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中药学重要考点:中药的性能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2-22

  中药性能,主要包括四气、五味、升降浮沉、归经、有毒无毒等。

  四气

  结合有代表性的药物认识四气的确定

  四气的作用及适应证

  一般来讲,寒凉药分别具有清热泻火、凉血解毒、滋阴除蒸、泻热通便、清热利尿、清化痰热、清心开窍、凉肝息风等作用;而温热药则分别具有温里散寒、暖肝散结、补火助阳、温阳利水、温经通络、引火归原、回阳救逆等作用。

  五味

  结合有代表性的药物认识五味

  五味是指药物有辛、甘、酸、苦、咸。

  五味的产生,首先是通过口尝,即用人的感觉器官辨别出来的。

  五味的作用及适应证

  辛:“能散、能行”,即具有发散、行气行血的作用。

  甘:“能补、能和、能缓”,即具有补益、和中、调和药性和缓急止痛的作用。

  酸:“能收、能涩”,即具有收敛、固涩的作用。

  苦:“能泄、能燥、能坚”,即具有清泄火热、泄降气逆、通泻大便、燥湿、坚阴(泻火存阴)等作用。

  咸:“能下、能软”,即具有泻下通便、软坚散结的作用。

  淡:“能渗、能利”,即具有渗湿利小便的作用,故有些利水渗湿的药物具有淡味。

  涩:与酸味药的作用相似,多用治虚汗、泄泻、尿频、遗精、滑精、出血等证。

  升降浮沉

  各类药物的升降浮沉趋向

  升降浮沉是指药物对人体作用的不同趋向性。升,即上升提举,趋向于上;降,即下达降逆,趋向于下;浮,即向外发散,趋向于外;沉,即向内收敛,趋向于内。升降浮沉也就是指药物对机体向上、向下、向外、向内四种不同的作用趋向。它与疾病所表现的趋向性是相对而言的。简言之,升、浮,指药物向上、向外的趋向性作用;沉、降,指药物向里、向下的趋向性作用。一般而言,发表、透疹、升阳、涌吐、开窍等药具有升浮作用,收敛固涩、泻下、利水、潜阳、镇惊安神、止咳平喘、止呕等药具有沉降作用。

  归经

  结合有代表性的药物认识归经

  归经的确定归经理论的形成是以脏腑经络为基础,以药物所治疗的具体病证为依据,经过长期临床实践总结出来的用药理论。如朱砂、远志能治心悸失眠,归心经;桔梗、苦杏仁能治咳喘,归肺经;白芍、钩藤能治胁痛、抽搐,归肝经等。

  毒性

  引起毒性反应的原因

  结合具体有毒药物认识其使用注意事项  

【考考你】

 

  1、下列除哪项外均为苦味药的作用

  A.清热泻火

  B.泄降逆气

  C.引药下行

  D.通泻大便

  E.燥湿坚阴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苦:“能泄、能燥、能坚”,即具有清泄火热、泄降气逆、通泻大便、燥湿、坚阴(泻火存阴)等作用。

