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学王秋红版复习资料(3)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09


(1)分析消费者剩余的变化情况,指出消费扭曲
(2)分析生产者设剩余的变化情况,指出生产扭曲
(3)分析本国的社会福利的变化情况,说明国家采取进出口补贴的原因
图形略
解:
(1)消费者剩余减少,消费扭曲图形中标出
(2)生产者剩余增加,生产扭曲图形中标出
(3)本国的社会总福利降低,国家采取出口补贴的原因主要有为实现生产规模扩大,技术进步实现长期利益,暂时牺牲短期利益。

5.甲乙两国因生产要素丰裕度不同,生产要素价格也不同。甲国每单位土地价格为4元,每单位劳动力价格1元;乙国每单位土地价格1元,每单位劳动力价格2元。假设两国采用相同的生产技术和方法,生产每单位小麦需要10单位土地和1单位劳动力;每单位棉布需1单位土地和10单位劳动力。计算两国生产两种产品的成本,运用要素比例学说的观点说明甲乙两国如何分工
(1)甲国 小麦成本:4×10+1×1=41元  棉布成本:4×1+1×10=14元
(2)乙国    小麦成本:1×10+2×1=12元  棉布成本:1×1+2×10=21元
根据俄林生产要素禀赋学说得出的结论,一国应生产并出口使用相对价格低的要素生产的产品,进口那些密集使用本国相对价格高的要素生产的产品。据计算结果,甲国生产棉布的成本比乙国要低,小麦的成本比乙国要高彤彤,因此应生产并出口棉布进口小麦。而乙国小麦成本低,棉布成本高。因此应该出口小麦,进口棉布。
6.本国生产1吨钢材需要10单位劳动和54单位资本,生产1吨食品需要2单位劳动和10单位资本。本国劳动和资本的总共给都是100单位。外国生产一吨钢材需要的劳动和资本投入量均是本国的一半,生产一吨食品的劳动与资本的投入量同本国一样,外国资本和劳动的供给量分别为100和110
(1)判断本国和外国生产的钢材与食品各是什么密集型产品
(2)一局要素充裕度标准,判断本国与外国各是什么类型的国家
(3)依据H-O理论,本国与外国的生产优势是什么,可能的贸易方式是什么
答案要点:(1)本国生产的钢材是资本密集型产品,食品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外国生产的钢材是资本密集型产品,食品时劳动密集型产品。
(2)本国是资本丰裕型国家,外国是劳动丰裕型国家
(3)本国应该生产钢材,出口食品。外国应该生产食品,出口钢材。
7.作图分析关税同盟的贸易创造效应与贸易转移效应。
答案要点如下:
(1)图形略。贸易创造是指成员国之间相互取消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所带来的贸易规模扩大和福利水平提高。
贸易转向是成员国之间相互取消关税并建立共同对外关税所带来的相互贸易代替了成员国与非成员国之间的贸易,从而形成的贸易方向的转移
(2)图形略。对出口的补贴就是资源过分的引导到该国不具备大量出口能力的部门,以致造成了出口过度。这种过度的出口会带来一系列的损失。
8.电视机生产是劳动密集的,每台电视机的生产需要200单位劳动与40单位土地,单价600元;水稻生产是土地密集的,每5KG大米的生产需要10单位劳动与40单位土地,其单价是40元
(1)本国有1200单位劳动和2000单位土地,外国有400单位劳动和500单位土地,根据H-O理论,这两个国家将有什么样的贸易模式
(2)在何种情况下,现实世界中的贸易模式会不同于H-O理论的预测
