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昭义外国文化史考研笔记——书本完整知识点整理(6)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30



65.
门德尔松(德国):《仲夏夜之梦》、《婚礼进行曲》

66.
罗伯特·舒曼(德国),钢琴曲:《蝴蝶》、《狂欢节》,交响曲《春》

67.
理查·施特劳斯:《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英雄的生涯》

68.
舒伯特(奥地利):《死神与少女》

69.
约翰·施特劳斯:“华尔兹之王”,《维也纳圆舞曲》、《蓝色多瑙河》、《春之声》

70.
古斯塔夫·马勒:生于波西米亚的犹太人,《大地之歌》。

71.
柏辽兹(法国),欧洲浪漫主义音乐的代表人物《幻想交响曲》。

72.
比才(法国)《卡门》是世界上演率最高的歌剧。

73.
格里格(挪威);乐器制造家萨克斯(比利时)。

74.
钢琴诗人:肖邦(波兰)

75.
钢琴家李斯特(匈牙利)

76.
格林卡“俄罗斯音乐之父”:《为沙皇献身》是俄罗斯第一部民族歌剧

77.
柴可夫斯基(俄国);《第六交响曲》(《悲怆交响曲》)、《天鹅湖》

78.
近代印度之父:罗姆·摩罕·罗易

79.
1857年印度第一所大学:加尔各答大学正式建立,标志着西方的现代教育制度在印度的确立

80.
泰戈尔,“诗圣,”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东方作家,《戈拉》、《园丁集》、《新月集》、《飞鸟集》、《饥饿的石头》(短片小说)、《吉檀迦利》(抒情诗集)。

81.
“洋学”指的是从 17世纪之后来自西方的有关医、兵、天文、地理、历史方面的自然和社会科学知识,由于这些知识最先经荷兰人之手传入日本,故又称“兰学”。

82.
非洲第一代民族主义者,非洲民族主义之父:爱德华·威尔默特·布莱登,1872年在西非创办了第一份泛非刊物《黑人》。

83.
欧文《见闻札记》摆脱了英国文学传统的束缚,他由此被称为美国文学之父。

84.
英国早期浪漫主义文学家是“湖畔派”诗人华兹华斯、柯勒律治、骚塞。

85.
雪莱(英国):《麦布女王》、《解放了的普罗米修斯》、《西风颂》。

86.
茹科夫斯基被誉为第一位俄国抒情诗人。

87.
莱蒙托夫在小说《当代英雄》中塑造了俄罗斯文学中的第二个多余人——毕乔林。

88.
毕希纳:《丹东之死》(德国)

89.
费尔巴哈(德国):“人本学说”

90.
孔德(法国):提出实证主义

91.19世纪
30—70年代是英国文学创作取得巨大成就的丰收期,史称“维多利亚时期”

92.
萨克雷(英国):《势利者集》、《名利场》(书名取自 17世纪英国班扬的《天路历程》)

93.
伊丽莎白·盖斯凯尔(英国):《玛丽·巴顿》

94.
赫尔岑(俄国):《谁之罪》创造了另一个多余人——别里托夫

95.
冈察洛夫(俄国):《奥勃洛摩夫》

96.
屠格涅夫(俄国):《前夜》、《父与子》、《猎人笔记》、《处女地》、《罗亭》(多余人形象)

97.
陀思妥耶夫斯基(俄国):《罪与罚》、《穷人》、《死屋手记》、《被侮辱与被损害的》

98.
奥斯特洛夫斯基(俄国):《大雷雨》

99.
果戈理(俄国):《彼得堡故事集》、《鼻子》,描写小人物命运的:《狂人日记》、《外套》。《钦差大臣》、《死魂灵》


100.都德(法国):《最后一课》《小东西》《柏林之围》

101.萧伯纳(英国):英国最有代表性的现实主义剧作家,也是一位向旧世界进行战斗的“勇敢的战士”,

《鳏夫的房产》、《好逑者》、《华伦夫人的职业》、《巴巴拉少校》

102.最早提倡现实主义文学的是豪威尔斯,他被认为是美国现实主义的奠基人。

103.安徒生(丹麦):《卖火柴的小女孩》、《皇帝的新装》、《丑小鸭》、《海的女儿》、《影子》

104.易卜生(挪威):现代戏剧之父,《玩偶之家》、《群鬼》

105.哈里叶特·比彻·斯托(美国):《汤姆叔叔的小屋》对蓄奴制进行批判,堪称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先驱。

