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敦华西方哲学简史考研复习笔记(4)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03


是芝诺针对伊奥尼亚派的变化本原观提出否认运动可能性的四个论证之一,即阿基里斯和乌龟赛跑的悖论:设想奥林匹克赛跑冠军阿基里斯和乌龟赛跑,乌龟先爬一段路程,当阿基里斯跑完这段路程时,乌龟又向前爬了一段路程,当阿基里斯跑完这一段时,乌龟又向前爬了一段,一追一爬,以至无穷,阿基里斯永远追不上乌龟。芝诺用这个悖论证强调并指出,运动中的事物没有快慢之分。然而这确是极端相对主义的观点。

考点5:四根说
恩培多克勒认为,水、土、气、火是组成万物的根,万物因四根的组合而成,因四根的分裂而消失。四根本身没有组合与分离的能力,他们之间的分合需要用外部原因来解释,这些原因就是使根相互眷恋的“爱”以及使根相互斗争的“恨”。恩培多克勒用“四根说”说明事物的可感性质,用爱恨说明事物的生灭变化,这就是恩培多克勒的“四根说”

考点6:种子说
阿那克萨戈拉认为构成万物的细小微粒是种子,种子的性质与事物的可感性质相同,事物有多少种性质,构成它的种子就有多少类。数目众多的一类种子构成事物的一种性质或一个部分。“种子”的存在和性质都是设定的,种子在数量上无限多,在体积上非常细微,在种类上与可感性质相同,可感事物的各个不同部分都分别由与它同质的种子构成。

考点7:二人的比较
1)在元素本原之外,都设定了能动性的本原:
恩培多克勒认为“爱”与“恨”是事物运动变化的外部原因;
阿那克萨戈拉认为“心灵”(奴斯,nous).“奴斯”是阿那克萨戈拉在元素之外设定的能动性的本原,他称之为“奴斯”(心灵)。这是哲学史或思想史上第一个用来表示独立的、纯粹的精神概念,它有两个特征:第一,它的外在独立性,“奴斯”是在事物之外对事物起作用的能动的力量;第二,是它的无形的精神特征,心灵不具有可感性质。
2)在认识(或者感觉)的性质上,前者认为“同类相知”,后者认为“异类相知”。
恩培多克勒认为,人的感觉与感觉对象(事物)相似,即人和外部事物都有着同样的根和本原,当同类本原相互接触时,便会产生感觉。他把这种同类本原的触类相通称作“流射”。这样,恩培多克勒的“流射说”就把认识归结为一种感觉主义了。阿那克萨戈拉认为,人的感觉与感觉对象(事物)不一定完全符合,对象中相反的性质才真正决定我们的认识,譬如由冷知热。较之于前者,阿氏的“异类相知说”因为既强调思想和感觉的区别,又承认思想的主导和感觉材料的一致,所以更接近现代认识论的立场。

考点8:“原子和虚空”
原子论者针对爱利亚学派的本原观(不变的一),认为世界的本原是原子与虚空(变化的多)。
所谓“原子”,即绝对的充实,指最后不可分的物质微粒。
所谓“虚空”,即不充实,指空的空间,它对原子的存在而言是非存在,但它是原子的活动场所,因此,虚空同原子一样实在。

考点9:德谟克利特的原子论思想
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的代表。
把“原子和虚空”作为世界万物的本原:
1)万物生成的过程;
2)宇宙万物的本原是原子和虚空的思想
要点:
1)万物的始基是原子和虚空;
2)原子和虚空都是无限的;
3)永恒运动(原子的漩涡运动生成万物,这是物质的自运动,比元素派的运动外因说进步了);
4)各个原子本身无差别,但原子的位置、大小等的不同构成万物的差别。
◆整个原子的局限(论述题)
1)德谟克利特把原子看作构成事物的最小微粒,对物质概括程度不高,不科学,他所讲的原子仅仅是指作为具体的物质形态的东西。把它作为始基,这并不是科学的物质概念。
2)把原子看成不可分割的物质微粒,从而否认了物质内部的矛盾,更不了解矛盾的同一和斗争是事物运动的根本原因。所以只能从量(数量、位置)的方面,用原子的结合与分离说明事物变化的原因,带有机械论的色彩。
3)原子本身没有性质的不同,所以他的原子论只能用大小、形状、位置次序的不同来解释千差万别的不同属性的事物,具有形而上学的性质。总之,整个原子论学派缺乏科学的论据。因为之前所有的唯物主义原子论者都用一种或几种具体形态的、直观的事物作为万物的本原,包括最伟大的唯物主义哲学家德谟克利特的原子论。
因此。只有列宁的物质观最合理和有效(展开说)。