答案要点如下:(1)本国AL/AT=5/3,外国A’L/A’T=4/5,所以本国是土地相对丰裕的国家,外国是劳动相对丰裕的国家。要素禀赋理论认为一个国家总是倾向于出口密集使用本国丰裕要素的产品。本题中,本国是土地相对丰裕的国家,所以土地密集型产品水稻的相对产出较高,成为水稻的出口国,电视机的进口国;外国是劳动相对丰裕的国家,所以劳动密集型产品电视机的相对产出较高,是水稻的进口国,电视机的出口国。
(2)里昂惕夫之谜引发了对要素禀赋理论的疑问。里昂惕夫发现美国出口产品的资本密集度没有其进口产品的密集度高。这个谜的部分解释是对生产要素的定义和测量方式不同。各类别劳动是有区别的(如技术工人和非技术工人),把他们看成一个整体会产生错误的结果。同样的在资本的定义中也有这样的问题,没有反映出进口相对于出口的技术密集度。
论述题
1.    根据下列四种情况,简述每题中是外部规模经济情形还是内部规模经济情形?论述规模经济贸易理论的基本思想。
(1)    美国印第安纳州埃克哈特的十几家工厂生产了美国大部分的管乐器
(2)    在美国销售的所有本田要么是从日本进口的,要么是在俄亥俄州的玛利斯维尔生产的。
(3)    欧洲唯一的大型客机生产商——空中客车公司的所有飞机都在法国土鲁斯组装
(4)    康涅狄克州的哈特福特成为美国东北部的保险业中心
答:(1)下列四种情况分别是内部规模经济 外部规模经济 内部规模经济和外部规模经济
(2) 规模经济贸易理论是由著名经济学家克鲁格曼在与艾翰南合著的《市场结构与对外贸易》一书中提出的学说。其主要观点为:规模经济递增为国际贸易直接提供了基础,当某一产品的生产发生规模收益递增时,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单位产品成本递减而取的成本优势,由此导致专业化生产并出口这一产品。规模经济是指在企业生产扩张的开始阶段,企业由于扩大生产规模而使经济效益得到提高。
2.论述波特国家竞争优势理论的思想体系。
(1)波特认为,一国兴衰的根本在于赢得国家竞争优势,而国家竞争优势的形成有赖于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源泉在于国家是否具有适宜的创新机制和充分的创新能力。
(2)创新机制从三个层面分析:
微观竞争机制,中观竞争机制,宏观竞争机制
3.要素禀赋理论的主要观点是什么?如何评价这一理论?
基本观点:
要素禀赋理论是指狭义的赫克歇尔—俄林理论,该学说有赫克歇尔首先提出基本论点,由俄林系统创立。它主要通过对相互依存的价格体系的分析,用生产要素的丰缺来解释国际贸易的产生和一国的进出口贸易类型。根据要素禀赋论,一国的比较优势产品是应出口的产品,是它需在生产上密集的使用该国相对充裕而便宜的生产要素生产的产品,而进口的产品是它需在生产上密集使用该国相对稀缺而昂贵的生产要素生产的产品。简言之,劳动丰富的国家出口劳动密集型商品,而进口资本密集型商品:相反资本丰富的国家出口资本密集型商品,进口劳动密集型商品。
简评:
赫克歇尔、俄林萨缪尔森的要素禀赋论和要素价格均等化学说是在比较利益论的基础上的一大进步,有其合理的成分和可借鉴的意义。出口该要素密集型产品具有比较优势,某种生产要素稀缺,要素价格昂贵,进口这种要素密集型产品对本国有利,出口这种要素密集型产品则没有比较利益,这些观点或结论既有理论意义,也有政策意义。
但是,赫克歇尔、俄林、萨缪尔森的理论有明显的局限性。要素禀赋论和要素价格均等化学说所依据的一系列假设条件都是静态的,忽略了国际国内经济因素的动态变化,使理论失去了难免存在缺陷。
4.论述关税的分类
(1)按征收对象分类:进口关税 出口关税 过境关税。
(2)按征收税目分类:财政关税,保护关税,调节关税
(3)按特定的实施情况分类:正常关税,进口附加税。进口附加税分为:反倾销税,反补贴税,紧急关税,惩罚关税,报复关税
5、我国如何利用保护贸易政策和措施促进国家综合生产力的发展,以实现工业现代化?
