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简明教育史 圣才考研复试笔记(非常详细)(4)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01


10.一经师的学说已“立于学官”,设立了博士,那么他的经说即称(  )。
A.家法   B.师法 C.视学  D.射策
11.中国古代最早的一所传授书法绘画艺术的专科学校是(  )。
A.太学   B.鸿都门学 C.四姓小侯学   D.蒙学
12.汉代察举制实施时,在郡国推荐的是(   )。
A.进士   B.秀才 C.孝廉  D.举人
 
13.汉代察举制中,皇帝根据需要临时指定选士标准和名目的科目叫做(  )。
A.常科   B.制科 C.射科  D. 特科
14.下列教育家中,提出“知识就是力量”这一说法的是(  )。
A.董仲舒  B.李斯 C.公孙弘  D.王充
15.察举制登上汉朝仕进舞台的标志是(  )的设定。
A.秀才   B.孝廉   C.博士   D.太学
16.汉代蒙学的识字课本是(  )。
A.千字文   B.三字经   C.急就篇   D.百家姓
17.我国古代以声名选士的制度是(   )
A.察举制   B.九品中正制
C.科举制   D.普选制
18.将儒学系统化,纳入官学体系,对此作出最大贡献的是(   )。
A.孔丘   B.老子   C.董仲舒   D.朱熹
参考答案:
1.D  2.A  3.A  4.B  5.C  6.B  7.A  8.B  9.C  10.B  11.B  12.C  13.D  14.D  15.B  16.C  17.A  18.C
二、名词解释
1.鸿都门学[北师大2011研;北大2004研;南京大学2003研]
答:鸿都门学是东汉文学艺术专门学校,因校址设于洛阳鸿都门而得名,建于灵帝光和元年,即公元178年。鸿都门学实际是宦官为对抗太学生的反抗而另立的一所太学,学生由州、郡、三公举送,达千人。专攻辞赋、小说、尺牍、字画,意在对抗太学的经学,学成后多授予刺史、太守、尚书、侍中等高级官职,为中国古代专科学校之始。鸿都门学打破了以儒家经典为惟一教学内容的传统观念,提倡文学艺术的学习研究,并且还提拔出身微贱的豪强,这在教育史上有一定的进步意义。鸿都门学是中国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专门的文艺大学,作为一种办学的新形式,其是具有创造性的。
2.次相授业法[华中师大2003研]
答:次相授业法是汉代私学所采用的一种转相授受的教学方法,汉代高等私学一般称“精舍”、“精庐”。汉代高等私学经师身份大致有二:一是官吏兼经师,所谓“居官教授”;二是经学专门家,所谓“隐居教授”。经师们的教学风度颇有不同,生徒身份也有区别,有及门弟子和著录弟子之分。及门弟子,指亲自到精舍,向经师问学,直接从师受教的学生;著录弟子,是列名某一经师门下,有师弟子之名份,但不必亲自来受业,没有授受经学之实的学生。史书记载,有的经师门下,著录弟子达数千人或万余人。即使是及门弟子,人数若太多,经师也不得不采用高年级学生教低年级学生的办法,使弟子次相授业。这种弟子间转相授受的办法,非常流行,形成了以名儒讲诵为主、弟子们转相授受为辅的教学方法,即。
3.汉代太学[复旦大学2005研]
答:汉代太学是汉代设在京师的中央官学。为了培养和选拔精通儒经并能“尊王明伦”的治术人才,汉武帝采纳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定儒于一尊,于建元五年,即前136年在长安立太学,设五经博士。元朔五年,即前124年置博士弟子。西汉博士以名流升任,东汉须经过考试,弟子入学,一由太常于京师地方直接挑选“年十八以上,仪状端正”者;一由郡国选送“好文学、敬长上、肃政教、顺乡里、出入不悖”者。汉代太学没有规定修业年限,只要通过了考试就可以毕业授官,汉武帝时一年一考,东汉时改为两年一考。太学作为汉代的最高学府,统治者十分重视,形成了视学的传统。
4.焚书坑儒
