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国际贸易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国际贸易学

一、学科名称、代码

学科名称:国际贸易学

学科代码:020206

二、专业简介

国际贸易学专业硕士点从2007年开始正式招生。现有12名在岗专职教师,正副教授8名,讲师4名,其中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名。教师团队以中青年教师和博士为主,年富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科研成果丰硕。导师组曾经主持完成4项国家社科规划课题和10多项省部级课题,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100多篇,主编出版《国际贸易合同的签订与履行》、《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经济理论与政策》、《国际经济学》等教材和专著10部,《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课为省级精品课程,《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是郑州大学首批实施全英语教学的硕士生课程。该硕士点充分利用商学院经济学和管理学学科齐全的优势,立足河南,服务全国,放眼世界,重视理论学习和应用技能培养相结合,兼顾专业能力提升和品质素养的培养,为社会培养德才兼备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该硕士点现开设课程有:中级宏观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全英)、国际宏观经济学、世界贸易组织专题研究、跨国公司专题研究、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专题、世界经济前沿问题研究、国际服务贸易专题研究、国际技术贸易专题研究、中国对外贸易专题研究等。

三、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的国际贸易专业的高素质复合型涉外人才。

要求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邓小平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祖国、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团结协作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系统掌握国际经济贸易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熟悉多边贸易体制和主要国家对外经贸政策措施;掌握国际贸易、跨国投资与经营的原理和实务;具有较强创新、实践和研究能力,熟练运用一门外语和计算机应用技术;毕业后能承担本学科的教学、科研工作,能够在政府部门和企业从事决策管理工作,能够在国际经贸及金融等领域担任咨询、管理与实务等工作;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的硕士学位学术水平。

四、修业年限

本专业基本学制三年,课程学习为二年,论文撰写时间不少于一年。申请学位最长年限为4年,即自研究生入学之日起到校学位委员会讨论通过其学位论文的时间为4年。

五、专业与研究方向

1.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研究
2.国际竞争优势与贸易增长问题研究
3.区域经济一体化研究

六、课程设置

研究生课程类型包括公共必修课、公共选修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选修课、补修课6大类。

专业基础课和专业选修课的设置既充分考虑本学科研究生培养的特色要求,又兼顾课程体系的完整性、系统性以及课程内容的时代要求和前瞻性。同时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突出应用能力的培养。补修课主要是跨学科研究生所必修的专业基础课。入校后同本科生一起补修本专业所规定的课程,一学年内完成,成绩合格方可参加开题。

七、攻读学位的学分要求

学分分为课程学分和论文学分两部分,攻读本专业学位的硕士研究生应修总学分不低于50学分,不高于56学分,其中论文学分为18分。学位课程考试成绩大于或等于75分(百分制)方可取得学分,其他课程大于或等于60分方可取得学分。

八、学位论文

研究生在完成培养计划所有课程学分后,即进入论文工作环节,完成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论文学分和必修环节任务。

开题。开题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开展学位论文工作的首要环节。开题前学生必须完成与选题相关的40篇以上的中文文献和15篇以上外文文献的阅读,写出包括选题依据、研究方案、预期目标与成果、工作计划等关键内容的开题报告。由5名本学科或相近学科导师参加,以学术报告方式进行,第3学期完成。

中期考核。中期考核是检查研究生个人综合表现及学位论文进展状况,指导研究生把握学位论文方向,提高学位论文质量的必要环节,要求学生完成论文文献综述,数据收集和研究框架的完整设计,第4学期末完成。

研究生课题研究时间不少于1年,论文字数不少于3万字,在学期间必须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篇以上,其中1篇论文要求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或本科学报上。第6学期完成预答辩和答辩。

学位论文必须经导师审阅与签字同意方可参加开题、中期考核、预答辩、答辩。

九、培养方式与方法

1.全脱产学习方式。

2.学生入校一个月内按照双向选择与组织协调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学生与导师的分配定位工作。

3.采取导师专职指导与本学科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学生自学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培养方式。探索导师组集体培养机制和方法,强化学生自主学习的监督和评价机制,严格实践教学环节的贯彻落实。

4.采用启发式和研讨式教学方式,充分发挥研究生的主动性,着力培养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在导师和导师组的指导下参与科学研究、学术会议、教学、调查、咨询等活动,着重培养硕士生的综合研究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

相关话题/培养 导师 国际贸易 论文 课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工商大学国际贸易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国际贸易学 020206二、专业介绍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有将近 20 年的办学历史,从 2003 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本硕士点师资力量比较雄厚,目前有指导教师 8 人,其中教授 3 人,副教授 5 人, 4 人具有经济学博士学位(含博士后 1 人) 。毕业生主要流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
    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课程简介细胞培养是细胞生物学研究方面一项十分重要的技术。近年来细胞生物学一系列主要的理论研究进展,如细胞全能性的揭示,细胞周期与调控,癌变机理与细胞衰老的研究,基因表达与调控,细胞融合以及一些细胞工程技术的建立都是与细胞培养技术分不开的。在实践方面,动物细胞培养为疫苗生产,药物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国际贸易学
    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本专业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4人。主要研究方向:①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②对外贸易与经济发展③国际商务④国际服务贸易近年来主要科研项目、课题和成果:《中国对外贸易改革的进程和效果》、《国际直接投资的贸易理论研究》、《国际经济合作》、《国际贸易教程》、《欧盟经济一体化的调节机制》。开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学论
    目前主要研究课题: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研究性大学的课程改革与教育创新;上海市21世纪研究型大学本科生课程改革,等15项课题的研究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教学论纲,教育研究方法,教育评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学论(历史学系)
    一、概况本学科是历史学科所属的二级学科,是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的基础学科。华东师范大学是培养中学优秀骨干教师的重镇,负有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使命。本学科在为培养优秀的中学历史教师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二、主要研究方向主要有中学历史教学、历史课程与教材分析、比较历史教育、历史教育史、国外历史教育等研究方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学论
    一、概况本专业直接面向语文教育,研究如何将中文学科知识转换为语文的学科教学知识以及如何把课程与教学理论落实到语文教育教学之中。既强调学理研究,也强调应用研究,关心语文教育教学在中小学的实际操作,关注语文教育人才的专业成长。二、主要研究方向课程与教学三、主要导师张心科 冯钧国 周宏 赵志伟 孙国强 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育论
    【专业概况】本专业为国家和上海市重点学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依托学科。本专业围绕探索教育理论,不断创新;服务教育政策,提供咨询;参与教育实践,共享智识的质量方针,直接参与中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各项方针、政策、规划的制定,承担教育部有关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大课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生物课程论与教学论
    生物学课程论与教学论专业主要培养具有一定理论素养和学术视野、掌握生物学课程教学的基本理论,熟悉相关教育技术手段,能把握国内外课程与教学理论发展过程和最新动态,能关注和开拓本学科教育前沿研究的专业人才。目前主要专业方向包括:生物学课程与教学、生物学实验研究、生物学教育技术和生物学教师教育。生物教育硕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国际贸易学
    国际贸易学020206本专业以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服务经济与贸易、跨国公司与国际投资等为主要研究方向,旨在培养坚实掌握现代国际经贸理论,并具有独立研究和应用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本学科师资队伍素质高,结构合理,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教育部重大课题,一批省部级和上海市的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学论
    主要研究方向为地理教育基础理论、地理教育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中外地理教学的历史、现状和改革的趋势。课程设置为现代教学论、教育心理学、学科教学论、地理课程与教学论、地理比较教育研究、地理科学前沿问题、地理教育科研论文写作指导、多媒体辅助地理教学及专业外语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