答:(1)保护贸易政策理论的论述。早期保护贸易理论即重商主义的保护贸易理论。早期保护贸易理论产生于15世纪。他们主要通过调节货币的运动来达到本国财富的增加,也就是在对外贸易中多卖少买或不买,主张国家用行政手段来禁止货币输出。近代保护贸易理论的主要代表人物是德国保护关税政策的首创者—李斯特提出了幼稚产业保护论。主张区别不同的情况,有步骤地实施保护关税制度,分阶段对本国幼稚工业进行保护,并按照产业进行调整。现代保护贸易理论以约翰•梅纳特•凯恩斯的超保护贸易论为代表。他强调国家干预对外贸易是扩大有效需求的重要一环,其具体目标就是始终保持本国的贸易顺差,以扩大有效需求。为达到这一目标,凯恩斯主张通过保护,加强对本国和外国市场的垄断,改变限制进口的保护贸易方式,以积极的 进攻性的扩张方式占领国外市场。
(2)结合我国现实进行分析与阐述
6、论述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影响和作用
(1)对成员国内部经济贸易的影响和作用:
促进集团内部贸易的增长,促进成员国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结构调整,加强集团整体实经济力,加强集团企业的竞争和融合。
(2)对非成员国经济贸易的影响和作用:
区域外国家将面临更大集团的贸易保护主义,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投资环境更加恶化。
7、试述战略性贸易政策的基本观点,并评价战略性贸易政策的主张。
基本观点:在寡头垄断的行业中存在着超额垄断利润或租金,一国政府可以通过贸易干预来影响本国企业及其国外竞争对手的行动,以改变竞争格局,从而达到向本国转移利润的目的。
简评
积极方面:
第一,它是以20世纪80年代发展起来的不完全竞争和规模经济理论为基础的,是国际贸易新理论在贸易领域的反映和体现。
第二,战略性贸易理论是从现实经济生活中普遍存在的不完全竞争的市场状况中提炼出来的,试图设计出适宜于产业内贸易的干预政策,以改善扭曲的竞争环境,因而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第三,战略性贸易论广泛借鉴和运用了产业组织理论与博弈论的分析方法和研究成果,是国际贸易理论研究方法上的突破。
消极方面:
一是战略性贸易论未就政府的贸易干预的补贴给出任何通用的解决方法。
二是战略性贸易论的实现依赖于一系列严格、苛刻的限制条件。
三是战略性贸易论背弃传统的自由贸易,采取进攻性的保护措施,劫掠他人的市场份额和经济利益,容易成为贸易保护主义者加以曲解和滥用的口实,恶化全球贸易环境。
8、论述贸易小国关税的经济效应。
(1)价格效应:引起该商品的国内价格上涨。
(2).消费效应:降低该商品的国内消费量。
(3)生产效应:增加该商品的国内产量。
(4)贸易效应:减少该商品的进口量。
(5)财政收入效应:给进口国带来关税收入。
(6)收入再分配效应:生产者福利增加,消费者福利减少,国家财政收入增加。
(7)净福利效应。
9、结合我国入世的实际,分析李斯特幼稚产业保护理论的贸易观点,并进行评价
要点:(1)贸易观点:①生产力是理论基础②主张保护幼稚产业③理论依据:经济发展阶段论④主张国家应干预对外贸易⑤贸易保护制度的实施是有条件的、渐进的、暂时的,应随着生产力的提高逐步降低关税,最终走向自由贸易。
评价:贡献:
1、保护贸易政策学说促进了德国的经济发展。
2、保护贸易政策发展生产力的观点是正确的。
3、确立了保护贸易理论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
4、对落后国家制定政策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5、主张以保护贸易为过渡,以自由贸易为最终目标。
缺陷:1、保护对象的选择未作深入分析,保护对象选择困难。
2、对保护手段的选择违背了特效法则
3、一经济部门为依据划分经济发展阶段不够科学严谨。
10.试述邓宁的国际生产折衷理论及对我国对外投资的启示。
答:国际生产折衷理论认为跨国公司对外直接投资是由所有权优势、内部化优势和区位优势这三者综合作用的结果。(三大优势应分别论述)
启示:1、结合国内经济发展情况和产业结构调整 , 制定对外投资战略规划 , 明确对外投资的重点区位和产业 , 对已确定的重点区位和产业 , 应进行深入研究 , 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战略规划 , 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 , 分阶段实施 , 以求对国民经济发展产生稳定的拉动作用。
2、目前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相关法律体系尚不完善,应当尽快完善相关法律体系,明确投资主体的权利和义务。
3、要大力培育核心技术 , 强化所有权优势 , 提高对外投资的技术含量。企业应加大研发力度 , 国家应进一步推动实施高精尖技术产业化。

相关话题/国际贸易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大连海事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国际贸易学
    大连海事大学研究生国际贸易学专业介绍如下:硕士学位授予权批准时间:2006年1月。本学科专业硕士学位获得者,应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基础理论,掌握现代国际经济学基本原理和较系统的国际贸易专门知识;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具有观察分析国际经济关系与国际贸易问题的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沈阳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经管学院国际贸易学
    沈阳理工大学研究生经管学院国际贸易学专业介绍如下: 基本信息 所属院校 沈阳理工大学 所属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国际贸易学
    我校国际贸易专业是江西省十五重点学科,今年继续列入江西省十一五重点学科显示该学科保持着较高的教研水平。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最早开办的专业之一,是江西省唯一具有硕士授予权的专业,2002年成为江西国际贸易学唯一的硕士授权点。本科专业自20世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井冈山大学硕士招生专业介绍:国际贸易学
    井冈山大学重点建设二级学科国际贸易学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加速及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全球跨国并购活动日趋活跃,发达国家产业转移加速,对外贸易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与作用日益凸显。本学科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际技术与服务贸易、地区经济一体化与多边贸易体制、对外贸易与经济增长。近年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长春工业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国际贸易学
