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宋代文学详细笔记(15)

匿名 免费考研网/2009-01-04


贾宝玉也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形象,他不满意出身的贵族阶级极其生活,却并不知道什么是更有意思的生活,因而常常陷入了矛盾、苦闷、无可奈何的境况之中。他向封建的传统文化提出挑战和怀疑,却并没有从理论上进一步否定孔孟之道,斩断对寄生生活的眷恋。他追求高尚的爱情生活,却多少也夹杂了纨绔习气,可见他性格内涵的复杂。
32 .简述龚自珍诗歌的艺术特色
龚自珍诗歌的艺术特色主要是形式多样,境界奇肆,形象瑰丽,极富浪漫色彩。他继承了屈原、李白两位浪漫主义诗歌的传统,常常通过奇特的构思、新颖的比喻,构成了鲜明生动的形象,奇丽壮观的意境,以表达其自由奔放的感情。如其最著名的《西郊落花歌》有句云: “ 如八万四千天女洗脸罢,齐向此地倾胭脂。 ” 诗中写海棠的落花,奇思联翩,备极其致。诗人还常想落天外,喜用 “ 风雷 ” 、 “ 秋气 ” 、 “ 童心 ” “ 剑 ” 、 “ 箫 ” 等意象,以抒发自己深含的思想和感情。如 “ 按剑因何怒,寻箫思不堪 ” 。
33 .简述黄遵宪诗的艺术特色
黄遵宪诗的艺术特色,首先是诗风豪迈奔放,格调高迈尤其是那些长篇巨制之作,如《逐客篇》、《番客篇》等,纵横开阖,铺展恢张,气势充畅,更给人以博大宏深之感。其次,他的诗歌疏于格律,选韵较宽,注意向民歌学习,语言通俗,在诗体革新上作了很大努力,反映了他近代诗歌发展的要求。梁启超评黄遵宪诗体革新的成就云: “ 近世诗人能熔铸新思想以入旧风俗者,当推黄公度 ” 。
34 .简述章回小说的发展过程
章回小说是中国古典长篇小说的唯一形式,其形式特点是分章叙事,标明回目,故称为 “ 章回小说 ” 。
它是在宋元讲史话本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宋元讲史开始是口头讲述为主,分节讲述,连续讲若干次,每节用题目的形式向听众揭示主要内容,这就是章回小说分章叙事、标明回目的形式起源,对章回小说形式的产生都有直接影响。
元末明初出现了《三国志通俗演义》、《水浒传》、《残唐五代史演义》等讲史小说,章回小说初具规模。在内容上仍以讲史为主,但七分实事,三分虚构,作家加强了对人物和情节的艺术创造;形式上,这些小说分卷分节,每节有单句回目。
至明嘉靖、万历间,章回小说更加成熟。这表现在:内容上开始表现广泛的社会生活内容,如《金瓶梅》等,故事情节更加复杂,描写上更细腻,人物形象更加丰满。在形式上,不是分卷分节,而是明确地分成多少回,回目也有单句发展成双句,通常一般每回开头有 “ 话说 ” ,结尾有 “ 且听下回分解 ” 等固定的形式。清代以后,章回小说在体例上进一步完善,如《红楼梦》最终确立了八言回目的完整体例,回目也更讲究对仗和创意。
35 .简述姜夔词与周邦彦词、吴文英词的区别
姜夔的词承续北宋周邦彦一派,十分讲究音韵格律,然而姜夔的词风又于周邦彦明显不同,不再像周词那样讲求章法铺叙,词意密丽,而是追求意境幽远,情感杳渺。这种意境被张彦《词源》许为 “ 清空 ” ,即词的意境清冷幽僻,多从虚处着笔,旁衍侧应,很少直白抒情,借助暗示、联想和意境的渲染感动读者。这种作词法使姜词十分含蓄蕴藉,近于风雅兴寄之体。
吴文英在艺术表现上也很注重音律,讲求雅致,但他的词风又与姜夔明显不同,他不是避实就虚,将真实情感遮蔽起来,而是抛开一般的记事铺叙,深入到人的内心世界,常常运用梦境,并多用指代、象喻,艳字丽词,意象词语的组织也常常出人意表。这些表现方式与词的深挚内容结合起来,收到了特殊的艺术效果。如描写恋爱经历的长篇《莺啼序》。张炎在《词源》中称吴文英词为 “ 质实 ” ,以与姜夔的 “ 清空 ” 相比,并批评他 “ 凝涩晦昧 ” , “ 如七宝楼台,眩人眼目,碎拆下来,不成片断。 ”
36 .简要比较《长生殿》和《牡丹亭》结构及情感内涵的异同
《长生殿》和《牡丹亭》相比较,《长生殿》似乎有一个相似的情节模式:爱情理想在现实中破灭,在超现实中复生。然而二者的文化内涵和审美色调却是迥然不同的。《牡丹亭》里杜丽娘的爱情是一种无所外求的人的自然情感的外泄,《长生殿》里杨玉环的爱情则是一种有所外求的人的社会情感的表露;杜丽娘的爱情追求充满着主动自觉地为情而死的行动意志,杨玉环的爱情追求则表现为不由自主的激烈竞争的功利目的;杜丽娘和柳梦梅的爱情关系经由起死回生在现实中实现,杨玉环和李隆基的爱情关系经由出生入死在虚空中团圆。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