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实验心理学复习笔记(10)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2-11


2.样本与总体平均数差异的检验
在假设检验的步骤中,关键在于确定适当的统计量。其他过程中的变化较少。
(1)总体平均数的显著性检验中,当总体正态分布且方差已知,采用:
 其中
 和 分别为总体的平均数和方差
(2)总体平均数的显著性检验中,当总体正态分布而方差未知,采用t检验,以样本方差估计总体方差,选择的统计量为:
 其中 而
 为用样本和方估算出的总体方差。
(3)总体平均数的显著性检验中,当总体为非正态分布,且样本容量大于30时,可以选择近似Z检验。总体方差已知时Z‵=Z;总体方差未知时:Z‵=t。
3.两样本平均数差异的检验
3.1独立样本
(1)两总体方差已知:
(2)两总体方差未知,且方差相等: 自由度df=n1+n2-2。
(3)两总体方差未知,且方差不等:
     其中,
    此时分布的自由度为:
    
(4)两总体方差未知,且方差不等:也同样使用
但这时要计算出临界值。计算方法略。
(5)当n1和n2都是大样本数据时,可以不管总体方差是否相等,应用公式:
    
3.2相关样本
两种方法:(1)应用原始数据计算。构造新的数据 , 的分布可以看作是从d总体中抽取的一个样本平均数,因而统计量 服从自由度为n-1的t分布。(2)应用两组样本的相关系数计算。两总体方差已知, ;两总体方差未知时, 。
3.3总体非正态分布
如果两样本容量大于30可以近似使用Z‵检验。
 
这是两样本平均数检验的通用公式,所不同的仅在于标准误的计算   
(1)总体方差已知
①独立样本
 
②相关样本
 其中r为两组变量之间的相关系数
(2)总体方差未知
①独立样本(方差差异不显著时)
 
②相关样本
a.相关系数未知: 其中d为每一对对应数据之差
b.相关系数已知:
4.方差齐性的检验
方差齐性检验就是从两个样本方差的有关数据信息来推断两总体方差的差异是否显著。通常使用齐性检验时方差都是未知的,因此要用样本方差的无偏估计量来推论总体方差。应用的检验统计量为 ,其自由度为 和 的F分布。且F≧1,它的否定域总在右侧。注意,此时的检验为单侧检验。(H0:<1,H1:≧1#?#)
4.1样本方差与总体方差
当从正态分布的总体中随机抽取容量为n的样本时,其样本方差与总体方差比值服从χ2分布:
 由自由度 查χ2表,依据显著性水平判断
4.2两个样本方差之间
A独立样本
 其中当两样本自由度相差不大时可用 代替
查表时
B相关样本
 其中
5.相关系数的显著性检验(?)
5.1积差相关(即用样本的相关检验总体的相关)
a.当ρ=0时: 其中 ,r为样本的积差相关系数。(此时,虚无假设为H0:ρ=0。这里ρ为总体的相关系数)
b.当ρ≠0时:先通过查表将r和ρ转化为费舍Zr和Zρ然后进行Z检验
 
