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治思想史(曹德本)考研复习笔记(11)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25


三、黜伪崇真,提倡科学
以“开民智”的思想出发,严复还主张大体提倡科学,以破除蒙昧主义
他将民主和科学视为资本主义两大命脉。提倡和发展科学就必须批判儒家的重政轻艺的传统观念。
尤其注重自然科学,其次是社会科学。严复宣扬民主,提倡科学的思想言论实际上成了“五四”运动要求民主、提倡科学的先导。
    第六编 思想变革期    第十六章  辛亥革命时期的政治思想
第一节、邹容
一、对清朝封建专制的批判    二、对资产阶级共和国蓝图的设想
第二节、章太炎
1869--1936名炳麟,一名绛,字枚叔,号太炎。《章氏丛书》
一、爱国的民族主义思想
章太炎认为清政府对外投降卖国,对内虐杀人民,剥夺民权,只有彻底推翻其统治,中国才能得救。
章太炎坚决反对列强对中国的侵略,也反对帝国主义对一切弱小民族的欺凌。
二、民主共和思想
(一)、反对代议制,主张共和制(二)、独特的民主共和方案
第三节、孙中山
一、民族主义,三民主义首要问题,是实现民权主义和民生主义的重要前提。
二、民权主义,三民主义的核心和重点
共和政体的基本架构:“建国三时期”(军法之治、约法之治、宪法之治)“五权宪法”(行政、立法、司法、考试、监察)“权能分立”,将国家权力划分为政权(选举、罢免、创制、复议)
三、民生主义
三民主义中的社会革命纲领,是三民主义中最能显示其他所属阶级特点和时代特征的不分。
平均地权:在维护地主阶级一定利益的前提下,把地主土地所有制变为资本主义的土地国有制。以平均地权来解决土地问题是孙中山民生主义的关键,他认为解决土地问题便能避免资本主义的流弊,实现“社会主义”
节制资本:国家操纵国计民生,私人资本不得参与。以图建立国家社会主义
 


相关话题/中国政治思想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曹德本《中国政治思想史》(第2版)笔记和典型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66292.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复习笔记  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方法论  第一编 思想形成期   引 言 先秦时期的社会历史背景   第一章 商代、西周时期的政治思想   第二章 儒家的政治思想   第三章 道家的政治思想   第四章 墨家的政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曹德本《中国政治思想史》(第2版)配套题库【章节题库(含名校考研真题)+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78260.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章节题库(含考研真题)   说明:我们严格按照曹德本《中国政治思想史》教材内容进行编写,共分六编。每一编都精心挑选名校考研真题(如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以及经典常见考题,并予以详细解答。所选考题具有一定的代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中国政治思想史》(曹德本)考研笔记
    中国政治思想史导论 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方法论(了解)一、中国政治思想史的学科定位(一)中国政治思想史的研究对象1.关于政治哲学问题就中国先秦的政治思想理论看,政治思想与哲学思想浑然为一体。 天人合一是政治思想的哲学基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其政治思想系统。在《大学》中作了精辟论述。2.关于社会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4
  • 南开大学2000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国政治思想史
    论述题(共四题,共100分) 1、评“刑名之术”(20分) 2、评“明君论”(20分) 3、论理学的政策思想(30分) 4、从汉代儒学 ...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 2009-01-13
  • 南开大学1999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国政治思想史真题
    1、邵公论饵谤的政治意义评析 (20分) 2、析贾谊总结秦朝二世而亡之历史教训的借鉴意义 (20分) 3、论华夷之辨的核心价 ...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 2009-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