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南大社保考研《社会保障理论与制度》名词整理(3)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3-13

73.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指对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政府公告的最低生活标准(即最低生活保障线、贫困线)的人口,由国家给予一定的现金资助,以保证其家庭成员基本生活所需的社会救助制度。是一种生活费用救助金制度。

74. 市场菜篮法Shopping Basket Method,生活需求法、市场价格测算法):根据贫困群体所在地维持最低生活所需要的物品和服务列出目录,根据它们当地的市场价格,计算维持最低生活所需的物品和服务的金额总量,作为确定低保线的方法。

 

75.生活形态法(Life Style Method:从家庭的“生活形态”角度出发,整合大多数人的观点来确定属于贫困的生活形态所具备的特征,并将调查符合这些特征的个人和家庭的收入界限作为低保线的方法。

76.恩格尔系数:是指食品消费支出占家庭或个人消费支出的比重。表示ER

77.恩格尔系数法(Engle’s Ratio Method,“食费对比法”):食品消费的支出占家庭或个人消费总支出的比重称为恩格尔系数,在恩格尔系数基础上,用每月人均最低食品消费支出除以恩格尔系数的值作为低保线的测算值。

78.国际贫困标准法(International Poverty Line Standard:以一个国家或地区社会收入的中位收入或平均收入的5060%作为该国或地区的低保线。

79.扩张线性支出法(Extend Linear Expenditure MethodELEM利用扩张线性支出系统(ELES)计算低保线。

80.扶贫救助:国家和政府有计划地通过资金技术输入等方式,帮助贫困地区人口发展生产、脱离贫困的一项新兴社会救助活动。

81.剩余性福利:是指为社会无法自助者提供的暂时性和补偿性的社会救助。

82.制度性福利:是指政府为所有公民(非少数特殊需要的公民)所提供的福利。

83.发展性社会福利:是指将社会福利与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联系在一起,以提高全民生活水平和能力,追求社会正义及国家财富公平分配为目的,最终实现全人类和全社会共同发展的福利制度。

84.社会优抚:是指国家和社会依照法律规定,对为国家利益做出牺牲和特殊贡献者及其家属,通过优待、抚恤和安置等方式,确保其生活水平不低于甚至略高于当地群体的平均水平。

85.养老保险:是指我国通过立法,使劳动者在因年老而丧失劳动能力时,可以获得物质帮助以保障晚年基本生活需要的保险制度。

86.基本医疗保险:是由国家立法对公民实施的医疗保险制度,它通过强制性社会保险原则和方法筹集资金,保证人们平等地获得适当的医疗服务。

87.工伤保险:是以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发生的各种意外事故或职业伤害为保障风险,由国家或社会给予因工伤、接触职业性有毒有害物质等而致残、致死者及其家属提供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险。

88.失业保险:是指被保险人受到本人所不能控制的社会或经济因素的影响,由此造成失业时,由社会保险机构根据事先约定,给付被保险人保险金,以维持其最基本的生活水平的保险。

89.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机构、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住房公积金定向用于职工住房的基本需求和职工住房建设的融通资金。

90.第三部门(the third sector:各类以服务公众为宗旨,不以营利为目的,介于政府行政组织和市场组织以外的,非政府、非营利性的带有志愿性的独立社会组织的总称。

91.社区:一定区域内有特定生活、并且具有成员归属感的人群所组成的相对独立的社会共同体。它一般为地域性的、规模较小的基层社区。

92.社区服务:是在政府倡导和支持下,为满足社区成员多层次需要,依托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发动社区内的各种力量(包括法人社团、机构、志愿者)开展的具有福利性和经营性双重属性的社区福利服务和社区社会化服务的总称。

93.慈善:慈善属于道德范畴,其本质是人类善心的表现与标志。慈善事业是建立在社会捐献基础上的民营化社会保障事业,在历史上乃至现在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政府部门要鼓励支持慈善事业发展,但不能推卸责任,因为慈善事业具有不稳定性、临时性等特点。

94.企业年金:是指在政府强制实施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之外,企业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根据自身经济实力和经济状况建立的,旨在吸引和留住雇员长期为企业服务和提高劳动生产率,向本企业职工提供一定程度退休收入保障的员工福利制度。

95.商业保险:是指通过订立保险合同运营,由专门的保险企业经营,以营利为目的的保险形式。

96.农村社会保障:是指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农村医疗救助制度、农村五保供养制度、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制度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

97.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与,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

98.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采取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政府补贴相结合的模式的农村养老保险制度。主要是指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称为“新农保”)

99.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是指政府对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农村居民,给予一定生活补助的一种社会救助制度(它是农村贫困居民的最后一道生活保障防线)。

100.失地农民:是指集体所有、农民个人耕种和使用的土地被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等有偿永久征用而失去土地的农民。

101.农民工:指具有农村户口,却在城镇务工的劳动者。

102.全球化(Globalization:全球化的定义至今仍有争论,一般来说指物质(货物和资本)和精神产品(价值观念、意识形态) 的流动冲破区域和国界的束缚,影响到地球上每个角落的生活。全球化是以经济全球化为核心,包含多层次多领域的互相联系、影响、制约的多元化概念。经济全球 化是推动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自由流动和合理配置,逐步消除各种壁垒和阻碍,使国家间的经济关联性不断加强,出现世界各国经济在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 环节的全球趋同化趋势。

103.人口老龄化:是指老年人口(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上升的过程。

104.非典型就业(atypical jobsatypical forms of employment:是指为了适应劳动市场的弹性化而产生的以非专任(全时)薪资(正式)就业人员(full-time wage employees)为代表的具有多元化特点的雇佣型态。[2]

105.新贫困:是指由于20世纪末经济全球化所造成贫困。

106.社会排斥:是指在多元并且变迁的因素之下导致人们被当前社会中的交易活动、服务及其权利所排斥。其中贫困是最明显的现象。它是个人权利的丧失,以及社会结构的障碍所导致的一部分群体无法获取与公民权相称的资源,表现为个人或群体无法正常参与社会活动的过程。

107.工作福利workfare20C70Y社会保障制度陷入困境,各国纷纷进行改革。改革的措施之一就是引入


相关话题/社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