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资料:财政部科研所考研强化测试卷

新浪考试 /2009-11-12

  (考试时间:180分)

  一, 名词解释(共6小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恩格尔定律 重复博弈 菲利普斯曲线 挤出效应 资本有机构成 生产价格

  二, 简答题 (共四小题,每小题15,共60分)

  1、 商品的供给数量取决于哪些因素?

  2、 Gdp的核算方法有几种?各都是什么?

  3、 简述凯恩斯的货币需求动机。

  4、 简述扩大再生产及其实现条件。

  三, 论述题(三选二,每题30分,共60分)

  1、 请论述在当前宏观经济背景下,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如何做到有效配合进而来解决当下的经济危机问题?

  2、 请论述“囚徒困境”的经济学意义。

  3、 从马克思生产和消费的关系的角度论述当前我国扩大内需的必要性。

  财政部科研所考研强化测试卷答案

  参考答案

  一,名词解释:

  1、恩格尔定律:恩格尔定律主要表述的是食品支出占总消费支出的比例随收入变化而变化的一定趋势。揭示了居民收入和食品支出之间的相关关系,用食品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例来说明经济发展、收入增加对生活消费的影响程度。众所周知,吃是人类生存的第一需要,在收入水平较低时,其在消费支出中必然占有重要地位。随着收入的增加,在食物需求基本满足的情况下,消费的重心才会开始向穿、用等其他方面转移。因此,一个国家或家庭生活越贫困,恩格尔系数就越大;反之,生活越富裕,恩格尔系数就越小。

  2、重复博弈:顾名思义,重复博弈是指同样结构的博弈重复许多次,其中的每次博弈称为“阶段博弈”。重复博弈是动态博弈中的重要内容,它可以是完全信息的重复博弈,也可以是不完全信息的重复博弈。它有如下特征1、阶段博弈之间没有物质上的联系,也就是说,前一阶段的博弈不改变后一阶段的结构。 2、所有参与人观察到博弈过去的历史。 3、参与人的总得益是所有阶段博弈得益的贴现值之和。如果博弈不是一次的,而是重复进行的,参与人过去行动的历史是可以观察到的,参与人就可以将自己的选择依赖于其他人之前的行动,因而有了更多的策略可以选择,均衡结果可能与一次博弈大不相同。

  3、菲利普斯曲线:1957年新西兰经济学家菲利普斯根据英国近100年的资料作出了一条表示通货膨胀与失业之间关系的曲线。这条曲线表明,通货膨胀高时,失业率低;通货膨胀率低时,失业率高。这条曲线就是经济学中著名的菲利普斯曲线。这就是说,在失业率低而通货膨率高时,采用紧缩性财政与货币政策,以较高的失业率换取较低的通货膨胀率;反之,在失业率高而通货膨胀率低,采用扩张性财政与货币政策,以较高的通货膨胀率换取较低的失业率。这样,可以把通货膨胀和失业率控制在社会可接受的水平之内。

  4、挤出效应:挤出效应指一个相对平面的市场上,由于供应、需求有新的增加,导致部分资金从原来的预支中挤出,而流入到新的商品中。政府支出对减少私人支出,尤其是减少私人投资支出的影响也就是挤出效应,比如政府通过在公开市场上出售政府债券来为其支出筹资。在这种情况下,由于货币供给量没有增加,政府债券出售使债券价格下降,利率上升。利率上升减少了私人投资,引起了挤出效应,而挤出效应的大小取决于投资的利率弹性,投资的利率弹性大则挤出效应大。

  5、资本有机构成:资本有机构成:是指由资本的技术构成决定,并反映技术构成变化的资本价值构成。为了深入研究资本积累对资本主义发展的影响,马克思创造性地提出资本有机构成范畴。 资本的构成可以从物质形式和价值形式两个方面考察。从物质形式上看,资本由一定数量的生产资料和劳动力构成,两者的比例由生产的技术水平决定。这种由生产技术水平决定的生产资料和劳动力之间的量的比例,叫做资本的技术构成。另一方面,从价值形式上看,资本由一定数量的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构成,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之间的比例,叫做资本的价值构成。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