答:焚书坑儒是秦代统制文化学术、镇压知识分子的一次历史事件。秦始皇三十四年(前213),博士淳于越抨击秦不师古,而废分封之举。丞相李斯予以驳斥,认为古今异治,三代之事不是法。进而建议:史书非秦纪皆烧之;非博士官所职,所有《诗》、《书》及诸子百家书,一律上交守尉焚毁,惟医药、卜筮、种树之书除外。此议获准,于是民间所藏书籍多被付之一炬。次年,有侯生与卢生相与攻击秦始皇,后逃亡,始皇闻之大怒,使御史拿问诸生,将其中犯禁的四百六十余名方士及儒士坑于咸阳,并告之天下。后世多认为焚书坑儒是秦代暴政的一条主要罪证。
5.文翁兴学
答:文翁兴学是西汉最早兴办地方官学之举。文翁自景帝末为蜀郡(今四川)太守,及武帝设五经博士,因感蜀地偏僻,有蛮夷风,欲激励后进,乃从郡县小吏中,选拔张叔等开明有材者十余人,派遣至京师,受业于博士,或学习律令。并减省太守府私人用度,购置土产馈赠博士。数年后,蜀生学成还归,皆予重用,并向朝廷荐举,有官至郡守、刺史者。又兴建官学于成都市中,招收郡治以外四郊属县子弟。学生均免除徭役,其才学高者补为郡、县属吏,次等的亦可获孝悌力田的荣誉称号而享受种种优待。平时常选学生至官衙,就便座协理政务。文翁每出行巡视各属县,多以诸生中明经学、有德行者为随从,使之出入于官府内外,传送教令。吏民见诸生荣耀显达,争欲为之,至有不惜出重金以求入学为弟子者。蜀地于是教化大行,形成好文雅的习俗风尚,集于京师的学者之多,亦不亚于文化先进地区。武帝令天下郡国皆立学校,即为文翁兴学的推广。蜀民为其立祠堂,岁时祭祀不绝。至唐代,其祠堂尚在成都城内。
6.设科射策
答:设科射策是汉代太学的考试办法,类似今天的抽签考试,也是汉太学在考试方法上的创举。设科就是设为甲乙两科,将预先拟定的问题(多是相关的若干个问题)写在策上,称做“策问”;“射”是揣摩、猜测之意,即不是指定问题让考生回答,而是将策问按难易等次分成甲、乙两科,分别排列,考生按自己的程度(或是考官认定的程度)定科,由自己随意抽取,抽到什么策问,就回答上面所提的问题,这就叫“射策”,以此来区别学生程度的高低和授官的职位不同。这套考试办法虽然还不是学校制度下的学历考试或求职考试,只是荐茂材、举孝廉的一个补充,但它对于改变“有选无试,到即拜官”的弊端,对于促进太学考试制度的完善,尤其是对于以后学校考试制度的改革,都有借鉴作用。
三、简答题
1.“教,政之本也;狱之末也”表达董仲舒什么教育思想?[中山大学2004研]
答:“教,政之本也;狱之末也”是汉朝董仲舒在《春秋繁露》中的论述,表达了他重视儒家学说,强调儒家道德教育的思想。
(1)“教,政之本也;狱之末也”的含义是:政教即德教,是软的一手;狱即刑罚,是硬的一手。两手软硬兼施,本末并用、缺一不可,但又非平均用力,而是德主刑辅,共同服务于政,充当政的工具。
(2)董仲舒强调教育在人发展中的作用,他几乎把一个国家的治乱兴废都归之于礼乐教化。他强调政治上首要的事情就是“德教”,王者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教化。他强调教育的社会作用,指出要用“三纲五常”的封建道德对人民加强思想统治,使他们自觉地听从地主阶级的剥削和奴役,达到“变民风,化民俗”、“万民正”的目的。他认为如果不在政治统治中强调教育的作用,民众就会为了追求利益,铤而走险,便会形成如同洪水一样的灾难。教育就是要起到提防社会“奸邪”的作用。
2.简述独尊儒术政策对中国教育的影响?[中山大学2006研]
答:“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是汉武帝为了加强封建中央集权制而在思想文化领域内实行的专制政策,这一政策由董仲舒提出,被汉武帝采纳施行。从此,儒学取得了唯我独尊的地位,并长期成为中国封建社会的正统思想。
(1)独尊儒术政策的内容
董仲舒针对中央集权需要,提出“春秋大一统”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主张。他前后三次回答汉武帝的策问,提出三条建议:
①“推明孔氏,抑黜百家”。董仲舒站在儒家立场上,从《春秋》大一统的观点出发,论证了儒学在封建统治中应居独一无二的统治地位。
②兴太学以养士。这是为了保证封建国家在统治思想上的高度统一,同时改变统治人才短缺的局面。实际上,兴办太学,政府直接操纵教育大权,决定人才培养目标,也是整齐学术促进儒学独尊的重要手段之一。
