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中药学考点精讲:解表药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2-22

  1、功用

  此类药物质轻升浮,辛散轻扬,能促进人体发汗或微发汗,使表邪透散于外,达到治疗表证,防止表邪内传,控制疾病传变的目的。部分解表药还有宣毒透疹、宣肺化痰、止咳平喘、利尿消肿、祛风除湿、通痹止痛、透散毒邪、解表消疮、清利头目、利咽消肿等作用。

  2、分类和适应证

  根据药性及适应证的不同,解表药可分为辛温解表药和辛凉解表药两类。

  ①辛温解表药。辛以散风,温可祛寒,故有发散风寒的作用。又称发散风寒药。主要用于恶寒发热、无汗头痛、肢体酸痛、鼻塞涕清、喉痒咳嗽、苔薄白、脉浮紧或浮缓的风寒表证。常用药有麻黄、桂枝、细辛、紫苏叶、荆芥、防风、羌活、藁本、白芷、辛夷、苍耳子、鹅不食草、生姜、葱白、香薷、胡荽、柽柳等。

  ②辛凉解表药。辛以散风,凉可祛热,故有发散风热的作用。又称发散风热药。主要用于发热恶寒、头痛目赤、咽痛口渴、舌尖红、苔薄白、脉浮数的风热表证,及温病初起、邪在卫分者。常用药有薄荷、牛蒡子、蝉蜕、菊花、桑叶、蔓荆子、淡豆豉、葛根、升麻、柴胡、浮萍、木贼等。此外,某些解表药还可用治表邪外束,麻疹不透;肌肤有湿,复感表邪,风疹瘙痒;肺失宣降,咳嗽气喘;风邪袭表,肺失宣降,风水水肿;风寒湿痹,肢节疼痛,痈疽初起,兼有表证;风热上攻,眩晕目赤,咽喉肿痛等证。

  3、配伍

  使用解表药时,由于四时气候的差异,冬季多风寒,春季多风热,夏季夹暑湿,秋季兼燥邪,故除针对风寒、风热,选择相应的辛温解表药和辛凉解表药外,还须根据兼邪的不同,分别与祛暑药、化湿药、润燥药等配伍应用。若虚人外感,正虚邪实,难以祛散表邪者,又应根据体质不同,分别与补气、助阳、滋阴、养血等补虚药同用。小儿外感,因年龄体质与成年人不同,又有夹痰、滞、惊的不同兼证,亦当兼顾,如感冒夹痰、咳嗽气喘者,须配化痰止咳药;感冒夹食、腹胀纳差者,当配消导药;感冒夹惊、惊痫夜啼者,当配熄风止痉药。

  4、用药注意

  解表药的用药剂量应随季节的变化增减。春夏腠理疏松、容易出汗,用量宜轻;秋冬腠理致密、不易出汗,用量宜重,但均要中病即止,不可过量。表虚自汗、阴虚盗汗,以及久患疮疡、淋证、尿血的患者,虽有外感表证,也须慎用。解表药多为辛散轻扬之品,不能久煎,以免有效成分挥发而影响药效。

  5、现代研究

  解表药有不同程度的发汗、解热、镇痛作用,对多种致病细菌、流行性感冒病毒也有抑制作用。部分药物还有降压及改善心、脑血液循环的作用。解表药分别对西医诊为一般感冒、流行性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乙型脑炎初起、麻疹、支气管炎、肺炎、哮喘、急性肾炎、风湿性关节炎、化脓性皮肤病等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部分药物还可用于防治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及突发性耳聋等病。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西医执业医师中药学考点精华:发散风寒药
    第一节发散风寒药 药名 性味 功效 临床应用 麻黄 辛、微苦,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22
  • 中西医执业医师中药学考点精华:发散风热药
    第二节 发散风热药 薄荷 辛,凉; 肺肝 发散风热,清利咽喉,透疹解毒,疏肝解郁 1、用于外感风热及温病初起的发热、微恶风寒、头痛者 2、用于风热上攻所致头痛目赤,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22
  • 中西医执业医师中药学考点:清热药
      清热药,凡药性寒凉,以清解里热为主要作用的药物,称为清热药。清热药药性大多寒凉,少数平而偏凉,味多苦,或甘,或辛,或咸。主能清热、泻火、凉血、解热毒、退虚热,兼能燥湿、利湿、滋阴、发表等等。要用于热病高热、痢疾、痈肿疮毒、以及目赤肿痛、咽喉肿痛等呈现各种里热证候、即是《内经》所说【热者寒之】的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22
  • 中西医执业医师中药学考点精讲:泻下药
      功用  此类药物的主要作用是通利大便,以清除胃肠积滞燥屎及其他有害物质;或清热泻火,使热毒火毒通过泻下得到缓解;或逐水退肿、化饮涤痰,使水湿痰饮从大小便排出。部分泻下药兼有清利湿热、消积导滞、破血逐瘀、解毒散结等作用。  分类及适应证  由于泻下药自身药性的不同,其作用强弱、毒性大小及适应证也有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22
  • 温里药—中西医执业医师中药学知识点
      1、功用  此类药物多为辛温大热之品,辛散温通、大热除寒,故有温里散寒、补火助阳、回阳救逆、温经止痛等功效。部分温里药还有和中止呕、开胃进食等作用。  2、分类和适应证  根据功效的不同,温里药可分为温中散寒药、温肾回阳药、暖肝散寒药和温肺化饮药4类。  ①温中散寒药。主要用于寒邪内侵、阳气被困,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22
  • 中西医执业医师中药学知识点:利水渗湿药
      功用  此类药物性平,甘淡渗泄。主入膀胱、脾、肾经。药性下行,能通畅小便、增加尿量、促进体内水湿之邪的排泄,故有利水渗湿的作用。有的药物性寒凉,又有清热利湿、止泻止痢止带、利胆退黄、通淋止痛、利尿排石等作用。部分药物兼有健脾止泻、行滞通乳、清热逐痹等作用。  分类及适应证  此类药根据其药性和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22
  • 芳香化湿药—中西医执业医师中药学考点
      功用  此类药物芳香醒脾、温燥化湿、辛散利气,有宣化中焦湿浊,健运脾胃,疏通气机,消胀除痞,化湿醒脾,开胃进食的作用。部分药还有散寒解表、祛暑除湿、和胃止呕、降气平喘、理气安胎、除痰截疟等作用。  适应症  芳香化湿药主要用于湿犯中焦,脾为湿困,运化失常引起的食少纳呆,倦怠乏力,胸闷脘痞,口甘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22
  • 中西医执业医师中药学重要考点:祛风湿药
      药性分析  1.性味:多为辛温香燥;  2.归经:主入肝、肾,次入脾。  分类与功用  (1)祛风湿散寒药多辛苦温祛风湿,散寒止痛,舒筋通络治风湿痹痛属寒者;  (2)祛风湿清热药多辛苦寒祛风湿,通络止痛,清热消肿治风湿热痹,关节红肿热痛者;  (3)祛风湿强筋骨药mda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