106.杰克·伦敦(美):《马丁·伊登》、《荒野的呼唤》

107.契科夫(俄罗斯):《变色龙》、《套中人》、《小公务员之死》、《第六病室》、《樱桃园》

108.自然主义是 19世纪 60年代到 90年代法国文坛上重要的文学流派,由法国作家爱弥尔·左拉等人创建,“自然主义”一词第一次出现在左拉 1866年 7月 25日发表的《大事件》一文中。左拉《小酒店》、《梅塘之夜》(自然文学团体“梅塘基团”随之成立)、《卢贡·马卡尔家族》、《娜娜》

109.龚古尔兄弟合著《翟米丽·拉赛特》

110.唯美主义:代表人物王尔德《道林·格雷的画像》法国诗人戈蒂耶提出“为艺术而艺术”

111.象征主义:兰波(法国)《地狱一季》《醉舟》魏尔伦(法国)《无言的罗曼司》马拉美(法国)《一个牧神的午后》

112.俄国未来主义诗人的代表:维·赫列勃尼科夫、弗·马雅可夫斯基《澡堂》、《臭虫》

113.俄国现实主义作家:伊凡·布宁《乡村》、《阿尔谢尼耶夫的一生》,1933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成为第一个获得该奖的俄罗斯作家。

114.高尔基(俄):《母亲》,自传体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主人公:阿辽沙)

115.肖洛霍夫(俄):其创作像俄罗斯古代编年史似的反映了十月革命前后俄罗斯苏联几十年来的发展历程《静静的顿河》、《被开垦的处女地》

116.劳伦斯(英国):《儿子与情人》(创造性地阐发了“恋母情结”)、《虹》、《恋爱中的女人》

117.毛姆(英国):《人生的枷锁》

118.托马斯·曼(德国):现实主义小说家,1929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家《布登勃洛克一家》

119.雷马克(德国):《西线无战事》(古今欧洲书籍的最大成就)、《凯旋门》

120.茨威格(奥地利):《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121.君特·格拉斯(波兰):《铁皮鼓》

122.布莱希特(德国):剧作家、理论家,演剧理论核心“间离效果”(或“陌生化效果”)《大胆妈妈和她的孩子们》

123.阿纳托尔·法郎士(法国):《苔依丝》、《企鹅岛》

124.弗朗索瓦·莫利亚克(法国):《给麻风病人的吻》、《爱的荒漠》

125.马丁·杜伽尔(法国):《帝博一家》(长河小说)

126.罗曼·罗兰(法国):1915年获诺奖,被誉为“欧罗巴的良心”“法国的托尔斯泰”,其高风亮节与和平进步立场,使他成为知识界的精神领袖,《约翰·克里斯朵夫》以高度音乐化的手法谱写出了一部反抗黑暗、个人奋斗的英雄交响曲。