    一、培养目标通过系统学习国际贸易理论和经济分析技术,了解国际经贸关系的发展规律,熟悉国际贸易实务和相关法律,培养研究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问题和全球性国际经济贸易问题的能力,培养从事外经贸行政管理和涉外企业经营管理的能力。本专业旨在为政府管理部门培养高层次的政策咨询人才,为国际经贸问题研究机构培养高水平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黑龙江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国际贸易学
    学科概况 国际贸易学是研究国际间商品与劳务交换过程中的生产关系及有关上层建筑发展规律的科学。作为一门学科;国际贸易学是一种部门经济学,是经济学科中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它的研究对象既包括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也包括国际贸易政策以及国际贸易发展的具体历史过程和现实情况。专业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山西财经大学硕士专业介绍:国际贸易学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和良好的思想品德,具有扎实的经济理论基础和宽广的知识面,系统掌握国际经济贸易、国际商务方面的理论,熟悉国际贸易惯例、法规及工作流程,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和较强的国际交际能力,能够独立从事本专业领域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相关专业技术工作,并能在国际市场上创造性地开展经营活动的高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河北经贸大学硕士点专业介绍:国际贸易学
    国际贸易学是研究国家(地区)间商品、劳务交换以及生产要素国际流动的理论和方法的学科,具有理论性、实践性、涉外性特征,同世界经济学、国际金融学、国际法学等学科关系密切。我校国际贸易学学科始建于1983年,经过近三十年的建设,现已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00年取得了国家硕士学位授权资格。目前本学科设有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国际贸易学
    国际贸易学该专业是硕士学位授予点。本专业毕业研究生具有掌握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学风,能独立从事本专业领域的科研工作,并有开拓创新能力。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投资与跨国公司、国际商务。主要学位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计量经济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北京工商大学国际贸易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国际贸易学 020206二、专业介绍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有将近 20 年的办学历史,从 2003 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本硕士点师资力量比较雄厚,目前有指导教师 8 人,其中教授 3 人,副教授 5 人, 4 人具有经济学博士学位(含博士后 1 人) 。毕业生主要流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国际贸易学
    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本专业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4人。主要研究方向:①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②对外贸易与经济发展③国际商务④国际服务贸易近年来主要科研项目、课题和成果:《中国对外贸易改革的进程和效果》、《国际直接投资的贸易理论研究》、《国际经济合作》、《国际贸易教程》、《欧盟经济一体化的调节机制》。开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国际贸易学
    国际贸易学020206本专业以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服务经济与贸易、跨国公司与国际投资等为主要研究方向,旨在培养坚实掌握现代国际经贸理论,并具有独立研究和应用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本学科师资队伍素质高,结构合理,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教育部重大课题,一批省部级和上海市的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介绍:国际贸易学
    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1.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2.国际贸易实务;3.国际商务;4.国际服务贸易。国际贸易学硕士点从2001年开始招生。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7人。该专业近些年已经完成国际和国内各类科研项目18项,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参加和组织国际学术会议多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财经大学专业介绍:国际贸易学
    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学是研究国家(地区)间商品与劳务交换的理论与方法的学科,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具有很强实践性特点的学科。它同世界经济学、金融学、国际法学等学科关系密切。它对推动国际经济交流与合作,促进各国和全球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在全球一体化日益增强的背景下,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随着我国对外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郑州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国际贸易学
    国际贸易学一、学科名称、代码学科名称:国际贸易学学科代码:020206二、专业简介国际贸易学专业硕士点从2007年开始正式招生。现有12名在岗专职教师,正副教授8名,讲师4名,其中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名。教师团队以中青年教师和博士为主,年富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科研成果丰硕。导师组曾经主持完成4项国家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