③重视选举,任贤使能。针对汉初人才选拔和使用中的弊端,董仲舒提出了加强选举、合理任用人才的主张。这些对于促进儒学确立独尊地位也有一定的作用。
(2)独尊儒术政策的实施
董仲舒这三项建议被采纳,汉武帝先后采取了以下措施:
①设立五经博士。“五经”即儒家的《诗》、《书》、《礼》、《易》、《春秋》五种经典。原来设立的传记、诸子等博士则因历久不置而废。于是,就迈出了独尊儒术的第一步。
②开设太学。元朔五年(前124年),太学正式设立,博士弟子即是太学生。
③察举制的完全确立。作为两汉仕进制度主体的察举制是从汉文帝时开始的。察举发展为一种比较完备的入仕途径,其得以真正确立在两汉仕进制度中的主体地位,则是在武帝时期。
(3)对中国教育的影响
汉代统治者在思想文化领域内实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政策,不但对汉代的教育,而且对汉以后整个封建社会的教育,都有极大的影响作用。汉代实行“独尊儒术”的结果,无论对养士还是选士均有极大的影响。这种影响可以用四句话加以概括:兴官学以养士,重选举以取士,养士皆学儒经,取士皆选儒生。其对教育制度的影响有积极影响也有消极影响。
①积极影响。汉代统治者在思想文化领域内实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政策,不仅对汉代的教育,而且对汉以后整个封建社会的教育,都有极大的影响:
第一,独尊儒术政策实施后,国家政策和文化教育皆以儒术为本,儒学成为统一的指导思想。并根据这个指导思想,培养人才,选拔人才,对人民加强思想教化。在这个政策指导下,儒经受到了极大的尊崇,并有了广泛的传播。经学的昌盛有力地推动了学校教育的发展,教学目的、内容及教材空前地统一起来,学校教育基本上成了经学的教育。这是汉代教育的重要特点,对后世封建社会的教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第二,独尊儒术政策不仅有利于巩固集权主义的统治,还有利于维护封建国家的稳定。可见,在当时的条件下,儒家学说思想较为适应封建统治阶级的需要。
②消极影响:
第一,儒学占据正统思想地位,必然黯淡了其他学派的光芒,久而久之,原本一些很有特色的思维方式不仅不得光大,甚而渐渐失传,大大压缩了中国人的哲学思维空间。
第二,独尊儒术使得士人都将精力投注于儒学,最终使儒学越来越精致,但其衍生的条框束缚也越来越多,这种文化因成熟过度而走向了极度保守,使中国在向近代科学迈进时步履艰难。
4.2  课后思考题详解
1.魏晋南北朝时期“九品中正制”的具体做法及评价。
答:参见本章复习笔记。
2.比较“九品中正制”与两汉察举制的本质区别。
答:九品中正制是魏晋南北朝时期产生的选士制度,是对两汉察举制的发展。二者存在以下方面的本质差别:
(1)出现的社会背景不同
察举制是在西汉国家统一的前提下,为适应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统治的需要而形成的一种荐举人才的制度。九品中正制是东汉末天下大乱,曹魏政权为更好地统治和平衡所辖区的各种力量而逐步形成的选官制度。
(2)荐举方式不同
察举制是在举荐的基础上加强考试,而九品中正制是由专任的中正官品第人物。但九品中正制是察举制的发展。负责选士的官职,不再像察举制由地方长官兼任,而是由中正专任,这有利于选士工作正常、有效地进行,而且品评人物的导向由民间舆论转入官方定夺,朝廷对选士工作的控制力度进一步加强,可以加强中央对选士权的控制。
(3)选才标准不同
察举制科目繁多,没有统一的具体标准,因此主观随意性很强,所举荐人才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主管官员的素质,因此,察举名不副实的情况时有发生。采用九品中正制,选才的标准是士人的行状和家世。九品中正制是察举制的发展,使选士制度向“综核名实”前进了一大步。中正品第士人,不仅看门第,而且视品德才能,尤其是曹魏初期,重状轻品,有利于激励士子积极进取。而且也确曾选拔了不少优秀之士。因此,九品中正制为纠正察举名实不符的弊端,进行了一次可贵的探索。
3.嵇康教育思想的特色是什么?
