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昭义外国文化史考研笔记——书本完整知识点整理(4)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30



34.
13世纪越南发明本民族文字“字喃”,文坛上形成汉语文学和字喃文学并存的局面。

35.
16世纪阮屿著《传奇漫路》是越南第一部汉语小说,称其越南的《聊斋志异》。

36.
陈朝的阮诠是第一个用字喃写诗的人。

37.
《金云翘传》是越南诗歌艺术的高峰,使用民族语言的卓越范例。

38.
法国统治越南后,越南文字实行拉丁化。



第三编近代文化
第十一章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文化
1.
文艺复兴以恢复古希腊罗马文化为旗帜,指导思想是资产阶级的人文主义(14—17世纪)。肇始于意大利早期文艺复兴氏族阿利格里、但丁,结束于意大利天文学家伽利略。

2.
文学三杰:但丁、彼特拉克、薄伽丘(在意大利佛罗伦萨文坛上出现,拉开文艺复兴的序幕)

3.
艺术三杰: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拉斐尔(绘画)

4.
拉伯雷(法):《巨人传》(讽刺小说);蒙田(法):《随笔集》怀疑论者,座右铭“我知道什么?”“我是谁?”

5.
乔叟:英国最早的人文主义作家,《坎特伯雷故事集》,他首创十音节双韵诗体,被誉为“英国诗歌之父”。

6.
威廉·莎士比亚(英),他讴歌人是“宇宙的精华,万物的灵长”。第一部作品《维纳斯与阿东尼》(长诗);历史剧《亨利四世》;悲喜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四大喜剧:《威尼斯商人》、《仲夏夜之梦》、《皆大欢喜》、《第十二夜》;四大悲剧:《哈姆雷特》、《李尔王》、《奥赛罗》、《麦克白》。《哈姆雷特》的悲剧题材来源于古老的丹麦历史传说,名句:“to beor not to be”。

7.
文艺复兴的思想核心是人文主义,总的目标是:通过对古希腊、罗马文化的研究、复兴和发扬,打破中世纪经院哲学和天主教会的精神专制,并按照古代的典范,确立一种摆脱教会统治的,建立在文化知识和理性基础上的对世界和人的看法。

a.用人权反对神权;

b.反对禁欲主义;

c.宣扬人的个性解放和自由平等;

d.崇尚理性知识价值;

e.重视科学实验和归纳法。



8.
文艺复兴最早产生在意大利,因为意大利最先出现资本主义萌芽。

9.
文学三杰:但丁、比特拉克、薄伽丘拉开文艺复兴的序幕。


(1)
但丁    :恩格斯评价其实“中世纪的最后一位诗人,同时又是新时代的第一位诗人”。《新生》(第一部作品,抒情诗集)《神曲》被称为“百科全书”的叙事长诗,由《地狱》《炼狱》《天堂》三部组成。

(2)
彼特拉克:“人文主义之父”《歌集》。

(3)
薄伽丘:短篇小说集《十日谈》,为意大利近代散文奠定了基础,也开了欧洲近代短篇小说的先河。


10.
布鲁尼:意大利第一个著名的人文主义历史学家,《佛罗伦萨史》。

11.
乔托(意大利):欧洲绘画之父,以创作壁画为主,《逃亡埃及》《哀悼基督》《犹大之吻》。

12.
马萨乔:新时代画风的创始人《失乐园》(壁画)。

13.
文学上:


(1)
阿里奥斯托:《疯狂的罗兰》(长篇叙事诗)

(2)
塔索:《被解放的耶路撒冷》(史诗)


14.艺术三杰:米开朗琪罗、达芬奇、拉斐尔(绘画)
(1)
米开朗琪罗:佛罗伦萨杰出的雕刻家、画家、建筑师。《大卫》(雕塑);《摩西》、《创世纪》(梵蒂冈西斯廷教堂天顶画)、《末日审判》(壁画)。

