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静敏现代汉语通论考研笔记整理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04

《现代汉语通论》笔记
写在前面:从南师大历年真理来看,南师大非常注重考察基础知识,所以大家要非常认真地看书并把后面的练习做好。这个笔记主要是根据学长学姐们的复习经验,给大家一些复习提示并在相关章节后附录了真题,以便大家对考题类型心中有数,此外本笔记对《通论》无而黄廖本有的内容作出了提示,而复习时仍以书本为重。另外,“  ”符号表示后面的内容比较重要,大家要掌握好。
导   论
第一节   现代汉语概述
复习提示:根据历年真题来看,本节的知识点主要以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等方式出现,所占分值是全试卷的百分之十左右。本节作为学习现代汉语的基础,大家要高度重视,在复习本节时,要掌握现代汉语的性质、含义和特点,了解现代汉语书面语和口语的形成过程,现代汉语的历史地位和语际地位,熟悉现代汉语的各种变体。
一、现代汉语的性质
(一)什么是现代汉语
1.语言的属性
    语言是从劳动中并和劳动一起产生出来的。
    语言既不是经济基础,也不是上层建筑,而是一种特殊的社会现象,具有社会性和全民性。
    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思维工具。
    语言是人类特有的一套音义结合的符号系统。
    语言符号最重要的特点是任意性和线条性。
    语言是人类特有的一种社会现象,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思维工具,是以语音为物质外壳,以词汇为建筑材料,以语法为结构规律而构成的符号系统,具有任意性和线条性。
2.现代汉语的定性: 现代汉语指现代汉民族使用的共同语,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普通话。
(二)现代汉语的历史地位和语际地位
 1.汉语的定位
► 汉语是随着汉民族的形成逐渐发展起来的一种语言。
► 汉语是国内各民族之间共同使用的交际语言,也是国际上代表中国的语言,是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语言。1973年联合国大会把汉语列为联合国的6种法定工作语言之一(其他五种分别是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了解这六种语言分别属于哪个语系和语族。
►汉语对中华民族的形成、中国文化的传播起过巨大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汉语的国际影响也越来越大。
►汉语的历史发展一般可以分为四个时期:
    上古汉语(公元3世纪以前)——包括秦、汉,往古可上溯到有文献(甲骨文字)可考的殷商时代。
    中古汉语(公元4世纪到9世纪)——包括魏晋、南北朝、隋、唐几个朝代。
近代汉语(公元10世纪到17世纪)——包括晚唐到明末清初;
现代汉语(始自20世纪)——从清初(1636年)开始逐步形成,一直到现在。
2.现代汉语的历史来源
    白话就是现代汉民族共同语书面形式的来源。以北京话为代表的北方“官话”成了现代汉民族共同语口头形式的源头。(五四运动后,“白话文运动”和“国语运动”使书面语和口语接近起来,形成了言文一致的现代汉语普通话。)
3.现代汉语的语际地位
(1)世界语言谱系:谱系分类法是以来源的共同性为依据对世界诸语言加以分类的方法。这种分类法依照语言之间的亲属关系的亲疏程度把语言分为语系、语族、语支等。语言的谱系分类就是根据语言的历史来源,或者按照语言的亲属关系对世界的语言分类。
世界语言的语系大致有:印欧语系(日耳曼语族、斯拉夫语族、拉丁语族);汉藏语系(汉语、壮侗语族、苗瑶语族、藏缅语族);闪-含语系;乌拉尔语系;阿尔泰语系;高加索语系;南岛语系;南亚语系等
[有些语言如日语、京语(越南语)、朝鲜语的谱系还待确定]
汉藏语系语言的三大特点:一是有声调;二是语素的单音节性;三是多用语序、虚词表示语法关系。
(2)汉语的亲属语言:亲属语言是指由同一原始基础语分化出来的独立的,彼此有同源关系的语言。汉语的亲属语言包括壮侗、苗瑶、藏缅三个语族的语言。
(3)现代汉语和其他语言的联系:现代汉语里存在着大量从其他语言中吸收过来的外来词。(举例)
二、现代汉语的变体
(一)现代汉语的地域变体
    现代汉语的方言也就是它的地域变体。汉语的方言通常可以分为七大方言区:
北方方言;吴方言;湘方言;赣方言;客家方言;闽方言;粤方言。
►方言之间的差异主要表现在语音(声母、韵母、声调等方面)、词汇(同物不同名、同名不同义)、语法等各个方面。其中语音方面差别最明显,词汇方面次之,语法结构的差别细微而含蓄,比较难以发现。
►就与普通话的差别来说,闽、粤与普通话差距最大;吴方言次之;湘、赣、客家相对较小。
(二)现代汉语的社会变体
►由于性别、年龄、地位、职业、信仰、文化程度等社会因素的不同,人分属于不同的社会群体。每一群体都有一些区别于其他群体的语言特点,从而形成语言的各种社会变体,也叫社会方言。
►现代汉语的社会变体主要有性别变体、年龄变体、行业变体、阶层变体和社区变体。
(三)现代汉语的功能变体
     功能变体,首先可以分为口语和书面语两大变体。

(复习提示:复习本节时还要参看黄廖版教材(上册)第7-8页:现代汉语的特点(语音、词汇、语法三个方面)。另:本笔记提到的黄廖版教材指:黄伯荣、廖序东编的《现代汉语》(增订四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7年。)