答:嵇康教育思想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他对儒家名教的批判上。具体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越名教而任自然”的思想
“越名教”即超越“名教”,嵇康彻底否定了以儒家“名教”为主体的传统教育,在痛斥“名教”压抑、破坏人性自然发展的严重危害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任自然”的教育主张。其根本原则是:摆脱“名教”的束缚,实施自然主义教育,让人像自然界万物生长一样,自然而然的发展。嵇康认为人性“好安而恶危,好逸而恶劳”,因此对人来说,本来就不应该进行什么教育,让其循着人性自然发展,才能保持“全性”,才能“养真”。
嵇康“任自然”的教育主张与道家老子、庄子的思想一脉相承,对儒家名教的批判,可以说是自汉代独尊儒术以来最为尖锐的,对“名教”钳制思想、压抑人性的批判也是正中要害的。但是,儒家“名教”教育思想,在中国有着深厚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基础,而嵇康主张彻底抛弃人为的教育,让人绝对地顺应其自然属性发展,也过于极端。不过,嵇康“越名教而任自然”的教育思想,促使人们重新认识和思考教育的问题,这对于促进全面认识教育的属性,还是有积极意义的。
(2)对于六经的批判
嵇康反礼教的突出之点,就是对于六经的批判。嵇康把“明堂”、“讽诵”、“六经”、“仁义”、“文籍”、“揖让”、“章服”、“礼典”之类的名教,一概斥之为腐臭的垃圾,应该“兼而弃之”。他还公开菲薄汤、武、周、孔,敢于怀疑曾处于一尊地位的儒家先圣。气势凌厉,语言峻峭直切,这对于打破烦琐的迷信的谶纬经学对封建教育的禁锢,对于批判奔竞利禄而曲学阿世的社会风气对封建教育的毒害,起过一定的积极作用。
总之,嵇康批判经学教育,主张思想解放,抛弃经学教育对人身心的束缚,主张“越名教而任自然”,以保全自然和实现自我生命、生活意义为目的,这种新的教育价值观反映了魏晋时期教育新思潮的兴起与特点,在中国古代教育发展史上是有一定意义的。
4.简述嵇康“越名教而任自然”的思想。
答:参见本章复习笔记。
5.试论颜之推家庭教育的基本主张及其意义。
答:参见本章复习笔记。
6.简答颜之推关于早期教育作用的思想。
答:参见本章复习笔记。
4.3  考研真题与强化习题详解
一、选择题
1.我国律学设置始于(  )。
A.西晋   B.曹魏   C.东晋   D.北魏
2.“总明观”设置于南朝(  )。
A.宋   B.齐   C.   梁   D.陈
3.《颜氏家训》是由(  )写的。
A.颜之推   B.颜渊    C.颜元    D.颜真卿
4.中国教育史上于太学之外别立国子学始于(  )。
A.汉   B.西晋  C.南朝  D.唐朝
5.西晋武帝下令在太学之外再设的一个中央官学机构是(  )。
A.鸿都门学   B.宫邸学 C.四门学   D.国子学
6.魏晋南北朝的选士制度是(  )。
A.科举制   B. 察举制   C. 九品中正制   D.养士求贤
参考答案:
1.B  2.A  3.A  4.B  5.D  6.C
二、名词解释
1.五经课试法[华中师大2004研]