(2)
达芬奇:他不仅是大画家,而且是数学家、力学家和工程师,设计了第一个飞行机。一生三大杰作:壁画:《最后的晚餐》;祭坛画:《岩间圣母》;肖像画:《蒙娜丽莎》

(3)
拉斐尔:著名的画家、建筑师。祭坛画:《西斯廷圣母》(他一生中最后一幅画);壁画:《雅典学院》


15.
马基雅弗利:(意大利)政治学之父,西方近代资产阶级政治学奠基人。发展了开明君主专制的政治思想。政治学名著《君主论》,批判君权神授,主张政教分离,最早完整地提出资产阶级国家学说,他是中世纪以来第一个以世俗的、人的观点去看待国家的起源的。《曼陀罗花》(喜剧)

16.
伊拉斯谟(德国),出生于现在荷兰的鹿特丹,《愚人颂》(长篇讽刺小说)。

17.
罗伊西林(德国),希腊语和犹太语的语言学家,与伊拉斯谟并称“德国的两只眼睛”,《蒙昧者书简》

18.
丢勒(德国)最早描绘农民生活的画家之一。《骑士、死神和魔鬼》、《三个谈话的农民》(铜板画)

19.
德国宗教改革的导火线:买卖赎罪券

领导人:马丁·路德
意义:为资产阶级正式登上舞台扫除了障碍


20.
佚名作品《小癞子》(西班牙)是最早的流浪汉小说。

21.
西班牙戏剧之父:唯加,《羊泉村》(历史剧)。

22.
塞万提斯(西班牙):《堂吉诃德》以访骑士小说的写作而达到消灭骑士小说的目的。主人公:堂吉诃德、桑丘

23.
世界第八奇迹:埃斯科里亚尔修道院

24.
西班牙最具代表性的民间舞蹈:弗拉门科(弗朗明哥)

25.
哥白尼(波兰):《天体运行论》创立了太阳中心说,日心说。托勒密:地心说

26.
布鲁诺(意大利):发展了哥白尼的学说,1600年被烧死在罗马鲜花广场的火刑柱上。

27.
布拉赫(丹麦):欧洲第一个把行星运动的详细情况精确记录下来的天文学家,自制了高精度的象限仪,是近代天文观测实验学的奠基人。

28.
开普勒(德国):发现了行星运动第三定律,可以推导出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开普勒三大定律。

29.
伽利略(意大利):天文学家、物理学家、近代实验科学的先驱。制成了世界上第一台放大 32倍的天体望远镜。

30.
韦达(法国):“代数学之父”。

31.
笛卡尔(法国):《论世界》,创立了解析几何学,研究出了坐标几何学,解析几何学奠基人。“我思故我在”,“唯理论”的创始人。

32.
迈克尔·塞尔维特(西班牙)是第一位解释血液流动的科学家。

33.
胡克(英国),1665年首次提出细胞的概念。

34.
列文虎克(荷兰)利用显微镜第一次看到了细菌,并首先发现了人类精子。

35.
尼古拉(德国),欧洲第一个绘制中欧和东欧地图的学者。

36.
弗兰西斯·培根(英国):文艺复兴时期英国著名的哲学家和科学家名言:“知识就是力量”;“读史使人明智,哲学使人思考,读诗使人灵秀,数学教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使人庄重,逻辑和修辞使人善辩”,主张认识事物要用归纳法和实验法。

37.
1348年,一场致命的瘟疫使占欧洲三分之一的人死去,(2500万)薄伽丘亲历。

38.
地理大发现:A.1488,葡萄牙人迪亚士率船队抵达非洲西南端的风暴角,后来改为好望角。

b.15世纪末 16世纪初,意大利人哥伦布于 1492年开辟了通往美洲的航线,哥伦布发现新大陆。c.1498年葡萄牙人达·伽马首次开通了通经非洲直达印度的航线,绕过非洲好望角,到达印度。

d.葡萄牙人麦哲伦与同伴在 1519—1522年完成了环球航行。



44.
克里斯托弗·马洛:《帖木尔》(10幕悲剧)