5.2等级相关和肯德尔W系数
在总体相关系数为零时:查各自的相关系数表,判定样本相关显著.
5.3相关系数差异的显著性检验
(1)r1和r2分别由两组彼此独立的被试得到。这时将两相关系数进行费舍Zr的转化。进行Z检验。
(2)两样本的相关系数由同一组被试算得ρ12,ρ23,ρ13。目的是检验ρ12与ρ13的差异。
五、实验器材与实验范式
(一)主要的实验仪器
1.听力计
听力计是测定个体对各种声音感受性大小的仪器,通过与正常听觉的比较,可确定被测者的听力损失情况。心理学中使用的听力计通常是纯音听力计。仪器可根据被试的反应直接绘出可听度曲线。
2.立体境
立体境是一种证实双眼视差和立体知觉的仪器。目前实验室常用的立体境有三棱镜式立体境、反射式立体境和栅栏式立体境。
3.深度知觉仪
深度知觉仪是用来检验深度知觉敏锐度的仪器。该仪器早期主要是用来作为一种选拔测验,以淘汰那些不符合深度知觉要求的候选航空人员。它是根据赫尔姆霍兹的三针实验原理而制成。
4.时间知觉测试仪
时间知觉仪是时间知觉实验的基本仪器,可用于检验各种因素对时间知觉的影响,检查个体的自我估计在估计时间中的作用,测验个体在时间知觉上的阈限,检验刺激的不同呈现方式对估计时间的影响,帮助学习用复制发研究时间知觉。而且,此种装置还可以替代定时装置。
5.空间知觉测试仪
空间知觉测试仪是用于考察人类空间知觉认知特点的仪器,通过人们凭借视觉对空间位置中形状、方向的辨别过程,来鉴别个体对空间特性的辨别能力,还可用于验证刺激的空间结构特点对信息传递效率的影响。
6.速度知觉仪
速度知觉仪是测量人的速度判断能力的仪器。
7.速示器
速示器是一种短时呈现视觉刺激的仪器,在知觉、记忆和学习等方面的研究中,经常要适当的仪器把刺激呈现给被试,以记录他们的反应。
该一起用途范围较广,可以通过高速呈现来测定图形、汉字、英文、数字、广告的辨认阈限,测定注意范围,还可用于学习和记忆等多种实验。但是,使用速示器进行的实验具有一个弱点,即由于视觉后像的存在,常常无法判定被试到底是对刺激的反应还是对后像的反应。
8.记忆鼓
记忆鼓是一种研究记忆的仪器/该仪器适用于多种记忆研究,如提示法记忆研究、系列学习和成对联想研究等。
9.反应计时器
反应计时器是一种用来测量个体在不同条件下对单个或多个刺激或刺激组合的反应速度和准确性的仪器。比较有代表性的有简单反应计时器、视觉选择反应计时器、多选择反应计时器。反应盒也是目前常用的一种用来测量视觉和听觉刺激反应时的装置。
10.警戒仪
警戒仪是测定个体警戒状态的仪器。警戒指的是人在一定环境中的觉察特点,即对不能预期出现的事件的准备状态。警戒作业的绩效受多种因素的影响,通常随着持续时间的延长而下降。
11.镜画仪
镜画仪是一种主要研究练习效果和技能迁移作用的仪器。可考察被试的反转能力、手眼协调能力和学习能力。
12.眼动仪
眼动仪是测试人眼活动情况和研究有关心理过程的专用仪器。
(二)各实验中使用的仪器
(三)主要的实验范式
图像记忆实验:部分报告法
声像记忆——四耳人实验
短时记忆的自由回忆实验
不随意学习实验
心理旋转实验
短时记忆视觉编码实验
短时记忆的信息提取实验
开窗实验
序列反应时范式(P213)
内隐联想测验(P217
Go/No-Go范式
外在情感性西蒙任务
提示范式(P328
搜索范式(P334
过滤范式(P
双任务范式(P339
视崖实验
时间泛化程序(P401
二分程序
固定时程强化程序
峰值程序
斯特鲁普启动实验
巴特利特的再现实验(P433
人工语法研究范式
序列学习范式
复杂系统控制反射
信号检测范式
出声思维(P496
认知建模(P502
人工概念实验
渐变—突变实验
“两组三项组合”程序
滑铁卢格式塔趋合任务
累积线索任务
FOK范式
复杂系统控制任务
球—箱问题实验
图灵测验
3.主要的情绪实验
沙赫特的情绪产生实验
哈罗的恒河猴实验
恐惧习得实验
习得性失助实验
人类抑郁与控制能力缺失的关系研究
图片联想实验
条件性情绪技术
双跑道程序
单词诱导法
时间抽样技术

 


相关话题/实验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