答:五经课试法是魏文帝时期制定的考试办法,由东汉的“二年试经”发展而来。其规定:初入学者为“门人”,经两年学习,考试通过一经者为“弟子”,未通过者遣送回原地;弟子再学习两年,考试通过二经者补“文学掌故”,未通过者随下一级弟子补考;取得“文学掌故”后一年,经过考试通过三经者升为“太子舍人”;舍人学满两年再经考试,通过四经者升为“郎中”;郎中学习两年再参加考试,通过五经者加以提升,量才任用。五经课试法的推行表明我国的太学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而初入太学称门人的规定,则标志着我国古代太学已有预科制。
2.九品中正制[华中师大2003研]
答:九品中正制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的选士制度。魏晋南北朝时期分裂动乱,乡亭里地方组织遭受破坏,致使汉代以来的“察举”推荐制度难以实行。这时豪强地主垄断政权,形成了势力强大的门阀世族集团。曹丕即帝位之后,听从吏部尚书陈群的建议,推行“九品中正制”:设置大小中正官,品第人物,依家世和才德区分为高下九等(上上、上中、上下、中上、中中、中下、下上、下中、下下)作为任官授爵的根据,然后再按品授官,实际上承认了门阀世族集团的特权。后门阀世族集团势力逐渐走向衰落,庶族地主的势力抬头并不断扩大,他们在掌握经济实力的基础上要求参与政治,分享政治权利,于是九品中正制在对门第出身的要求方面不断放松,而对考试的要求方面却越来越严。九品中正制到隋文帝时开始废除,代以科举考试制度。
三、简答题
比较南北朝学校教育之异同。
答:南北朝时期处于长期的分裂和朝代更替的过程中,南朝包括宋、齐、梁、陈四个朝代,北朝包括北魏、北齐、北周。南北朝之间的教育既具有共同点,又具有不同点,具体分析如下:
(1)南北朝教育的相同点
①南北朝的各个朝代中,都注重对教育的发展和兴盛,推进教育体制的完善,从中央到地方建立起来一个较为完善的教育体制,保障教育的质量和进步。同时由于朝代的更替,战乱的发生,学校教育处于时断时续的状态,在乱世中也没有发挥出自身的正常作用。
②南北朝无论中央官学,还是地方官学,都崇尚学校教育中儒家思想的统治地位,基本上是以经学为主要教授内容。
③不论南朝还是北朝,都盛行博涉的学风,以至罕有纯粹的儒门学者,官学学官也大多为博学洽闻之士,这是与汉代学风不同之处。
(2)南北朝教育的不同点
①从经学的具体内容来看,南朝经学受玄学影响较深,注重义理之学,但北朝由于不受玄谈之风的影响,故其治经亦不掺杂玄学因素。北朝佛教、道教很盛,然始终未能超过儒学,北周武帝定儒道佛三教先后,以儒学为第一。
②北朝对佛教只注重其形质(庙塔建筑)与宗教上的修行,而不重佛理的研究,故佛学在理论上对经学的影响亦是微乎其微的。北朝的经学基本上承继了汉学传统,谨守章句训诂,注意名物制度的考证,流行于北朝的服虔注《左传》、郑玄注《尚书》、《周易》皆为汉学。
③北朝的学校教育发展情况虽然与南朝一样,处于时兴时废状态,但学校的兴盛时间略长于南朝,而且在地方官学制度的完备方面也强于南朝。但北朝在非儒学教育的兴办方面却不及南朝发达,对经学的发展方面也不如南朝。
从总体上讲,北朝统治者在利用儒学维护统治、培养人才方面是有成效的。实行崇儒兴学的政策,学习汉族先进文化,加速封建化的进程,对促进民族大融合,推动历史前进是起了积极作用的。
5.2  课后思考题详解
1.唐代文教政策的特点是什么?
答:参见本章复习笔记。
2.简述唐代整理、统一儒经的主要措施。
答:参见本章复习笔记。
3.隋代教育的特色及在古代教育史上的地位是什么?