第十二章 17、18世纪欧洲文化

1.
欧洲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荷兰17世纪在世界史上被称为“荷兰的世纪”。

2.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1640年,1688年资产阶级发动光荣革命,建立了君主立宪国家。

3.
霍布斯(英国),机械唯物主义哲学家,提出了较完整的“社会契约论”。

4.
洛克(英国)提出将国家权力分为立法权、执行权和对外全三种,即“三权分立”学说的雏形。第一次制定并论证了唯物主义经验论的知识起源于感觉的学说。

5.
1789年法国资产阶级大革命,是欧洲资产阶级反对封建制度的一次最彻底的革命,1789法国《人权宣言》。

6.启蒙运动出现于
18世纪,它的核心概念和价值尺度是理性,启蒙时代的欧洲是法国的欧洲,著名思想家格劳修斯、斯宾诺莎提出的自然法理论、社会契约论的观点和天赋人权的思想,形成了启蒙运动之先河。

7.
法国启蒙思想家:


(1)
孟德斯鸠,法国启蒙运动的先驱

《论法的精神》提出政体分类说和三权分立说
《波斯人札记》(书信体小说)


(2)
伏尔泰(法)“机械唯物论”,倡导开明君主专制。《亨利亚特》(史诗)、《中国孤儿》。第一次把莎士比亚介绍到法国,《奥尔良少女》(长诗)。

(3)
狄德罗(法)《百科全书》、《修女》

(4)
卢梭:是法国最富于民主精神的启蒙思想家,《社会契约论》、《新爱洛绮斯》(书信体长篇小说)、《爱弥儿》(教育小说)、《忏悔录》(自传体小说)。


8.
法国古典主义的创始人是诗人马雷伯,最早提出创作要歌颂王权,宣扬国家政策。

9.
法国三大古典主义戏剧家


(1)
高乃依:古典主义悲剧的创始人,四部悲剧《熙德》(古典悲剧的奠基之作)、《贺拉斯》、《西拿》、《波利厄克特》

(2)
让·拉辛:《安德洛玛刻》、《费德尔》代表了法国古典主义悲剧的最高成就

(3)
莫里哀:欧洲最杰出的喜剧大师《伪君子》、《唐璜》、《吝啬鬼》(主人公:阿巴贡)、《太太学堂》的上演标志着法国古典主义喜剧的诞生。


10.英国启蒙主义文学:
(1)
笛福:《鲁滨逊漂流记》

(2)
乔纳森·斯威夫特:《格列佛游记》(讽刺小说)

(3)
理查生:《克莱丽莎·哈娄》

(4)
亨利·菲尔丁:《汤姆·琼斯》(散文滑稽史诗)


11.
法国启蒙运动的旗帜和主力是百科全书派。

12.
17.18世纪欧洲艺术风格


(1)
巴洛克风格,引申不合常规,最初产生于意大利代表:巴黎凡尔赛宫贝尼尼(意大利)是 17世纪伟大的巴洛克风格艺术家,《大卫》、《阿波罗和达芙妮》、《圣泰瑞莎

的恍惚》

(2)
罗可可艺术,产生于 18世纪的法国,装饰风格特征:由“C”形与“S”形曲线和贝克形状或其他自然物体形状的线条装饰墙壁、天花板,采用不对称设计,以轻柔的粉彩、象牙白、金色为主色调,常以镜子作装饰。


13.
西方人撰写的有关中国的最初的重要著作是西班牙传教士门多萨《中华大帝国志》,1585年在罗马出版。

14.
有关中国知识的三大名著:《耶稣会士书简集》、《中华帝国全志》、《北京耶稣会士中国纪要》

15.
意大利天主教耶稣会士利玛窦在中国生活了 27年,《利玛窦中国札记》。

相关话题/外国文化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外国文化史考研复习笔记
    外国文化史笔记 第一篇 上古文化 第一章 原始文化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本章阐明了原始文化这一人类文化的初生态形成与发展的情况。学习这一章,要明确原始文化伴随原始人类的劳动和生活被创造出来的过程与阶段,掌握原始文化的特点与成果。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原始文字的产生与发展(重点) 识记:原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