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伟货币银行学重难点考研复习笔记(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24


金汇兑本位制(虚金本位制):国家法律规定国内不铸造金
币流通,只流通代表一定含金量的银行券,且银行券不可以自由兑换 黄金,且只有达到一定数额才可以兑换外汇。本国中央银行把黄金和 外汇储存在另外一个实行金本位制的国家。
评价:金块本位制和金汇兑本位制是两种不稳定的货币制
度:1、黄金失去了流通手段,从而失去了自发调节货币供给的可能。 2、银行券不能自由兑换黄金,因此,一旦发行过多就会贬值。3、金 汇兑本位制把本国的货币制度依附于某一外国的货币制度,因此,此 外国货币制度一旦发生动荡,本国货币制度势必随之发生动荡。

1.8 简述实现资本项目下货币完全自由可兑换所需条件(7 个)。 定义:人民币根据市场汇率与世界上能兑换的货币自由兑换。
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 2、全方位的对外开放
3、充足的黄金、外汇储备和较强的国际融资能力
 

4、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与完善的市场经济体系。
5、完善的利率汇率体系
6、健全的现代企业体系
7、较为完善的法律体系

1.9 简述欧元区发展的影响(3 个)。
1、挑战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国际储备货币趋于多元化
2、影响各国的国际汇率体制的选择,国际汇率体制趋于稳定化
3、强化国际货币协调能力

1.10 简述影响财富选择的主要因素(4 个)。 财富选择即人们在真实资产和金融资产间的投资选择 影响因素:1、财富的总量与种类
2、物价水平
3、资产的收益与交易费用
4、金融市场的发达程度(这句是个万能句)
5、根据行为金融的分析、还受个人偏好的影响。


第二章、信用
2.1 简述信用五大标准
5C:品德(Character)、能力(Capacity)、资本(Captial)、抵押品 (collateral)、环境(condition)
2.2 简述信用的功能。
1、促进社会资源再分配    2、创造信用工具 3、节约社会流通费用    4、 调节国民经济。

2.3 简述商业信用与银行信用的异同。 商业信用是指非金融企业之间以赊销商品、预付款等形式提供的信用。涵 盖了两种同时发生的经济关系:买卖关系(出发点和目的)和借贷关系(形
式)。

 

营者。
 
特点:商业信用:1、债权债务人都是从事生产流通活动企业的经
 
未脱离产业资本的的循环,属于在生产的一环。 规模与经济形势相一致。 是买卖双方解决流通资金不足最便利的一种方式。
 

局限性:1、受限于企业的资信状况 2、受限于现有资本的数量
3、受限于资金的使用期限
4、授信对象严格受限 银行信用:银行信用是指银行等金融机构以货币形式与其他经济主体发生 的信用的关系。是在商业信用的基础上产生和发展起来的。
特点:1、广泛接受性。 2、能创造信用    2、较强的计划性 银行信用的管理:宏观上:应根据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和社会闲置资金不断 调整。
微观上:存款方面要应对流动性不足和流动性过剩,贷 款方面要通过签订限制性合约、贷款承诺安排、划分客户信用等级等减少 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
2.4 简述国家信用、民间信用、消费信用和国际信用。 国家信用:政府与其他信用主体之间发生的信用关系。主要包括:中央
政府信用收入(中央政府债券)、    政府机构信用收入(政府机构债券)、
地方政府信用收入(地方政府债券)。 国家信用作用:1、弥补财政赤字,平衡财政收支
2、满足经济建设对财政资金的需要,提高财政资金利用效

3、加强宏观经济调控
4、国家信用具有“挤出效应”(国家信用支出属于扩张性
的财政政策,从而利率上升,导致私人投资和出口双双下降。) 国家信用的管理:1、扩大国家信用的规模和增强财政的承受能力相结合。
2、扩大国家信用的规模和优化国家信用结构相结合。
国家信用与银行信用的关系: 联系:1、都是信用形式、都依据借贷原则 2、对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具
有调节作用 3、国家信用的“诡计”以银行信用为基础,二者协调发展、 相得益彰。
区别:1、国家信用能动员银行信用动用不了的资源。2、国家信用稳定性 安全性高于银行信用。3、国家信用免税或减税,银行信用需缴税。4、国 家信用侧重于全社会长期的收益,银行信用则反之。
民间信用:常指居民个人之间的借贷活动。特点:1、扩大社会融资范围。
2、满足居民筹资需要。3、促进利率市场化。4、自发性、盲目性。4、滋 生高利贷。
消费信用:工商企业和银行等金融机构向消费者提供满足其消费需要的的
信用。 作用:1、刺激生产,引导企业加快技术改造、促进产品更新换代。
2、提高消费者消费效用。
 

3、促进商业银行调整信贷结构,分散风险,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4、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

国际信用:国际间发生的信用。主要形式:1、国际银行借贷,2、政府出 口信贷,3、政府贷款,4、国际债券,5、国际金融机构借贷。
外国债券:传统的国际债券,一国政府、企业、国际组织在某外国债券市
场上,以该外国货币为债券面值货币所发行的债券。 特点: 1、债券的发行地和债券面值货币属于同一国外国家。
2、债券的投资人都是该外国的居民或者非居民。
3、债券的承销是由该外国的金融机构负责。
4、债券的发行要经该外国金融当局批准,受其法律法规的约束。 欧洲债券(离岸债券):    一国政府、企业、国际组织在某外国债券市场
上,以该外国以外的货币作为面值货币所发行的债券。 特点:1、债券的发行地和债券面值货币属于国外的不同国家。
2、投资者属于国外的两个及以上的非居民。
3、债券的发行不要经该外国金融当局批准,基本不受其法律法规 的约束。 4 、税负较轻,不受利息所得税缴纳的限制,一般采 取浮动利率制,以 LIBOR 为基准外加一定的附加利率。

相关话题/货币银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