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祥 《小组工作》社会工作考研笔记总结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7-16

小组工作

一、小组工作的含义与特点
(一)小组工作的含义
小组工作是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它是一个关系体系和互动过程。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人组成,他们感到有整体意识,且这个群体会维持一段时间,有互相影响的明确规定或规则,有一套角色。
小组是由两个或以上个人组成,是一个具有明显的社会性、归属型、激励性和互动性等特征的动态群体。
(二)小组工作的特征
有一个人以上;形成某种社会关系;有共同的目标和利益;成员间相互影响;地位和角色的演变;成员有归属感;小组有发展阶段;有例如规范、准则等社会控制;小组有文化气氛。
1、小组是由组员和工作者组成的关系体系;
2、小组是在互动过程中产生动力,带来改变的;
3、小组工作既是过程,也是组员改变的方法和手段;
4、小组工作都有明确的目的。












小组工作相关理论
一、需要理论
(一)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
生理需要、安全需要(低级性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高级性需要)。
(二)舒茨的人际需要理论
主要是阐述人际关系的形成、取向类型以及小组聚散过程特征的理论。了解这一理论会提高工作员在小组工作过程中对成员的行为和成员间关系的洞察力。
第一,每个人都有三种基本的人际需要:
1、包容需要(与人接触、交往,隶属于小组的需要);
2、支配需要(控制他人或被控制的需要);
3、感情需要(爱别人或被爱的需要)。
第二,需要满足方式相对的继承性与连续性:童年的人际需要是否得到满足,以及满足所形成的行为适应方式,影响并决定着个体在成人期对待他人的方式。
第三,基本人际取向(主动包容型、被动包容型、主动支配型、被动支配型、主动感情型、被动感情型)。
第四,相容(互动的相容、发动的相容、交互的相容)。
第五,小组的形成和瓦解。
(与不相容小组相比,相容小组有更大的凝聚力,能有效地达到目标或产生高生产率)
(三)需要理论对小组工作的启示
第一,帮助小组工作员把握小组方向;
第二,帮助小组工作员明白小组目标;
第三,帮助小组工作员更好地理解组员的互动关系。
 

1.点我进入下载26.10 KB (需下载币10个)


相关话题/社会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社会学研究方法笔记(风笑天)考研重点总结
    社会学研究方法笔记(风笑天) 重点:抽样;测量与操作化;理论与研究;实地研究;定量分析 ☆ ☆第一章 导论1、社会研究(social research):一种以经验的方式,对社会世界中人们的行为、态度、关系,以及由此所形成的各种社会现象、社会产物进行的科学的探究活动。进而理解我们周围的社会世界,预测社会发展、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16
  • 兰州大学社会保障复习笔记
    第一章 社会保障概述 第一节 社会保障的概念及特征 一、国外对社会保障的理论界定 二、社会保障制度的概念:社会保障是政府为主体,依据法律,通过国民收入的再分配,帮助公民在暂时或者永久丧失劳动能力,或者由于各种原因生活发生困难的时候,给予物质的帮助。 第二节 学科性质与理论框架 一、社会保障的学科性质md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14
  •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工作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 社会工作学 研究生专业介绍 目录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工作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工作学主要课程设置 7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工作学入学基本要求 8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工作学课程主任对话 对话课程主任: 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与之同步的社会问题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9
  •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科学文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 社会科学 研究生专业介绍 目录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科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科学主要课程设置 6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科学入学基本要求 7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科学课程主任对话 对话课程主任: 2003年9月正式开课的社会科学硕士(当代中国研究)课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9
  • 香港浸会大学运动与休闲管理社会科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 运动与休闲管理社会科学 研究生专业介绍 目录 香港浸会大学运动与休闲管理社会科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运动与休闲管理社会科学主要课程设置 6 香港浸会大学运动与休闲管理社会科学入学基本要求 7 香港浸会大学运动与休闲管理社会科学课程主任对话 对话课程主任: 香港这座包罗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6
  • 社会学复习参考
    社会学复习参考 题型 : 填空1*25=25 名词解释4*5=20 简答5*7=35 论述 20 填空 1.社会学的提出:法国 孔德 1838年10月《实证哲学教程》第四卷。 2.社会学的基本问题:个人与社会的关系问题 3.社会的运行和发展大体可分为三种类型P5:良性运行、中性运行和恶性运行;协调发展、模糊发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8
  • 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社会考研真题
    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社会考研真题 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社会理论真题(完整版) 一.名词解释(12选8) 1.过滤仪式 2.符号价值 3.总和生育率 4.缺场交往 5.外婚制 6.社区脱域 7.老年抚养比 8.剩余物2 9.公众家庭 10.脱离理论 11.惯习 12.人口倍增时间 二.简答题(8选4) 1.什么是标准化技术?为什么要进行标准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7
  • 2010-2013武汉大学MSW社会工作考研真题
    2013武汉大学社会工作真题 社会工作原理 一、概念辨析(共5题,每题12分,共60分) 1、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 2、社会工作的正价值和反价值、 3、社会工作的増权理论 4、我国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和专业伦理 5、小组工作的社会目标模式和治疗模式 二、简答题(共5题,每小题12分,共60分) 1、合理的社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7
  • 2010华中科技大学MSW社会工作考研真题
    华科2010年MSW 名词解释: 个案工作 小组工作 地区发展或社区发展 同理心 社会工作 社会工作价值观 社会工作本土化 社会组织 社会控制 社会角色 简答: 社会化、再社会化的内容及区别 研究报告的内容 小组工作技巧 危机介入的理论支撑(不太清楚了,你把危机介入都看看) 论述: 考点: 社区工作的技巧 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7
  • 2013年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工作MSW硕士考试试题
    2013年华中师大社会工作硕士考试试题 社会工作原理 一、名词解释(5个) 相对贫困、人道主义、制度性福利、社会互动 二、简答(8个) 1、 社会工作的价值 2、 增权理论内容及其在社会工作中对弱势群体的适用性 3、 城市社区的特点 4、 社会问题的构成要素 5、 社会越轨的类型 6、 行为主义理论的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