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市场及其购买行为(3)

免费考研网 免费考研网/2008-07-23

4.物色供应商。供货企业最高管理层要采取措施提高本公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5.征求建议。企业采购经理邀请合格供应商提出建议。营销人员必须善于提出与众不同的建议书,引起顾客信任,争取成交。

6.选择供应商。传统做法是采购中心根据供应商产品质量、产品价格、信誉、及时交货能力、技术服务等来评价和选择最有吸引力的供应商。最后决定之前还要和那些较中意的供应商谈判,争取较低的价格和更好的条件。最后采购中心选定一个或几个供应商。传统做法隐含着许多风险。

供应商营销就是与上游供应商建立起良好的协作关系,帮他们提高供货质量、供货及时性,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以便获得廉价、稳定的上游资源,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控制供应商,对竞争对手建立起资源性壁垒。企业在获取供应成本优势的同时应与供应商建立互动互利、平等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供应商营销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1.确定严格的资格标准以选择优秀的供应商。2.积极争取那些成绩卓著的供应商使其成为自己的合作伙伴。这种市场营销活动与产品流动方向是相反的,也称为反向营销。

7.选择订货程序。采购经理通过和某一供应商签订“一揽子合同”,和这个供应商建立长期供货关系,这个供应商承诺当采购经理需要时即按照原来约定的价格和条件随时供货。这样库存的主要功能就转移到了供货企业那里,采购单位如果需要进货,采购经理的电脑联网程序就会自动打出订货单,或者用传真发送订货单给供货商。因此“一揽子合同”又叫做“无库存采购计划”。

8.检查合同履行情况。

(二)中间商购买  

1.中间商购买的三种行为类型 (1)购买全新品种 (2)选择最佳卖主 (3)寻求更佳条件。 

(1)购买全新品种。中间商第一次购买某种从未采购过的新品种。可根据预购产品市场前景的好坏、买主需求强度、产品获利的可能性等多方面因素决定是否购买。

(2)选择最佳卖主。中间商对将要购买的品种已经确定,但须考虑选择最佳供应商,确定从哪家卖主进货。

(3)寻求更佳条件。中间商并不想更换供应商,但试图从原有供应商那里获得更为有利的供货条件。

2.中间商的三种购买决策  包括:配货决策、供应商组合决策和供货条件决策。  
①配货决策指拟经营的品种结构,即中间商的产品组合。  
②供应商组合决策指决定拟与之从事交换活动的各有关供应商。 
③供货条件决策指决定具体采购时所要求的价格、交货期、相关服务及其它交易条件。  
3.中间商配货决策的四种类型

(1)独家配货,即中间商决定只经营某一家制造商的产品 
 (2)专深配货,即中间商决定经营许多家制造商生产的同类产品的各种型号规格 
 (3)广泛配货,即中间商决定经营种类繁多,范围广泛但尚未超出行业界限的产品 
 (4)杂乱配货,即中间商决定经营范围广泛且没有关联的多种产品。  

(三)政府购买行为 

Ø     政府采购的基本概念

采购人。是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物资或服务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社会组织。

政府采购机构。是指政府设立的负责本级财政性资金的集中采购和招标组织工作的专门机构。

招标代理机构。是指依法取得招标代理资格,从事招标代理业务的社会中介组织。

供应人。是指与采购人可能或者已经签订采购合同的供应商或者承包商。

1.政府采购的三个基本原则

(1)公开、公平、公正、效益 
 (2)勤俭节约  
  (3)计划。  
2.政府采购的六种方式:招标、竞争性谈判、邀请报价、采购卡、单一来源采购或者其他方式。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