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南大社保考研《社会保障理论与制度》名词整理(5)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3-13

28.农业“内卷化”是美国文化人类学者克利福德格尔茨(Clifford Geertz)在1963年《农业内化:印尼的生态变迁过程》中提出的。我国学者黄宗智对它做了发展,指的是农业边际报酬收缩这一事实。随着人口的增多,土地的减少,乡土社会的抚育能力低下,土地的投入与得到的收益不成正比,耕作的边际报酬递减。但目前这一观点还存在分歧,有观点认为“内卷化”反映的是一个系统在外部扩张受到约束的条件下内部的精细化发展过程,对于农业“内卷化”则是指在资本,土地资源被限定的条件下,劳动力持续地被吸收到农业中获取收益并使农业内部变得更精细,更复杂的过程。并不意味着劳动的边际生产率递减。本书取黄宗智解释。

29.意识形态:是指政治法律思想、道德、宗教、艺术、哲学等各种思想观体系(思想上层建筑),是为一定经济基础服务的。

30.社会福利的意识形态:是指对社会福利制度的构建和实施、社会福利对象和福利水平的确定等具有直接影响的价值和理念,是社会政策制定的指导思想。



[1] 发展型国家(生产性国家,成长型国家)是指一些积极干预、引导,获得较大经济发展,并达到工业化、现代化的目标的国家。以教育或人力投资为优先。

[2] 非典型就业这一概念在台湾研究较多,它是一种类型,而非一种概念,一般皆以其与弹性化及去规范化(Deregulierung)相牵连。所谓的非典型就业,应系指该劳务提供型态从外表上观察,无法判断其是否属于典型的劳动契约(或雇佣契约)、承揽契约或委任契约而言。见杨通轩,《非典型雇用关系之探讨——以劳动派遣为例》,国政研究报告。

 

PS:关于书中每章课后的习题答案可以参考读书笔记1-16,自己寻找,不再赘述。

 


 

 


相关话题/社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