考点10:影像论和约定论
德谟克利特在关于人的认识问题上提出了影像论和约定论:
影像论(流射说)认为,感觉是可感对象中的印象流射在人的感官上所造成的印象。
约定论认为,对于声音、颜色、味道等的感觉,不是依事物本性生成,而是人为造就的。
第四讲
古代哲学史
智者运动、苏格拉底和柏拉图哲学

本讲主要考点:
考点1:“智者”
考点2:“人是万物的尺度”
考点3:“德性即知识”
考点4:“认识你自己”
考点5:“精神接生术”
考点6:“苏格拉底之死”的哲学意义
考点7:柏拉图的理念论学说
考点8:回忆说
考点1:智者:
(一)定义:
“有智慧的人”,指希腊城邦社会繁荣时期出现的那些以传授智慧为职业,并在公众事务中有所成就的人。智者所传授知识(术)主要是修辞学和论辩学,借以培养学生的演说和论辩技巧,并最终在政治和诉讼中获胜。如果说早期希腊哲学家是以追求智慧为目的,那么,智者学派仅仅把智慧作为手段来达到实用目的。“批发和零售精神食粮的人”(柏拉图语)
(二)智者运动在哲学史上的影响:
(1)智者打破以往狭隘的学派界限,让哲学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借以提高公民的实践能力,是西方思想史上最早产生的一次启蒙运动和人本主义思潮。

相关话题/哲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考研择校:哲学门类院校排行榜
    排 序 学校名称 得 分 星 级 1 中国人民大学 100.00 5★ 2 中山大学 89.50 5★ 3 北京大学 89.04 5★ 4 武汉大学 83.71 5★ 5 南京大学 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择校:中国哲学专业高校排名TOP20
    2017考研备考复习已经进行到一半,但很多考研人对于考研专业院校的选择尚未确定,在各个学科之下有哪些考研专业,对应的考研专业有哪些考研院校是排名靠前的呢?本文为广大2017考研学子整理出哲学考研方向中国哲学,国内前20名考研院校,供大家参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择校:科学技术哲学专业高校排名TOP20
    2017考研备考复习已经进行到一半,但很多考研人对于考研专业院校的选择尚未确定,在各个学科之下有哪些考研专业,对应的考研专业有哪些考研院校是排名靠前的呢?本文为广大2017考研学子整理出哲学考研方向科学技术哲学,国内前20名考研院校,供大家参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专业代码:哲学
    考研所报考的专业都有一个专业代码,不同的代码代表着不同的学科门类。与此相关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国家复试分数线是按专业代码来进行分类,因此报考交叉学科的考生就必须清楚专业代码的含义,尤其是考研成绩与国家线接近的考生更需关注,因为有些考生正是因为不懂解码而影响了考研的成败。对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不容错过的政治哲学原理
    1.哲学世界观的理论形态,或者说是系统化、理论化的世界观;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2.世界观对人与世界关系的根本看法、根本观点。3.方法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方法论与世界观是统一的,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方法论。4.哲学基本问题存在和思维、物质和意识的关系问题。哲学基本问题有两个方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哲学知识点之认识论(一)
    在前两期中,小编为小伙伴们介绍了辩证唯物论和唯物辩证法的内容,哲学部分的前一半内容我们已经带着小伙伴们简单的过了一遍了。虽然说唯物论和辩证法的内容非常重要,但是认识论和唯物史观也不容小伙伴们忽视,下面就先跟着小编一起走近认识论吧!实践是认识的基础一、实践活动中的主题、客体与中介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专业介绍:科学技术哲学
    本硕士点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2人,自2002年开始招生,现有毕业研究生20余人,在校研究生30余人。设有科学技术的社会研究、科学技术的历史与文化研究、科技道德与社会发展等研究方向。本硕士点在科学技术的相关研究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科学研究成果,在相关技术的社会研究方面具有一定的特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科学技术哲学
    本 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4人。主要研究方向:①科学、技术与社会 ②马克思主义与科学技术 ③科学哲学与科学史 ④自然辩证法理论 ⑤科学与文化 ⑥科学、技术与大众传媒 ⑦科技决策与科技管理 ⑧创新与发展研究本专业在基础与应用研究、培养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人才等方面取得显著的成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哲学
    国家首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之一。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3人。主要研究方向:1.先秦哲学 2.魏晋玄学 3.宋明理学 4.明清哲学 5.近现代哲学 6.现代新儒家 7.经学史近年来的主要科研成果:发表专著20余部,论文200多篇,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5项。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中国哲学前沿问题、先秦哲学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外国哲学
    国家和上海市重点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现有教授9人,副教授4人。主要研究方向:1.现代西方哲学 2.西方哲学史 3.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 4.西方宗教哲学 5.西方政治哲学 6.社会哲学 7.道德哲学 8.法哲学 9.法国哲学 10.现象学 11.德国古典哲学近年来已完成《马克思主义与西方哲学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