有能动作用。物质和意识的辨证关系原理要求我们想问题、办事情要一切从实际出发,使主观符合客观,同时又要重视意识的作用,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克服错误意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2013年考研政治考前预测题:马原理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的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价值转化为生产价格后,价值规律作用的实现形式也发生了变化。市场价格自发地以生产价格为中心波动,是价值规律在( )  A。垄断资本主义商品经济中的作用形式  B。简单商品经济中的作用形式  C。自由竞争资本主义商品经济中的作用形式  D。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