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味地黄丸--中医执业医师考试辅导精华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2-12

  组成:熟地黄24g、山萸肉、干山药各12g、泽泻、牡丹皮、茯苓去皮各9g

  用法:上为末,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空腹温水化下三丸。

  功用:滋阴补肾。

  主治:肾阴虚证。腰膝酸软,头晕目眩,耳鸣耳聋,盗汗,遗精,消渴,骨蒸潮热,手足心热,舌燥咽痛,牙齿动摇,足跟作痛,小便淋漓,以及小儿囟门不合,舌红少苔,脉沉细数。

  方解:方中重用熟地滋阴填髓,大补真阴,为君药;山英肉温补肝肾而固精,山药健脾即肾益精,共为臣药,三药合用称为三补,君臣相合,滋肾、养肝、益脾,三阴并补,以肾为主。肾阴亏损,虚火上炎,则肾浊不降,故佐泽泻制水渗湿而珐肾中邪水,且防熟地之滋腻恋邪;丹皮清热除肝火而泻阴中伏火,并制山茱萸之温涩;茯苓淡渗脾湿,并助山药之健运,三药称为三泻,渗湿浊、清虚热,平其偏胜以治标,均为佐药。诸药相配,滋而不寒,温而不燥,标本兼顾,以泻助补,共成滋阴壮水之剂。

  配伍特点:本方的配伍待点有二,一为三补三泻,补中寓泻,以补为主,补不留邪,滋而不腻;二为肝、脾、肾三阴并补,而以补肾阴为主。

  证治要点:以腰膝酸软,头晕目眩,口燥咽干,舌红少苔,脉沉细数为证治要点。

  l)本方由钱乙从《金匮要略》的肾气丸减桂枝、附子而成,原方主治小儿“五迟‘’(即小儿立迟、行迟、发迟、齿迟、语迟,多由先天发育不良所致)。后世广泛用于肾阴亏虚的各种病证。若阴虚而火旺甚者,加知母、玄参、黄柏等以加强清热降火之功。兼有脾虚气滞者,加焦白术、砂仁、陈皮等以防碍气滞脾。腰膝酸软甚者,加杜仲、牛膝以强壮筋骨,小便数多者,去泽泻加益智仁以固精缩尿。耳鸣耳聋者,加石菖蒲、磁石、五味子。钱乙指出:”血虚阴衰,熟地为君;精滑头晕,山茱萸为君;小便淋漓,泽泻为君;心虚火盛及有瘀血,丹皮为君;脾胃虚弱,皮肤干涩,山药为君。言为君药,其分用八两,地黄只用臣药分两。“

  2)知柏地黄丸(又名知柏八味丸,《医宗金鉴》):即六味地黄丸加盐炒知母、盐炒黄柏各6g,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服6g,温开水送下。

  功用:滋阴降火。

  主治:阴虚火旺证。骨蒸潮热,虚烦盗汗,腰脊酸痛,遗精等证。

  3)杞菊地黄丸(《医级》:即六味地黄丸加枸杞子、菊花各9g,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9g,空腹服。

  功用:滋肾养肝明目。

  主治:肝肾阴虚证。两目昏花,视物模糊,或眼睛干涩,迎风流泪等。

  4)都气丸(《医贯》:即六味地黄丸加五味子6g,用法同上。

  功用:滋肾纳气。

  主治:肾虚气喘,或呃逆之证。

  4)麦味地黄丸(原名八仙长寿丸,《寿世保元》:即六味地黄丸加麦冬9g,五味子6g,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9g,空腹时用姜汤送下。

  功用:滋补肺肾。

  主治:肺肾阴虚,或喘或咳者。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医执业医师考试辅导:酒渣鼻的三种分型
      皮损以红斑为主,好发于鼻尖、鼻翼、两颊、前额等部位,少数鼻部正常,而只发于两颊和额部,依据临床症状可分为三型。  一、红斑型颜面中部,特别是鼻尖部,出现红斑,开始为暂时性,时起时消,寒冷、进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及精神兴奋时红斑更为明显,以后红斑持久不退,并伴有毛细血管扩张,呈细丝状,分布如树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12
  • 哮病的发病病因-中医执业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哮病的发生,为宿痰内伏于肺,每因外感、饮食、情志、劳倦等诱因而引触,以致痰阻气道,肺失肃降,肺气上逆,痰气搏击而发出痰鸣气喘声。  1、外邪侵袭:外感风寒或风热之邪,失于表散,邪蕴于肺,壅阻肺气,气不布津,聚液生痰。如吸入花粉、烟尘、异味气体等,影响肺气的宣发,以致津液凝痰,亦为哮病的常见病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12
  • 词汇玩赏(十四)——中医缘何是巫术?
    有一个时期,当中医刚刚传入西方国家时,西方人大都把它当成巫术。因此,男性中医师便是神汉,女医生就是巫婆。即使现在,依然有 ...
    网络资源 Freekaoyan.com 2008-04-12
  • 职称外语考试太机械救救人类需要的中医
      浙江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正在召开中,杭州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充分履行职责,围绕我省和我市“十一五”发展,积极向大会提交 ...
    网络资源 Freekaoyan.com 2008-04-11
  • (南京中医药大学)08年6月四六级报名3月16日截止
    四、六级考试报名通知  2008年6月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及日、法、德语等级考试自3月10日起开始报名。  1、报名资格:  ...
    网络资源 Freekaoyan.com 2008-04-06
  • (福建中医学院)08年6月四六级报名3月18日截止
    关于2008年6月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通知  接福建省自考办《关于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高 ...
    网络资源 Freekaoyan.com 2008-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