  2、按照药性升降浮沉理论,具有升浮药性的药是

  A.重镇安神药

  B.平肝熄风药

  C.开窍药

  D.清热药

  E.泻下药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一般而言,发表、透疹、升阳、涌吐、开窍等药具有升浮作用,收敛固涩、泻下、利水、潜阳、镇惊安神、止咳平喘、止呕等药具有沉降作用。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西医中药学重要考点:中药的作用
      中药性能,主要包括四气、五味、升降浮沉、归经、有毒无毒等。  四气  结合有代表性的药物认识四气的确定  四气的作用及适应证  一般来讲,寒凉药分别具有清热泻火、凉血解毒、滋阴除蒸、泻热通便、清热利尿、清化痰热、清心开窍、凉肝息风等作用;而温热药则分别具有温里散寒、暖肝散结、补火助阳、温阳利水、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22
  • 中西医中药学考点精讲:解表药
      1、功用  此类药物质轻升浮,辛散轻扬,能促进人体发汗或微发汗,使表邪透散于外,达到治疗表证,防止表邪内传,控制疾病传变的目的。部分解表药还有宣毒透疹、宣肺化痰、止咳平喘、利尿消肿、祛风除湿、通痹止痛、透散毒邪、解表消疮、清利头目、利咽消肿等作用。  2、分类和适应证  根据药性及适应证的不同,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22
  • 中西医执业医师中药学考点精华:发散风寒药
    第一节发散风寒药 药名 性味 功效 临床应用 麻黄 辛、微苦,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22
  • 中西医执业医师中药学考点精华:发散风热药
    第二节 发散风热药 薄荷 辛,凉; 肺肝 发散风热,清利咽喉,透疹解毒,疏肝解郁 1、用于外感风热及温病初起的发热、微恶风寒、头痛者 2、用于风热上攻所致头痛目赤,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22
  • 中西医执业医师中药学考点:清热药
      清热药,凡药性寒凉,以清解里热为主要作用的药物,称为清热药。清热药药性大多寒凉,少数平而偏凉,味多苦,或甘,或辛,或咸。主能清热、泻火、凉血、解热毒、退虚热,兼能燥湿、利湿、滋阴、发表等等。要用于热病高热、痢疾、痈肿疮毒、以及目赤肿痛、咽喉肿痛等呈现各种里热证候、即是《内经》所说【热者寒之】的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22
  • 中西医执业医师中药学考点精讲:泻下药
      功用  此类药物的主要作用是通利大便,以清除胃肠积滞燥屎及其他有害物质;或清热泻火,使热毒火毒通过泻下得到缓解;或逐水退肿、化饮涤痰,使水湿痰饮从大小便排出。部分泻下药兼有清利湿热、消积导滞、破血逐瘀、解毒散结等作用。  分类及适应证  由于泻下药自身药性的不同,其作用强弱、毒性大小及适应证也有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22
  • 温里药—中西医执业医师中药学知识点
      1、功用  此类药物多为辛温大热之品,辛散温通、大热除寒,故有温里散寒、补火助阳、回阳救逆、温经止痛等功效。部分温里药还有和中止呕、开胃进食等作用。  2、分类和适应证  根据功效的不同,温里药可分为温中散寒药、温肾回阳药、暖肝散寒药和温肺化饮药4类。  ①温中散寒药。主要用于寒邪内侵、阳气被困,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22
  • 中西医执业医师中药学知识点:利水渗湿药
      功用  此类药物性平,甘淡渗泄。主入膀胱、脾、肾经。药性下行,能通畅小便、增加尿量、促进体内水湿之邪的排泄,故有利水渗湿的作用。有的药物性寒凉,又有清热利湿、止泻止痢止带、利胆退黄、通淋止痛、利尿排石等作用。部分药物兼有健脾止泻、行滞通乳、清热逐痹等作用。  分类及适应证  此类药根据其药性和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22
  • 芳香化湿药—中西医执业医师中药学考点
      功用  此类药物芳香醒脾、温燥化湿、辛散利气,有宣化中焦湿浊,健运脾胃,疏通气机,消胀除痞,化湿醒脾,开胃进食的作用。部分药还有散寒解表、祛暑除湿、和胃止呕、降气平喘、理气安胎、除痰截疟等作用。  适应症  芳香化湿药主要用于湿犯中焦,脾为湿困,运化失常引起的食少纳呆,倦怠乏力,胸闷脘痞,口甘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22
  • 中西医执业医师中药学重要考点:祛风湿药
      药性分析  1.性味:多为辛温香燥;  2.归经:主入肝、肾,次入脾。  分类与功用  (1)祛风湿散寒药多辛苦温祛风湿,散寒止痛,舒筋通络治风湿痹痛属寒者;  (2)祛风湿清热药多辛苦寒祛风湿,通络止痛,清热消肿治风湿热痹,关节红肿热痛者;  (3)祛风湿强筋骨药mda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