【历年真题】
1.(2002、2004、2008年)名词解释:现代汉语、普通话、现代汉民族共同语
2.(2007年)简述现代汉语的方言分区及各方言区代表点。
    3.(2012年)现代汉语狭义上指现代汉民族使用的共同语,即普通话,试从系统结构的角度,论述它的主要特点。
4.(2013年)现代汉语有广义和狭义之分,试论述。
三、现代汉语规范化问题 (了解)
(一)语言的规范与规范化
     1、语言规范化大致有两层含义:一是形成规范,二是遵守规范。
     2、任何一种语言都有其内在的规律,人们都会自觉或不自觉地按规律运用语言,否则人际交流就无法进行。遵守规范,就是要让使用这种语言的人自觉地按已形成的规则运用语言。
(二)语言规范与语言变化
    1、一个社会的人群要进行高效的交际,就必须对语言规范;另一方面,我又必须认识到,语言在使用过程中,必定会发生变化。所以,我们应该同时树立语言的规范观和变化观。
2、现代汉语规范化,既要强调统一性和规定性,也要肯定变通性和宽容性,我们要用发展的、辨证的眼光来看待这种演变,在规范和变化中寻求最佳的平衡点。
第二节  现代汉语课程(了解)
一、现代汉语学科的性质
1、对现代汉语的理解:一是指现代汉语的本体,即现代汉民族的共同语。二指专门研究现代汉语的学科。三指大学里中文系或相关专业开设的学习现代汉语的课程。
2、语言学的分类
(1)普通语言学:研究世界上各种语言普遍性规律的语言学。(一般语言学)
(2)个别语言学:专门研究某种语言客观规律的语言学。
①描写语言学:是对个别语言某一个时期的状况,加以描写和分析,并且归纳出它的内部规律。它终=忠实于客观的语言事实,只进行平面的描写,一般情况下,不作历史的比较综合和溯源。
    ②历史语言学:是对个别语言的历史发展变化过程进行纵向的研究,以寻求这种语言的内部发展规律。
(3)比较语言学:是结合其他有亲属关系的语言,研究它们之间的异同、来源以及相互关系。
(4)对比语言学:是结合其他没有亲属关系的语言进行研究,目的是发现它们各自的特点以及某些对应关系,以便进行第二语言教学。如汉英、汉俄语言对比研究。
二、现代汉语课程的定位
   语言学的主干课程有三门: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是基础课中的基础课、核心课中的核心课。
三、学习现代汉语的基本方法(略)
四、正确处理好学习中的六大关系(略)



第一章  语   音
复习提示:从历年真题来看,语音部分的分值占试题分值的百分之二十五左右,考得都是一些基础知识,出题方式主要是名词解释、分析操作题或简答题,而又以分析操作题为主,如用国际音标注音,归纳元音音位、分析汉字的音节结构等。这一部分相对简单,比较容易掌握,而且掌握后都不容易忘,所以可以在前期就复习好。

第一节   现代汉语语音概述
一、语音的属性
语音:人类通过发音器官发出来的,具有一定意义的目的是用来进行社会交际的声音。
(说明:笔记中加粗的字体可作为名词解释来考察。如“语音、音高、口音”等)
►语音具有三方面的属性:
 1. 物理属性。主要表现为“四要素”。
(提示:如开篇所说,南师大所考察的知识点十分细致,每一个点都不能放过,这四个要素可分别作为名词解释来考察,所以大家要掌握好。)
(1)音高——声音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发音体震动的频率。 频率和音高成正比:频率高,声音就高,频率低,声音就低。
►音高可分为“绝对音高”和“相对音高”。
绝对音高由发音体的性质决定。短、小、细、薄、紧的发音体震动快;频率高,嗓音就高。
相对音高又由一个发音体的松紧程度来控制,语音是人通过喉部肌肉运动控制声带的松紧。声带松,震动慢,声音就低; 声带紧,震动快,声音就高;
►语言学只关心“相对音高”,因为它在语言中的作用是构成声调和语调。
►汉语普通话中四声的差别主要是由音高来决定的。
(2)音强——声音的强弱,主要取决于发音体的振幅。振幅与音强成正比。振幅大,声音就强;振幅小,声音就弱。
►语音的强弱与呼出的气流量的大小和发音使用里的程度有关。 发音时用力大,气流强,声音就强,反之就弱。
►普通话语音轻声与非轻声音节的发音音强不相同
(3)音长——声音的长短,决定于发音体震动持续时间的长短。语音的长短与发音速度的快慢有关。
 ►音长在重音、轻声和语调中有一定作用。
 ►虽然音长在普通话中不单独起区别意义的作用,但在某些语言或方言里这种区别意义的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
(4)音色——又叫音质、音品,是声音的特色,主要取决于声波振动的形式。
    ►音色对于语言具有普遍意义,语言中各个音素的差别主要就是取决于音色。
    ►音色有“绝对音色”和“相对音色”两类,语言学只关心后者,因为这才是真正区别意义的要素。
►“相对音色”主要由两个因素决定:
   (1)发音方法不同。语音的发音方法指由发音器官形成阻碍和解除阻碍的方法。
   (2)共鸣器的形状不同。语音的共鸣器主要是人的口腔、鼻腔、咽腔和喉腔。其形状和大小的改变会造成不同的音色。
    语音的音高、音强、音长和音色这四种物理属性是不可分割的。而且,这四种属性在不同的语言或方言中作用也不相同。 在英语中,除了音色起到重要作用外,音强和音长在构成重音方面也有重要的作用。 在汉语中,音高的变化有着特殊的意义,它构成声调的高低升降。音高在汉语语音系统中的作用仅次于音色。
2、生理属性: 语音由人的发音器官发出,发音器官活动的部位和方法不同,都会造成不同的声音。人的发音器官包括:呼吸器官、发声器官和共鸣器官三大部分。


相关话题/现代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