1.
罗易是印度近代启蒙运动的先驱、社会活动家和印度教改革家,创办了印度最早的民族报刊《明月报》,

开办了近代第一所传授科学知识的学校——印度学院,被尊为印度近代之父。

2.
坪内逍遥《小说神髓》是日本近代第一部重要的文艺理论著作。

3.
二叶亭四迷《浮云》

4.
森欧外《舞姬》是日本近代浪漫主义的奠基之作。

5.
夏目漱石:《我是猫》自然主义

6.
芥川龙之介:《罗生门》、《鼻子》新思潮派。

7.
萨拉特·查特吉是印度孟加拉文坛上仅次于泰戈尔的重要作家《斯里甘特》。

8.
纪伯伦(黎巴嫩)“叙美派”:《破戒》。

9.
谷崎润一郎:近代东方唯美主义的集大成者,《文身》、《春琴抄》、《细雪》。

10.
李人植是朝鲜第一位新小说家《鬼之声》。

11.
李海潮是新小说的奠基人之一《自由钟》。

12.
英国东印度公司建立于 1600年,印度民族主义大起义 1857年遭到英国当局残酷镇压。

13.
般吉姆《阿难陀寺院》《拉吉辛赫》“孟加拉文学浪漫主义的奠基人”。

14.
黎巴嫩是与西方接触最早的近代阿拉伯国家。

15.
埃及是阿拉伯新闻业的第一摇篮,以 1828年创办的官办报纸《埃及事件》为开端,但阿拉伯新闻业的真正建立者是黎巴嫩人。《金字塔》报成为最大的阿拉伯报纸。

16.
第一部阿拉伯文《百科全书》是布特鲁斯·布斯塔尼于 1863年编纂的。

17.
埃及诗坛三杰:易卜拉辛、绍基、穆特朗。

18.
塔哈·侯赛因“阿拉伯文学泰斗”《日子》。

19.
台木尔“尼罗河的莫泊桑”是埃及短篇小说的开创者。

20.
代表日本町人审美文化的“浮世绘”,伍子胥、陶渊明、韩信等人物以及《三国演义》《水浒传》等成为浮世绘的题材。

21.
1603年出使中国的李光庭将一幅利玛窦汉译的世界地图带回朝鲜。

22.
朝鲜《青楼义女传》是《杜十娘怒沉百宝箱》(冯梦龙)的翻版与摹写。

23.
苏曼殊翻译了格的赞颂印度古典名剧《沙恭达罗》的诗歌。

24.
泰戈尔在印度创办的国际大学中的中国学院首任院长谭云山称为中国第一个赴印度从事文化交流的学者。


第十四章近代东方文化

第四编现当代文化
第十五章 20世纪现当代文化
1.
普朗克(德国)量子论获 19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2.
爱因斯坦(美籍德国犹太人)相对论 E= mc2 m代表质量,E代表能量,c代表光速(1905)。

3.
1945年美国试爆人类第一颗原子弹证实了相对论的科学性。

4.
现代物理学的两大理论基石:量子力学、相对论

5.
三大科学巨人:牛顿、达尔文、弗洛伊德(奥地利)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三个犹太人:马克思、爱因斯坦、弗洛伊德

6.
弗洛伊德通过潜意识理论成功地解释了人做梦的原因。

7.
法国存在主义的代表:萨特、加缪、马塞尔

8.
新黑格尔主义:布拉德雷(英国)

9.
实用主义:杜威(美国)

10.
新托马斯主义:马利坦(法国)

11.
象征主义是西方最早出现的现代主义文学流派,最初产生于 19世纪中后期。

前期:(法国)波德莱尔《恶之花》、(法国)魏尔伦《诗的艺术》;后期:(英国)艾略特,美裔英国诗人和批评家,1948年获诺奖。《荒原》(现代派诗歌的里程碑);(比利时)梅特林克《青鸟》

12.
表现主义:(奥地利)卡夫卡《变形记》、《地洞》、《城堡》。

13.
意识流文学:(法国)普鲁斯特《追忆似水年华》、(英国)伍尔芙《墙上的斑点》、(美国)福克纳《喧哗与骚动》、(爱尔兰)乔伊斯《尤利西斯》。

14.
超现实主义:20世纪 20年代产生于法国,布勒东《娜佳》、阿拉贡《巴黎的乡下人》。

相关话题/外国文化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外国文化史考研复习笔记
    外国文化史笔记 第一篇 上古文化 第一章 原始文化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本章阐明了原始文化这一人类文化的初生态形成与发展的情况。学习这一章,要明确原始文化伴随原始人类的劳动和生活被创造出来的过程与阶段,掌握原始文化的特点与成果。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原始文字的产生与发展(重点) 识记:原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