答:隋朝虽然国运短暂,但是在教育上还是颇具特色,在古代教育是上具有重要地位。
(1)隋代教育的特色
①设立专门管理教育的政府机构和设置专门教育行政长官。隋初的学校教育比较发达,隋文帝时提倡学校教育,从中央到地方广泛建立了学校,号召人们学经习礼。为了加强对教育事业的管理和领导,在中央设置了国子寺。内设祭酒一人,总管教育事业,下有属官主簿、录事各一人。国子寺负责管理国子学、太学、四门学、书学和算学五学。
②创建科举考试制度。隋炀帝大业三年(607年),诏文武有职事者,以孝悌有闻、德行敦厚、节仪可称、操履清洁、强毅正直、执宪不挠、学业优敏、文才秀美、才堪将略、膂力骁壮等十科举人。据《通典》考证,十科中的“文才秀美”科就是进士科。进士科的创立标志着科举考试制度的正式产生。
(2)隋代的教育在古代教育史上的地位
①国子寺及国子祭酒的设置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设立专门管理教育的政府机构和设置专门教育行政长官的开始,标志着我国古代封建教育已经发展到了能独立于其他部门的时代,这在中国古代教育史上具有重大意义。书学和算学的创建也标志着我国古代专科学校的多样化。
②科举考试制度的开创,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门阀世族把持选土的局面,为庶族地主参加政权开辟了道路,扩大了统治阶级的社会基础。科举考试毕竟有相对稳定的客观标准,它轻门第,重才学,任人唯贤,这在中国古代选上制度上确实是一次变革、是一个进步。科举制度为以后的历代王朝所沿用,维持了一千三百年之久。其影响还波及国外,对朝鲜、越南、日本及欧洲均有影响。
4.试析唐代学制的特点。
答:唐代在崇儒尊孔的文教政策指导下,在政治统一、经济繁荣、文化科学水平发达的基础上,经过百余年的经营与发展,学校教育制度已相当完备,在我国和世界学校教育发展史上都占有重要的地位。其学制的特点如下:
(1)建立了从中央到地方完备的封建学制体系
中央设国子监总辖务学,国子监具有双重性质,既是大学,又是教育行政管理机构,这是适应教育的发展在管理体制上的变化;地方学校包括州府、县两级,作为统一的学制在全国普遍推行;专业学校逐渐定型.除律学、算学、书学外,医学尤被重视,有了很大发展,这类学校比欧洲的实科学校约早一千年;学校形式多样化,除正规学校以外,还在行政部门附设训练机构或采用带徒弟的方式进行专业训练,在军队里也派了博士去进行儒学教育;学校的各项制度、学校的行政管理和各项措施日趋健全;官学系统的封建等级性加强了,“六学二馆”的入学资格,都严格规定了什么品级的子孙才能进去;经学的传授从文字到讲解更严格要求统一和标准化。
(2)学校与科举的关系极为密切
学校培养人才供科举选拔,选才与育才的标准和要求一致起来,促进了教育的发展。学校逐渐成为科举的预备机关或附庸,学校教育反过来又受到科举的限制。学校培养人才供科举考试选拔,是科举赖以发展的基础;而科举是学校生员必经的出路,成为支配学校教育的重要力量。
(3)扩大了国际国内文化教育的交流
唐代的文化教育不仅对各民族发生了深刻的影响,而且与亚洲各国文化教育的交流也更加扩大。唐的京城长安,成了亚洲各国经济文化交流的中心,亚洲许多国家曾派大批学生到长安留学。唐代各种学校中招收众多的留学生及与外国进行频繁的文化教育交流,使唐代的文化教育具有一种开放的性质。
5.简评唐代科举考试的科目和方法。
答:参见本章复习笔记。
6.试论唐代科举考试制度的作用和影响。
答:参见本章复习笔记。
7.试评韩愈关于教师问题的见解。
答:参见本章复习笔记。
8.试述韩愈关于道德修养和教学、学习的思想。
答:参见本章复习笔记。
9.试述柳宗元关于师友问题的见解。
答:参见本章复习笔记。
10.试析柳宗元关于学习与修养的见解。
答:参见本章复习笔记。
5.3  考研真题与强化习题详解
一、选择题
1.“六学二馆”是哪个朝代的中央官学体系的简称?(  )
A.隋代   B.宋代   C.唐代   D.汉代

相关话题/中国简明教育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