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内科、病理消化部分笔记(13)

/2007-11-15

    (一) 毒蕈碱样表现 表现为平滑肌痉挛和腺体分泌增加。临床表现先有恶心,呕吐,腹痛,多汗,尚有流泪,流涕,流涎,腹泻,尿频,大小便失禁,心跳减满和瞳孔缩小。支气管痉挛和分泌物增加,咳嗽,气促,严重者出现肺气肿。

    (二) 烟碱样表现 面,眼睑,舌,四肢和全身横纹肌发生纤维肌颤动,甚至全身肌肉强直性痉挛。全身紧缩和压迫感,而后发生肌力减退和瘫痪。呼吸肌麻痹引起周围性呼衰。

    (三) CNS 头晕,头痛,疲乏,共济失调,谚妄,抽搐和昏迷。

    急性中毒个别患者在重度症状消失后2-3周可发生迟发性脑病,主要累及肢体末端,且可发生下肢瘫痪、四肢肌肉萎缩等神经系统症状。

    少数病例在急性中毒症状缓解后和迟发性脑病前,约在急性中毒后24-96小时突然发生死亡,称“中间型综合征”。死亡前可先有颈,上肢和呼吸机麻痹。累及颅神经者出现眼睑下垂,眼外展障碍和面瘫。

    三、诊断

    根据有机磷杀虫药接触史,结合临床呼出气多有大蒜味,瞳孔针尖样岁小,大寒淋漓,腺体分泌增多,肌纤维颤动和意识障碍等中毒表现一般可作出诊断。如检测全血胆碱酯酶活力降低,更可确诊。

    四、治疗

    一、 迅速清除毒物 脱离现场,脱去污染的衣物,用肥皂水清洗污染的皮肤,头发和指甲。口服者用清水,2%碳酸氢钠溶液(敌百虫忌用)或1:5000高锰酸钾溶液(硫磷忌用)反复洗胃,洗清为止。再用硫酸钠20-40g溶于20ml水,一次口服,观察30’如无导泻作用在追加水500ml口服。眼部污染可用2%碳酸氢钠溶液或生理盐水冲洗。

    二、 特效解毒药物治疗

    1. 胆碱酯酶复活剂 常用药物为碘解磷定和氯磷定,双复磷,双解磷等.对解除烟碱样毒作用较明显。

    2. 抗胆碱药物阿托品的应用 对缓解毒蕈碱样症状和对抗呼吸中枢抑制有效.阿托品可根据病情每10-30分钟或1-2小时给药一次.对心动过速及高热患者,应慎用阿托品.

    三、对症治疗 维持正常的心肺功能为重点,保持呼吸道畅通,正确氧疗及应用人工呼吸机。肺水肿用 阿托品,休克用升压药,脑水肿应用脱水剂和糖皮质激素,按心律失常类型及时应用抗心律失常药。 危重患者可用输血疗法。

    索引:

    肠上皮化生 烧心 反胃 LES 癔球症 复合性溃疡 脾功能亢进 伴癌综合征 假小叶 亚临床肝癌

    假神经递质 扑翼样振颤 中间型综合征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